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仁巍:一场疫情,证明了中国,暴露了西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31 08:12

夏仁巍

夏仁巍作者

斯坦福大学历史系学生,青年观察者

新冠病毒疫情已被利用来攻击中国的治理。西方某些人卯足火力抨击中国对疫情处理是威权主义压迫和监管。国际特赦组织宣称:“对于发声的行为进行审查、骚扰和惩罚正在对新冠疫情防控造成阻碍”。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3月17日表示:“新冠疫情的爆发表明了‘中国模式’的脆弱性。”但面对这些非议和责难,中国响应疫情的实际行动在一遍遍印证中国模式的高效和能力。

《斯坦福日报》3月18日刊文《新冠疫情证明了中国,暴露了西方》

当然,这次中国对疫情的应对无法堪称完美。早在1月上旬疫情初期时,中国的表现比较糟糕,武汉当地政府隐瞒了病毒相关情况,犯了严重错误,也贻误了中国对疫情的处理。但很少有人认识到这个情况处理起来相当棘手。当时的中国如同盲人摸象: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我们对它毫无所知。1月最初两周,中国确实处理失当,但当时感染病例还未过百。今天,美国确诊病例已逾越7000,美国却还在磨蹭。

中国大大弥补了疫情初期响应的迟缓。1月下旬,当疫情的严重性逐步明朗时,中国共产党火速采取了行动。拥有1100万人口的武汉立即封城,中国大部分地区进行自我隔离,包括北京的2100万人口。这些措施可谓釜底抽薪,但确实很有成效,拯救了成千上万条生命。中国的新冠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得到控制,比如昨天(3月17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仅为13人。

专家表示,这是极大的抗疫成果。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扬中国“为疫情防控树立了新的标准”。针对西方对中国封城的猛烈批评,谭德赛反唇相讥说:“你不应当感谢(采取了封城措施)吗?他们应该得到感谢,因为他们在强力控制疫情震中。他们事实上是在保护世界其他地方。”

但是,西方很多人不但不听取国际专家的意见,反而质疑世卫组织的客观性,甚至说该组织是中国政府的附庸。这是对特朗普式思维方式的屈服,是对科学和专业医学意见的无视,让傲慢与无知占了上风。

最终,新冠病毒彰显了中国模式的实力。再引谭德塞总干事的话:“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是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只用了十天时间,建成了两座新冠肺炎专治医院,把人口比纽约还多出300万的城市进行封锁。应该说,中国所展现的能力、专业和效率不足为奇。毕竟,从2008年开始,中国已建成2.5万公里的高铁并投入使用;40年里,中国让7亿人口摆脱贫困。

欧洲和美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时理应可以更加从容。毕竟他们有“领先优势”:相比1月中旬时,人类对病毒的了解不仅加深了许多,而且西方国家有足足两个月时间可以提前为可能爆发的疫情做好准备。他们原本可以借鉴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结果浪费了做准备的时机。针对中国的大规模“嘴仗”让欧美陷入了一种虚幻的安全感,以及一种被灌输的观念——中国疫情的严重性归咎于于中国治理模式某些根本的缺陷。

事实上,与其说新冠病毒暴露了“中国模式”的脆弱性,不如说它揭示了现代西方国家治理的痼疾。

“无能”已成为西方的日常。就连疫情防控最基本的检测环节美国都处理不好。美国政府尝试生产一种检测盒,结果没搞定。上周初,全美仅有8554人接受了检测。韩国现在一天就能检测10,000例。纽约尝试对确诊病例进行隔离,结果马虎处理,导致感染人数从105剧增到2000。这与中国的抗疫行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于西方政府最高层对专业知识不够重视,导致西方对疫情的响应大打折扣。特朗普总统上周说新冠疫情“是流感。有点像普通流感,就是平时我们会接种疫苗的那种……目前我们做得很好,保持很低的感染率。在隔离病毒方面我们非常成功。”接着他任命彭斯副总统——一个相信“吸烟吸不死人”、“全球气候变暖是神话”的人——担任美国防疫工作负责人。本周早些时候,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考察一家专收新冠肺炎病患的医院时“和每个人都握了手”。倡导无知在盎格鲁-撒克逊领导人中似乎非常流行。

除了无能、低效和平庸的政治领导之外,问题远不止这些。这场危机是对新自由主义时代盎格鲁-撒克逊人对医疗体系长期投入不足的咒骂。美国落后医疗体系的“病症”如此明显,我们却还不清楚美国大众是否要为新冠肺炎的治疗买单,目前看来情况不妙。从武汉飞回美国的一家人面临四位数的医疗账单;特朗普自己也说,美国大部分人应该支付不起新冠肺炎疫苗——更别提那18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了。相比在中国,公民可以免费接收新冠肺炎检测和治疗。在英国,过去十年对国民健康服务体系投资不足,导致医务工作者在这次新冠疫情来袭时处境非常脆弱。

当前的危机充分展现了中国治理的优越性。随着西方的情况逐步恶化,很多人回过神来:中国才是抗疫的榜样。上周《福布斯》杂志一篇报道标题是:“新冠肺炎肆虐,意大利采取中国方法”。确实,意大利政府已经把整个国家封锁,而美国纽约州也已部署国民警卫队。但真正让人困扰的问题是,到底欧美政府是否能复制中国的效率、能力和专业水平。反正期望别太高吧。

(观察者网凯莉译自《斯坦福日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倩藜
新冠肺炎抗疫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