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文谦:达沃斯经济论坛的贵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2 14:33

屈文谦

屈文谦作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屈文谦

2017年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国际组织,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发展。这是有史以来破天荒的第一次, 以前都是总理参加,这次不一样,是国家主席亲自到会。

2016年是飞云乱渡的一年,反全球化的气候正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大国间的贸易战一触即发。

1月20日是美国第45任总统的就职典礼,美国选出了一个非典型总统,其对欧洲的发言令盟友德国极其不爽,其对台湾问题的表态让中国愤怒,其对俄罗斯的友好让部分美国人失望,其对美国资深参议员刘易斯等人的无礼,让50多名议员联合抵制。

特朗普有很多戏剧性的发言,包括退出TPP,退出全球气候协定,对中国进行贸易报复,由墨西哥出钱,在美墨边境修筑一堵墙等等。这些论述有的只是笑话,有的可能会成为事实。特朗普就职后,可能会进一步拉拢俄罗斯对抗中国,特朗普提名的高级别官员中,纳瓦罗、博尔顿都是反华急先锋。利用台湾牌是美国一贯的政策,但是提高对台军事交流层级,扩大对台军售,公开叫板一个中国,与台湾当局通电话,这些都让中国难以接受。

2017,英国和欧盟的离婚协议是个大事,不还债就想闪人,还想和前任继续互惠互利,没那么便宜,欧盟不干。

2017年,俄罗斯的日子可能会比以前好,但是如何平衡中国和美国间的关系,是俄罗斯的难题。 俄罗斯和美国的矛盾,其实是俄罗斯和北约及欧洲矛盾的衍生物,拥抱俄罗斯,可能要放弃欧洲,看美国总统怎么选择。

2017,美国可能持续会打台湾牌,欧洲可能和美国闹矛盾,可能会进一步推动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国家主席亮相达沃斯,向世界清楚的表明,中国愿意承担承担全球贸易秩序的领头羊,美国不愿意干的事情,中国愿意和各国一道推动。

没台湾什么事,很小的棋子而已,她是大陆的99%,但可能只是美国的20%,如果美国愿意动用其外交、军事和经济资源的50%,台湾可能会如愿以偿。但是问题是,美国为什么要这么为你拼?美国有20万亿的财政赤字,美国扩大海军军舰的花费至少需要5000亿美元,美国国会能否支持特朗普扩大财政赤字,也难说。照现在这个趋势,中期选举,共和党还能占优吗?

中国国家主席在出席经济论坛期间,访问瑞士的国际组织,向世界传达的信号是,中国愿意进一步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安全、气候变化和人道主义等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可是现在国际制度的参与制定者,受益者和领头羊。如果美国不愿意在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愿意。

难题还是国内的经济结构和就业,推动贸易全球化和低碳经济,是站在全球战略道德的制高点上,持续贸易逆差我们能忍受吗?

中国向世界表明,在事关全球和平和中国命运的大事面前,中国人会撸起袖子干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达沃斯论坛 习近平 瑞士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