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帅:欧洲杯没恐袭,或许只是运气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8 09:52

秦帅

秦帅作者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博士

很多朋友问我最近怎么不写文章了,原因特别简单:欧洲杯来了,要买球外加看球啊。隔着屏幕看肯定不过瘾,于是我早早预定了波兰对乌克兰的球票,开赛前三天直奔马赛现场。这段时间甭管编辑大人怎么催稿,都是一副装作手机没信号的样子。(小编:…………)接下来就分享一些现场看球的经历,此处需要各位球迷的掌声。

比赛当天逗逼多

我选这场是因为前几月看了对阵图,觉得这会是小组二三名的争夺,从安全和球迷气氛的角度考虑两队又不是死敌,比赛应该会非常精彩。

座位视角很好,下面就是各个电视台的转播解说席,当然要义无反顾地前来看球啦。

当地时间6月21日18点开球,可从乌克兰和波兰的球迷在前一天就涌到马赛来,占领了这座城市——虽然绝大多数球迷没有球票!

没球票还来现场看球?法国人说可以,我们在海滩上有这个:

虽然直播到一半就这样了:

不要在乎这些细节,不看比赛我们也能享受足球。

有这样的:

这样的:

和这样的:

满地的波兰球迷不奇怪。一直在心疼乌克兰,国内打成一锅粥,球队能来参赛都是奇迹,能来看球的球迷简直是乌国土豪。特别是这位坐在波兰球迷区的勇士。

比赛过程不说了,有兴趣的读者都看过直播了。我和周围波兰球迷一样把嗓子都喊哑了却只进了一粒球。电视直播和现场看球区别很大,有些细节是不会进入电视镜头的,譬如最贴近人民疾苦的欧洲卫生间问题。

比以前好多了,总算不用野尿了,这里要表扬一下。但是和某些问题比起来,这都显得无关紧要。我最怕的是这个。

我咧个去,欧洲杯的安检就这么给力吗?

为什么国内外安保工作差这么多?

我也算是身经百战了。当年在工体看过北京对天津的比赛,那会儿这种级别的比赛还不如今天这么火,球票才30块钱一张。顺嘴一句,马布里还在山西的那年学生票才15。依稀记得那场山西主场对北京的比赛,我和我师兄差点被保安请出去。那是我球迷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述这种国内级别的比赛,咱国家雇保安、请武警不说了,三四次安检、搜身、X光扫描保证了观赛的安全和比赛的顺利进行。哪怕再激进的球迷也基本只是在座位上骂骂街,抒发一下对球队的支持,不存在其他过激行为的可能性。

我在马赛体育场可算是长见识了!幸好这帮球迷都是老实人,带来的是烟火,没遇到IS真是我此生之幸。看似严格的两道安检,从结果上来看,好像没啥应有的效果。

第一道安检就是这个样子。只是检票和查包,看看有没带违禁品,截获一些外带的食品和饮料。

第二道安检好像是认真的:认真地搜身,认真地查看旗子上的文字,认真地……不对啊,从开始到现在怎么一个金属探测器和X光机都没有,更没有重装警察和防暴设备。前几天俄罗斯球迷刚在球场闹事,这波兰、乌克兰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万一打起来我这种路人甲中立球迷分分钟哭死。

另外说一句,很多人困惑于几百俄罗斯球迷追打上千英格兰球迷,还有嘲笑英格兰球迷战斗力不行。很多读者估计小时候没打过什么群架,和冷兵器时代的战斗一样,打架这种事情不看人数,是看核心组织和动员能力。无组织、无核心的一方,人再多都是乌合之众,这就是古代发明方阵的重要目的。

远征的球迷一般得到高度组织,在两队都是客场的情况下,随着场上局势的胶着和竞技体育在场面上的对抗升级,两方球迷极易爆发冲突。

在看到场上此起彼伏的烟火后,我是真怂了。一下子就开始怀念起国内地铁上的巡逻,球场外的武警,隔离主客场球迷区的安保,还有各种安检设备。是慢了些,是麻烦了点,但是既能控制进入场地的人数,又能保证活动的安全进行。

这根本不是人权/隐私权和公共安全之间的冲突,核心问题就是政府愿不愿意花预算在人民的公共安全上。如果炸死一个人造成的破坏远小于在公共安全上的投入,那么政府就不会有动力去改善安检条件。

在咱们国家,万一出了事,政府会出面检讨,然后妥善安置遇难者家属,无论从道德的角度或者是行政的管辖上,都会将责任归于自身管理的疏忽,之后拿出真金白银补偿受害者的家庭。而在某些欧洲国家,没人会在乎这些家庭的损失,也没听说过政府拿出财政预算来补贴遇难者家属的新闻。

例如前几个月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后,比利时政府从未表态要补偿受害者家属。“9·11事件”的受害者,还有大量遇难的救援人员也是时隔9年后才拿到补偿金的。很多人通过商业保险获得了一些补偿,但数额不会太大。原因在于保险里极少有条款会覆盖恐怖袭击事件,大多数保险公司会将这种意外当做免责条款。

最后变成了“安检并不行,炸死还活该”的窘境,想着想着我就找出了中国驻法领馆的电话,默默地将其置顶,同时各种留下“遗言”。看球变成了扫墓,估计不只是我一个中国人有这样的感受。

最后,整体上来讲,虽然担惊害怕了90分钟,但这一趟欧洲杯之旅还是很开心的。面对安保工作的漏洞百出,可能是IS偷懒了,或者觉得袭击乌克兰和波兰的价值不大,因此没出什么事情。另外,由于乌克兰、波兰足球史上的友好关系,这场比赛没演变成为球迷骚乱。不是IS无能,也不是法国赛会组织很给力,只能说两字:万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欧洲杯 法国 恐怖袭击 安检 欧洲足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