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里奥:不要把中国实施市场监管的举措误解为长期政策发生了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5 09:09

雷·达里奥

雷·达里奥作者

美国桥水基金创始人、主席

【导读】 美国桥水基金总裁雷·达里奥近期在其领英账号发表本文,评论中国政府近期实施的市场监管措施。他在文中指出这么做是为了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并称外国投资者不应将其误读为中国的长期政策发生了变化。他在文中引用了一些外国媒体的观点和用词,某些观点和用词并不被我方接受,翻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雷·达里奥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中国最近的政策措施涉及1)滴滴的上市和对其数据使用进行控制,2)中国的教育培训机构正在转成非盈利企业,这让人们对中国的经济体制和资本市场产生了很多疑问,因此我想在此澄清在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知道,对于那些不了解中国究竟发生了什么的人而言,他们会感到很困惑。自从我36年前首次访问中国以来,我发现大多数西方观察家都没有与中国的决策者直接接触过,也没有详细研究过中国是怎样发生变化的,他们往往不相信中国共产党真的会利用资本市场来发展本国经济。他们把中国政府最近的两个动作解读为共产党领导人终于显露出了他们反资本主义的真实想法,而不顾中国在过去40年的趋势明显是大力借用资本市场来发展市场经济,在此过程中已有很多企业家和资本家变得富有。因此,他们误解了中国当下正在发生的事,而且很可能还会继续误解下去。

就滴滴事件来说,决策者此前曾向滴滴公司发出过信号,认为它继续推进其上市进程并非最好做法。不难理解,决策者希望先处理好数据隐私问题。至于教育培训机构问题,中国的决策者希望减少教育不平等现象并让大多数人普遍享受到辅导服务,从而让那些迫切希望自己孩子获得辅导却又负担不起学费的人减轻经济负担。中国的决策者认为,虽然做这些事会让公司股东们不高兴,但对整个国家而言却是更好的选择。

雷·达里奥本人

我记得类似的误解曾出现过多次。比如,我记得有种说法是中国散户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后泡沫破裂,这导致政府出手购买股票救市并在此后一段时间内尝试操纵股市。我还记得在2015-16年,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导致人民币暴跌,这让许多投资者认为这些事态发展是决策者放弃发展资本市场的明证。一些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将这些举措视为反自由市场的不当干预措施,尽管同样的举措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市场出现过多次,尽管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对市场采取的财政和货币干预政策让中国政府的干预措施相形见绌。

通过实施干预,中国决策者成功避免了不良后果出现并实现了他们的目标。比如,他们的努力方向从未改变过。中国一直支持资本市场的快速稳定发展,支持企业家精神并继续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因此,我鼓励大家多关注这些趋势,不要误解和过度关注在此过程中出现的小波动。

要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你需要了解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制度,这意味着国家运行资本主义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决策者不会让资本市场参与者和富有资本家的神经过敏阻碍他们继续去做他们认为对这个国家大多数人最有利的事情。相反,资本市场参与者和资本家必须明白自己在这个体系中处于从属地位,否则他们就要为自己的错误认知付出代价。例如,他们不要把拥有财富和拥有权力混为一谈,误以为自己能决定事务的走向。

你还需要了解,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资本市场环境中,中国的监管机构正在制定合适的监管措施,因此,当监管措施变化迅速且不明确时,就会导致此类混乱出现,这可能会被误解为反资本主义的举措出现。

此外,你需要了解全球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会导致一些变化出现。你可以从美国政府的政策转变中看到这一点,比如a)改变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政策,b)威胁会禁止美国养老基金投资中国市场。

假如未来再次发生此类事件,而你要进行相关投资。不要将这些小波动误解为大趋势发生了变化,也不要期望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会变得与西方资本主义一模一样。

话虽如此,但我确实认为,中国决策者没有更清楚地公开说明其这么做的理由,令人感到遗憾。

谈到投资,在我看来,美中两国的体系和市场都是既有机会也有风险,而且很可能还会相互竞争从而实现多元化。因此,它们都应被视为投资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敦促你们不要将中国近期的举动误解为已延续几十年的大趋势发生了逆转,从而吓得落荒而逃。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雷·达里奥领英账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