肯尼亚中资铁路遭环保人士抗议 中企:合法合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3-03 11:47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3月1日报道,肯尼亚环保人士对中国公司在首都内罗毕著名国家公园内修建一条铁路线表示愤慨,声称这违反了法院对该项目的禁令。中企发言人表示,报道并不属实,我们现在在公园内的施工作业是合法合规的。

《卫报》报道截图

据悉,这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属于中国交建内马标轨铁路项目。内马铁路从首都内罗毕到内陆边境城市马拉巴,是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去往肯尼亚西部地区的延长线。从蒙巴萨到内罗毕国家公园东部一条483公里的铁路线于2017年竣工。这个工程被描绘成肯尼亚与周边邻国联系的重要目标。此工程又分为三期,目前修的仅是内马铁路一期,从内罗毕到纳瓦沙,全长为120公里,预计于2019年完工。

报道称,施工地距离肯尼亚中心只有7公里,狮子、鬣狗和长颈鹿在这个庞大的保护区里漫步,而这个保护区正面临着来自新兴城市的多重压力,以及随之而来的基础设施需求。

根据该计划,一条铁路将横跨6公里的公园,建在高柱子上。由于这是一个动物保护区,为了满足动物穿行,即将建设的大桥,全长6583.3m,该桥最高桥墩42.5米,最低桥墩6m。同时,为了保护动物,这些支柱也将被伪装,减少噪音污染。

尽管如此,有环保组织还是在2016年将此事告上法庭,叫停工程。

报道称,上周,起重机、重型机械和许多中国工人在公园边界内施工,并有武装人员保护。

周四(1日),一小群活动人士举行了抗议,要求中方遵守法庭命令,停止建筑施工。

肯尼亚野生动物主管法律事务的经理吉姆(Jim Karani)还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在无视法庭的情况下,拼命地想要发展这个项目。”

《卫报》截图

渉事中企:公园施工作业合法合规

环球网在外媒发布报道后,联系了相关企业。

在3日的报道中,中国交建内马标轨铁路项目发言人赵扬对环球网记者表示:“2016年,我们聘请肯尼亚专业环评机构进行了环评报告的资料收集、科学调研及整体编撰工作。之后肯尼亚国家环保局按照法律程序对报告进行了一个月的公示,在征询各个利益相关方意见后,最终审核通过该报告,并于2017年1月向我项目颁发该方案的环评证书。而我们是在2018年1月26日获得业主肯尼亚铁路公司及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的正式批复,准许我们启动内罗毕国家公园内的施工作业。因此,报道中提到没有环评证书绝对是不属实的,我们现在在公园内的施工作业是合法合规的。

赵扬强调:“在1月26日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在公园内有过施工活动。没有肯尼亚铁路公司和公园管理方野生动物保护局的批准,我们是不能进入公园施工的,这个是必要条件。我们目前所有施工活动,都是我们作为承包商在积极履行合同赋予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关于外媒报道中提到的“施工者受武装人员保护”,赵扬对表示:“这是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的巡警。公园里有很多大型野生动物,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

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铁路项目  图源:中交一航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徐蕾
肯尼亚 中国 环保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