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意:这一次,红旗汽车能否涅槃重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2 07:17

丘意

丘意作者

汽车资深研发工程师

【文末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中国工业科技新闻的权威观察家】

8日,人民大会堂,红旗,徐留平,又一次引起了大众的关注;上一次如此引起关注是2017年8月,徐留平入主一汽,对红旗大刀阔斧的改革,发起了一场号称是“庸者下,能者上”的大改革。

这一次他又带来了什么?

红旗轿车是共和国的英雄,它确实是过,至少曾经是过。

徐留平在红旗新战略品牌发布会上也坦言,红旗在市场化的进程中,经历了彷徨,经历了一系列的困难和挫折。

普通大众对红旗的印象还停留在90年代以奥迪a100为平台开发的老红旗和阅兵式上主席检阅车上。近些年红旗不仅新车推出乏力,其勉强推出的主力车型红旗H7也仅造成了一时的轰动而并无太大市场。平庸的造型,同级落后的动力和油耗数据,已经远远落后于其它自主车企,不符合红旗品牌自身极力塑造的尊贵国车形象。

反观国内自主车企,近些年来已经在造型、动力、油耗、舒适性、品质感等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吉利不仅打造了“博”字辈自主高端车,更是在与VOLVO的生意中基于CMA平台打造了更为高端的领克品牌; 广汽打造了传祺品牌,其聘请张帆设计的传祺系列家族造型风格大气、科技感十足, GS4更是长期居销量榜前五。广汽依靠其敏锐的市场嗅觉打造的大型SUV GS8一度上升至万辆车俱乐部,先于各大自主车企开拓了这个市场;上汽则打造了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以一个罗浮75的烂底子起家,广泛吸收两个女婿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的技术和资源,依托其“律动”家族化设计,真正实现了品味、科技、实现;在互联网的大潮中上汽联合阿里,开发出了客户体验极佳的斑马车载互联系统,其搭载的RX5也是一炮走红。

红旗的突破点在哪里?

正如徐留平在发布会中宣称的打造新服务体系、智能制造、先进供应商体系、严苛的质量管理体系,这些理所当然是汽车企业在工业4.0和人们品质化消费时代理所当然应具备的基本品质。可以说,未来没有这些,存活根本无从谈起。而从产品来看,红旗规划的FME电动车平台600公里的续航,也并不特别吸引眼球,诸如tesla目前已经实现了500公里级的续航,国内自主企业已发布的新车例如荣威ERX5和未来ES8也已经实现了400-500公里级别的最大续航。 红旗规划的2025年15款电动车也不能只停留在一个数量,结合之前一汽奔腾、红旗、夏利等品牌混乱的局面,众多的车型数量并没有给一汽带来太多的品牌和经济效益。红旗此时要考虑的,更多的是提升车辆的品质和竞争力,发布一款,存活一款,走红一款。

另一项为红旗所自豪的规划即自动驾驶,在这个领域上可以说红旗并没有占到先机,上汽、东风、广汽这样的企业,早已在这个领域上有所布局,不但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进行自动驾驶前瞻技术研究,更是在与政府的合作中早已建立了多种多样的自动驾驶示范区,资源和技术早已抢占先机。更比不过在这个领域上的大咖百度、谷歌,甚至可以说,此类的技术并不掌握在传统车企手中,也许红旗最好的赶超手段是与百度、谷歌这个级别的自动驾驶“大牛”深度合作。

在品牌题材的树立方面,红旗意图树立高大、豪华,意图树立国车的形象。但汽车产品高大、豪华的竞争力绝不是从口号中产生,从市场层面,一个成熟的车企应把调研不同阶层客户需求,规划面向不同人群的价格区间作为规划产品的前提。产品层面则需要足够的技术积累来支撑相应层面的产品品质,从客户最容易感知的造型、动力、油耗,到汽车产品最难提升的NVH性能、人机交互性能、车辆互联性能,红旗背后的技术储备已经落后了,大力吸引人才,更加开放的拥抱技术变革才是红旗最好的出路。希望徐留平2017年大刀阔斧的改革早已为此铺好了道理。

电动车时代的红旗该何去何从?

2017年可以称为互联网汽车元年,在这次电动化、网联化的历史大潮中,不仅仅各大自主品牌“洗心革面”,开发和规划了一大批品质优良、人机交互极佳、外观漂亮的产品。还诞生了蔚来、小鹏、电咖、爱驰亿维等一大批以BAT资本为幕后推手的造车新势力,这些企业不仅资本雄厚,创始人和核心技术团队也是大量来自于上汽、吉利的核心技术团队和核心运营团队,其中不乏像丁磊、张海亮、高为民、谷峰这样曾经在传统车企叱咤风云的灵魂人物;跨国技术和运营团队这个领域上,他们也吸收了诸如保时捷、宝马等技术团队的大咖加盟,丝毫不逊色。

蔚来es8

在营销领域,蔚来已经给我们展示了互联网背景车企强大的、极为深入人心的营销手段。甚至在强大的资金运作团队推手下,他们敢于尝试很多传统车企不轻易尝试的换电、电池租赁等模式。在这些突起的”异军”面前,红旗品牌也不得不积极应对。

也许很多专家还在预言,真正存活下来的电动车企业不过一两家,但是在电动车这个领域上,鹿死谁手,还真的不得而知。

红旗,涅槃重生?

红旗新品牌的发布会,或许激昂人心,正如一汽断臂求生一样,让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决心,但或多或少的缺乏理性的支撑。也许用一句“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更能形象的描绘红旗此时的悲壮。

在这个电动车时代来临之际,但愿红旗,“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期待红旗涅槃重生。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中国工业科技新闻的权威观察家

责任编辑:宙斯
红旗 中国汽车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