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蒙·马克斯:无论谁赢得乌克兰战争,美国都在战略层面输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6 08:36

拉蒙·马克斯

拉蒙·马克斯作者

美国非政府组织BENS副主席

【文/拉蒙·马克斯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无论谁赢得乌克兰战争,美国都在战略层面输了。俄罗斯将与其他欧亚大陆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印度、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它将不可逆转地远离欧洲民主国家和美国。正如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在冷战期间打“中国牌”孤立苏联一样,普京总统也将打出自己的牌来遏制美国的全球领导力。

莫斯科知道自己已无法再把欧洲作为本国能源的主要客户,因此顺理成章地开始向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扩大其化石能源出口。自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已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诚然,在中短期内,输送能力不足将限制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更多化石燃料。俄罗斯目前只有一条通往中国的陆上石油管线——中俄原油管道。目前唯一在运营的天然气管道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除了通过陆上管道向中国大陆输送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还有海运路线。

在未来几年,中国和俄罗斯无疑将进行大量投资,增大两国间的石油和天然气输送量,使俄罗斯更好地扮演中国化石燃料主要供应国的角色。中国很可能因此减少对中东船运化石燃料的依赖,这些燃料在运往中国时必须经过某些不安全的海上要道,如马六甲海峡等。

更紧密的能源联系将有助于中俄两国拉近距离,建立“上不封顶”的欧亚大陆战略关系。在其后院有了俄罗斯这样一个忠诚的能源供应商后,中国在与美国及其印太地区盟友打交道时必将获得更大的战略回旋余地,这一切都不利于西方“民主国家”。

俄罗斯石油占印度原油进口总额的10%

自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也大幅增加了对印能源出口。根据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数据,“印度一直是欧洲弃购商品的主要买家”。在俄乌冲突之前,印度几乎不从俄罗斯购买石油。而现在它却每天进口超过76万桶俄罗斯石油。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一直在努力拉拢印度与印太民主国家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印度增购俄罗斯化石燃料将阻碍这一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作为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对俄乌冲突采取了中立立场。在联合国投票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印度投了弃权票。它拒绝将此次冲突归咎于俄罗斯。除了不断发展的新能源供应关系,俄罗斯长期以来还是印度军队的主要武器供应国。重要的是,德里还很感激俄罗斯一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支持印度。印度对俄乌冲突的态度突显出一个现实,即印度可能不会完全融入像四方机制这样的西太平洋联盟。如果中国足够聪明,避免与印度发生更多边境冲突,那印度很可能会更少地参与四方机制活动。

对西方来说,更坏的消息是,在联合国大会投票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印度并不是唯一投弃权票的国家。还有另外34个国家拒绝站到西方一边。这些不愿谴责俄罗斯的国家拥有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甚至美国的邻国墨西哥也拒绝谴责俄罗斯或与西方一道对俄实施经济制裁。

这些都是美国需要面对的棘手战略现实。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民主国家”迅速联合起来,通过了一系列针对莫斯科的制裁措施,包括设定了终止从俄罗斯购买化石燃料的期限。但西方的能源制裁在一定程度上适得其反,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和供应中断,以至于布鲁塞尔现在正努力减小其经济损失。欧盟甚至悄悄宣布要放松对俄能源制裁以稳定能源市场。尽管西方抱怨俄罗斯将其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武器化,但现实是布鲁塞尔和华盛顿首先动用了能源武器,在冲突爆发后就立即宣布要减少进口俄罗斯化石燃料。

欧盟居民深受能源价格飙升之苦

俄乌冲突也带来了一项意外之喜,那就是北约的复兴,北约国家已经团结起来一起支持乌克兰。在芬兰和瑞典加入后,北约将变得更加强大。消极的一面是,与其他北约伙伴相比(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除外),美国承担了更多的援助义务。到2022年5月20日,美国向基辅提供或承诺提供54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英国以25亿美元援助额远居第二位,其后是波兰16.2亿美元,德国14.9亿美元。截至5月20日,美国对基辅的援助是所有其他欧盟国家援助总额的三倍多。

尽管俄罗斯对欧洲盟友构成了更直接的威胁,但却是距离战场5700英里且远隔大西洋的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最多的军事援助。乌克兰战争再次表明西欧过于危险地依赖美国领导力和军力。美国外交决策机构只有摆脱自己坚持70多年的执念,不再相信只有美国才能领导北约和担任北约联军主力,这种情况才会发生改变。

北约防务承诺第五条仅限于大西洋地区,这是一个更不理想的现实,美国必须做出调整。假如珍珠港、夏威夷、关岛遭到中国、朝鲜或俄罗斯的袭击,那北约的集体防务条款将无法启用。然而,尽管北约不可能修改条约以援助美国太平洋战区,华盛顿仍不应该也不可能放弃北约。美国外交决策机构所要做的是必须加倍努力,让欧洲盟友承担更多——即使不是大部分——欧亚大陆的责任。

促使北约在1949年成立的历史场景已一去不返,如果美国继续沉浸在过去的设定中,那情况将会越来越糟,因为美国的军事资源和能力已经捉襟见肘。美国已不再是主导世界的唯一力量。为了应对一个日益多极化的世界,美国迟早要让其欧洲盟友承担更多的联盟责任。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国家利益”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