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舸:我为什么始终相信特朗普会赢?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9 17:58

强舸

强舸作者

政治学博士,中央党校副教授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强舸】

今天,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很多人给我发来祝贺短信,因为我可能是他们认识的所有人中唯一一个始终相信特朗普会赢的人,并且还是个学者。

特朗普宣布参选时,我对他一无所知,此前也从未那些让他早就声明远扬的《学徒》、选美等等节目。在观察者网上看到这一消息时,我也觉得只是个逗逼来凑热闹,倒是把文章配图里的伊万卡挨个认真看了一遍,还又专门去百度浏览了更多图片,真女神!

初选前,随着特朗普的支持率不断升高,有一个问题开始引起我的注意:如果按照美国主流媒体的宣传,特朗普就是个傻子、疯子加恶棍。但是,为什么一个傻子、疯子加恶棍会有那么高的支持率?如果前提成立,那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只能是,许多美国民众是弱智。然而,如果大量美国人是弱智,美国何以成为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国家?

可笑的是,如此明显的逻辑漏洞,却直到现在还被我国大多数媒体视而不见。如果我们这样看待仍然巨大领先于我们的竞争者,中国复兴恐怕会有些挫折。刘慈欣的《三体3》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无知不是罪,傲慢才是”。

为了给自己解惑,我看了很多研究和评论,但老生常谈的多。所以,既然没有人能为我解释这个问题,我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现在,不少朋友恭维我是美国问题专家。实际上,我在政治学领域钻研这么多年,极少涉猎美国。此前,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当代西藏治理研究(我是西藏三代),以及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

为理解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社会结构变化以及欧美极右翼崛起的大势,我开始搜集资料(说起来,我给起了个“民主党官网”外号的Politico是我看得最多的,去他的敌人那里,可以了解最多),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研究之中。我计划在今年底出版一本有关“特朗普现象和欧美极右翼崛起”的专著,写了有10来万字,很多内容已经在网上先与大家见面了。

在慢慢了解了特朗普的主张和美国的社会变局之后,我从今年2月新罕布什尔州初选(第二场)起,就成为了特朗普的“铁粉”,而在今年4月他赢得了新英格兰地区初选后(原因在于,克鲁兹实际上是和特朗普类似的人,因而他们两个都有可能代表美国要求变革的呼声),就坚定地相信他会成为美国总统。

除了我在朋友圈常常发“床破冻蒜”外,我还可以举一个例子,证明我的信心。在“黄段子”门发酵,所谓民调(民调的问题请看我的《美国大选民调的玄机》)显示特朗普落后希拉里十几个点时,我开始建仓黄金。本周一,FBI宣布不起诉希拉里之后,我趁着暴跌Show hand了我除了钱包中的所有资金,目前我的银行账户中还剩5毛1分钱。

当然,相信他会成为美国总统,只是理性分析。但是,后来我越来越理解美国支持者的情感。因为,他就像《皇帝的新装》中那个小孩,勇敢地站出来戳破了美国政治的无数谎言。他就像堂吉诃德,他受到了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绝大多数金主乃至许多共和党员的打压。

大选中,他的敌人则是在索罗斯投票机、亡者军团、全城巡回投票大巴等等等等强大力量簇拥下的希拉里克林顿。为了对抗他,奥巴马总统可以说是“置个人与国家利益不顾”,任由杜特尔特对他的轮番羞辱,“婊子养的”、“那猴子”——上次敢这样骂美国总统的恐怕还是200多年前的大英帝国国王;俄罗斯的航母都已经巡游了一遍波罗的海、北海、地中海,我印象中,苏联最鼎盛时期,也没有过如此牛逼的举动。即使如此,他依然举起了战矛,信念坚定,不畏艰险。

我记得,他初选时第一次遇到袭击后,曾说过:“It’s payback time”。就像我们中国人特别熟悉的林则徐的那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起因祸福趋避之”。听后,我是又感慨又想笑。中国人常有个误区,什么中国是集体主义,美国是个人主义。事实上,“美国梦”本身就是一个具有浓厚集体主义的表述:“在美国这片土地上,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如果美国不存在了,那么个人就无法获得成功。因而,在这一时刻,美国人就必须站出来捍卫合众国。这是美国能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根源。

特朗普当选后,看到一个朋友在朋友圈里说:“他发现,自由主义拥护者一般希望希拉里赢,非自由主义者一般希望特朗普赢。”

对此,我有不同意见。虽然,我看了美国的笑话也会发笑——看笑话发笑是正常人都该有的反应嘛。但是,我一贯坚持实事求是,美国确实好的地方,我会认真地思考、学习。我一直认为,美国民主没有普适性,但是在美国本土,它是一个还算合适的政治制度。我看到,国内很多人特别爱将中国欣赏特朗普的人等同于“想看美国笑话的人”。

他们是错的,我是相信美国民主有它自己的真实性,才会欣赏特朗普。无论读过再多的学术著作,认识再多高深拗口的专业名词,会玩再复杂的逻辑概念,我也始终相信某些最简单的东西,有一个始终如一的价值标准:我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们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不做自己认为不对的事。

说实话,现在看起来,特朗普也不算太好的人。至于他当上总统后,能在多大程度上兑现他的主张也很难说。但是,政治学喜欢说的一个词叫“最不坏”,我相信,一个最不坏的政治制度,不论东西,不论何种类型,它都会把贪污犯卖国者关进监狱,而不是送上宝座。

虽然我不信奉自由主义,但本质上有人提出它是代表人类追求美好的一种探索,无论现实成功与否,它都不是藏污纳垢之所。所以,某些“自由主义者”,请不要整天侮辱自由主义。

最后,特朗普在贸易和汇率上有很多对中国的强硬主张。大家都会担心他当选对中国的负面影响。也有的人希望希拉里当选,因为他们觉得希拉里会搞死美国,中国崛起会更迅速。且不谈希拉里不可能是个疯子,难道老大作死的时候,不会拖着老二一块死吗?中国和美国虽然有冲突,但我们仍然有更多的共赢空间(我会另外撰文讨论特朗普当选对中国的影响。)

在这里,只想说一句,中国的崛起不能依赖于对手的自我衰落,只有最强大的对手,才配得上中华民族渴望取得的成就!


*作者新书《小麦怎样走进了藏族的生活——当代西藏农业史的政治学叙事》(中央党校出版社2016年)即将上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新伟
特朗普 美国 美国衰落 总统候选人 美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