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2016年经济金融十大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31 08:14

钱军

钱军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即将过去的2016年精彩纷呈,经济金融大事一件接着一件。近日,观察者网受邀参加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论坛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钱军教授分享了他心中的2016年十大事件。

钱军教授以影响力从小到大为顺序排出了10大事件:包括A股熔断、中国企业全球收购浪潮、人民币贬值、英国脱欧、中国GDP和特朗普当选,并给出了有趣生动的解读。

2016年的精彩即将翻过,我们整理了钱军的发言,编辑成文分享给各位读者。

资料图:钱军教授

10.中国股市沉浮录:2016版(熔断)

2016年新年伊始,我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短命的交易机制——中国股市的熔断机制。当时的股市像是一辆过山车,而熔断机制就像过山车的闸,但问题是真正要跌的时候是挡不住的。

以指数为标的的熔断机制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少见,但需要考虑到股市的波动性和许多相关因素,当时的熔断机制的闸设得比较小(5% 和7%两档),踩闸的可能性非常高。

所以两次踩闸后的1月7号熔断机制被熔断了。

2016年股市还有几件重要事件,一是深港通如期在年底开通。二是过去五到十年,如果按照资产和市值来算,中石油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的公司,但就在2016年有两家企业的市值超过了中石油,它们分别是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和腾讯(香港上市)。

而展望2017年A股走势,我认为,3500点将是一个高点,下半年将召开的十九大是否能释放出明确的改革政策信号,以及包括新股发行体制在内的股市改革是否会推进,这些都将左右市场的走向。

9.非常规货币政策(负利率和量化宽松)

2016年,在多个发达国家看到了负利率,例如日本、欧元区(ECB)、瑞典、丹麦还有瑞士的央行都采取了这个以往不可思议的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此外,很多国家都在采取货币宽松政策,由于美国的金融和经济调整周期比较快,相对于其他国家他们是逆向而行的。

因此当大部分国家都在采取宽松政策时,只有美国在收紧,步入升息通道。实际上宽松的货币政策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副作用,比如催生资产泡沫。

而长期的低息环境对于企业的竞争力是不利的,日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时对于依赖息差获取利润的金融机构而言低息环境也是不利的;例如接下来还要谈到的德意志银行,低息正是其陷入危机的原因之一。为此,我一如既往呼吁,中国应该引以为鉴减少边际效益递减的货币政策调控。

8.中国企业的全球收购浪潮

2016年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就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收购浪潮,全球买买买。这些企业涵盖了许多的行业,有技术、消费、物流、电器等等。

这里有几个漫画,左上角这个图是一只手把地球拿在手里,袖口是人民币,代表着中国企业在买整个世界。

右上方是今年全世界最大的、也是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大并购,中国化工收购瑞士的先正达,400多亿美元,腾讯也参与了。

左下实际上是两年前完成的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外国人把中国人一般形容成龙,龙在美国养猪大户上撒胡椒粉,意思是说,中国人现在吃的是美国养的猪。

下图的表显示的是,排列前十的海外并购,最大就是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在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以前,有另外一个很大的国际企业——孟山都曾经想收购先正达,孟山都收购很有可能是把行业竞争者给吃掉。而我们中国化工的收购可以说更多是互补,但是价格来看,我们出的价格远远高于孟山都。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全球收购浪潮在2016年达到了巅峰,在汇市波动和民粹抬头的双重夹击之下,我认为,虽然收购浪潮在2017年会延续但节奏会放慢,规模会缩小,国际国内的形势包括收购标的企业所在国对中国收购的态度和政策,都将对中企“出海”产生重要影响。

7.欧美银行业的新一轮危机?

如果金融危机爆发并且造成很大杀伤,那一定是有大型金融机构出了问题,也就是说中小银行倒了一片不一定会带来系统性风险,但只要是大的金融机构有那么一两家出问题,就很可能就是全球性的问题。

一直被认为美国最安全、经营最好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也爆发了员工开假账户收取费用的丑闻。

在欧洲,德意志银行就是典型,以前觉得这个银行是非常安全的,但最近出了很多问题,德银现在几乎是千夫所指。

右上方的漫画是在讲,德银出了问题以后可能还是用纳税人的钱来补贴银行,纳税人是不是应该一直补贴这些银行?纳税人估计是不愿意的,那么最后会引发什么样的问题?

意大利银行危机

实际上,欧洲问题最大的还不是德意志银行而是意大利的银行。这和意大利的经济也有关,多年来意大利经济增长很疲软,有很多结构性的问题。

另外,意大利银行业危机还有一个特点——“不良贷款过多”,这和管理也有关系。而且现在意大利的政局也不稳定,政府可能短时间内无法拿出一个全面的补救方案。

总的来说,欧元区的另一个重大隐患还是意大利的银行系统。现在意大利金融体系不稳、经济增长疲乏,如果政治上再出一点什么事的话,将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风险点。

意大利会不会成为第二块多米诺骨牌?

6.人无贬基?

“人无贬基”作为财经类热门网络新词在年末席卷了朋友圈,但很多人不知道还有下半句——“中或最赢”,意思就是首先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其次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即使人民币贬值,中国或许仍然是最大的赢家。

这里有一个图,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向,黄线代表人民币,往下是人民币升值,往上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人民币/美元与人民币/欧元汇率(2005年4月-2016年8月)

回顾来看,人民币从2005年汇改直至2015年上半年一直都在对包括美元在内的主要货币持续升值,而在2015年811汇改时出现了一次比较大的跳跃式贬值。自那时起,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性增加,外汇储备下降。

人民币/美元与人民币/欧元汇率(2015年7月-2016年12月)

2016年12月15日,美联储不出意外地上调利率,并暗示明年再加息三次,步入升息通道,这也意味着,人民币会与其他货币一样仍然有对美元贬值的压力。

我预计,2017年人民币破7将是大概率事件,贬值幅度在5-10%,这仍属正常的市场波动,同时,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3.1万亿美元)应付突发事件,并不会发生所谓的“汇率危机”。我坚信,央行可以有效将汇率市场保持在稳定区间,并维持境内外市场平稳联动。我还判断,2017年美元将会见顶,而人民币将有望触底反弹。

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与流量(2015.7-2016.10)

5.恐怖主义和全球安全问题

虽然谈的是经济金融问题,但是全球恐怖主义和安全问题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所以今年美国也好、法国也好、德国也好、比利时也好,还有土耳其,都不是很太平,所以接下来全球安全带来的不确定性会如何影响经济?这个问题依然非常值得关注。

这个还牵扯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欧洲的移民数目。比如说法国,如果按照现在这个生育率,再过20年,法国的伊斯兰后裔会超过白人,只要20年的时间

所以,这是欧洲面临的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而今年屡遭恐袭的欧洲正面临着严重的移民问题和民粹主义的崛起。

4.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隐患

中国的房地产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我觉得有两个比较有意思的。

左边这个漫画是什么呢?楼市有风险,离婚需谨慎,你离婚去买房子还可以买两套,所以今年上海出现了民政局外面排队离婚的事情。但是,离婚买房是有风险的。

第二个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深圳推出了中国空前的绝版六平方米的公寓。

开发商的6平米公寓概念图

好多人问我,北上广深的房价还有上涨的空间吗?上海目前最贵的楼盘大概是每平米40万,而伦敦最贵的公寓楼—海德公园一号,最便宜的是150万一平米,最贵的是250万一平米;所以北京上海当然还有上涨空间。

但是另外的一个例子是东京:房地产泡沫在90年代时到达了顶峰,一块类似于上海陆家嘴的金融区的所有楼盘的总市值约等于整个加拿大的GDP,也等于美国加州的GDP。从顶峰到泡沫破灭的谷底花了5-8年,跌掉了2/3的市值,也把日本的实体经济带入了“逝去的二十年”。所以说,泡沫越大,破灭后所要付出的代价也越大。

从金融的角度来看,调控楼市最有效的手段无非就是控制杠杆,对于加杠杆的融资渠道如“首付贷”要坚决遏制。而如果要在中长期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保证政府有稳定的融资渠道,综合海外的历史发展经验来看,房产税或许是最好的选择,通过提高炒房者的成本,以减少囤积房产或炒作房价的行为。

3.英国脱欧

英国脱欧应该是2016的大事件了。虽然现在真正的影响很可能是局部的,但是此事是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抬头、自由化、全球化(阶段性)走到尽头的开始。

在脱欧程序开始之前,没有任何国家预计英国脱欧会成功。当“噩梦成真”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德国副总理直接爆了粗口,总理默克尔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上帝保佑女王陛下。”

另一方面,支持脱欧的政治家们却是欢呼雀跃。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新生代议员玛丽安•马雷夏尔-勒庞(Marion Le Pen)和荷兰自由党党首基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都支持了英国脱欧,并且声明,要把脱欧推广到自己的国家。

当6月24日脱欧的消息传出以后,世界各个股市都出现“大跳水”的情况。美国标普500,还有日经指数都触发了熔断机制,日本股票期货交易暂停了10分钟。

在脱欧结果公布以后,英镑一度下跌了11%,国际金融市场哀鸿遍野,而震荡还远远没有结束。在10月4日英国首相宣布了脱欧时间表以后,法国总统奥朗德给出了强硬的回应,直接导致了英镑“闪崩”——瞬间跳水6.1%。这算是一个警告,市场的恐慌会让英镑跌幅“无底线”。

比较有意思的是,此次脱欧也显示了英国的分裂,支持脱欧的人为52%,反对为48%。支持留欧的典型人物以老年男性为主,主要是工人阶级,来自社会中下层和英格兰农村地区。支持英国右翼的英国独立党。

与此相反的,支持留欧的人以18-29岁女性为主,并且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支持者主要来自苏格兰和大城市。

而且,英国脱欧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下一个是谁?意大利?法国?民粹主义的发展会不会让欧盟分崩离析?

现在,公投时全员希望留在欧盟的苏格兰已经无法忍受了。苏格兰正在考虑,如果英国脱欧完成,自己该用什么方法留在欧盟的统一市场?如果没有其他方法,是不是再来一次独立公投?

2.中国GDP增长——L形经济?

今年热议的另一件事是英文字母L到底有多少种写法。目前知道的至少有四种:第一种叫逐级下台阶式,第二种叫躺着式(竖短横长),第三种叫断崖式(竖长横短),第四种叫深不见底式(只竖不横)。说这些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全球对中国最关心的问题是‘新常态’下中国的GDP增长。

因此,我和许多经济学家的预计一样,中国经济全年有望实现6.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水平,基本达到年初政府确定的目标区间。在全球金融市场屡遭黑天鹅的利空下,中国经济能在“期末大考”中交出这样的答卷实属不易,这必然也为稳定世界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走向2017年,我认为,这仍将是中国经济改革和转型的关键之年,GDP增速预计将维持在6.5%左右的水平。而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贸易环境持续恶化的不利影响之下,政府要配合供给侧改革更多运用财政政策,给企业减税让中国企业家不再选择“逃离”,降低消费税以进一步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

1.特朗普——美利坚分裂国总统?

川普最近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成为年度人物后他给电视台打电话炫耀。这时杂志社的人就提醒他,过去100年中希特勒也做过两次《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现在美国大约一半的人在狂顶川普,另外一半人只要提到他的名字就要跟你拼命。他到底会是怎样的一个美国总统?采取什么内政外交?

看来,作为房地产商人转变的政治家,他会打一些新牌和怪牌,也会不断地去测试对手的弱点和边界,但他最后还是会来谈交易的。为此,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用句我们中国的老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中国经济 金融形势 金融战略 全球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