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瓦·古戎:中美关系将在今年夏天迎来一场风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08:07

瑞瓦·古戎

瑞瓦·古戎作者

美国荣鼎咨询公司高级经理

【文/瑞瓦·古戎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尽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引发了经济动荡,但各方至今仍在设法阻止冲突进一步升级。然而,随着乌克兰战争进入下一阶段和美国政府出台新的对华战略,中美之间脆弱的平衡可能会被打破,从而引发新一轮中美紧张局势。

虽然中美两方展开了激烈的政治辩论,但双方都理智地保持了克制。俄罗斯入侵这一事实和七国集团的强力制裁都令北京感到措手不及,但北京在国内经济不振之时,首先想要的仍是美元资本和关键技术。而试图联合盟友一起行动并避免美中贸易关系恶化的华盛顿则一面努力抑制国内通胀压力,一面避免扩大二级制裁的范围。

然而,目前有两大趋势可能会改变这一态势。

首先是乌克兰战争形势的发展以及全球经济正面临日益严重的压力。这场战争目前已进入第三个月,随着俄罗斯试图巩固其在乌东南部占领的陆地走廊,它可能会最终演变成一场久拖不决的冲突。俄罗斯还可能尝试采用“先升级冲突再降温”的谈判策略(例如,更大规模地切断对欧能源供应;攻击北约成员国境内的武器运输车队;夺取乌克兰黑海港口城市奥德萨;甚至使用战术核武器)。

在战争的下一阶段,美国将试图扩大二级制裁的应用范围以迫使俄罗斯投降。但战争拖得越久,七国集团就越有可能在制裁措施方面产生分歧。实体供应链中断、金融制裁、关键商品出口禁令和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共同作用,导致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美国和欧洲近四十年来从未见过如此高的通胀水平。

更可怕的是,从突尼斯到也门的欧洲边缘国家正处于极度脆弱的状态,政治风潮正在酝酿。在这些国家,四面楚歌的政府没有物资储备来安抚因粮食进口突然下降和能源价格飙升而躁动不安的民众。

用歌手鲍勃·马利的话说,“饥饿的民众就是愤怒的暴民。”除了稳若磐石的七国集团,其它国家正在努力应对粮食和能源危机,没心思听华盛顿和布鲁塞尔要它们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说教。乌克兰战争已揭示出美国很难转向亚洲以专心遏制中国,那再来想象一下在世界各地出现严重饥荒和政治动荡后,美国的外交政策会发生何等重大的转向。

中国非常了解这种情况。中国政府对饥荒会产生怎样的政治后果并不陌生。过去几年,中国囤积了全球一半以上的粮食产品以应对这种生死关头。尽管北京与乌克兰战争保持着安全距离,但它预计,俄罗斯军队最终会停下脚步,而七国集团制裁俄罗斯也会反过来伤害七国集团的经济从而使它们最终手足无措。

这样一来,中国就会扮演起调停者的角色,并再次重申其多极世界秩序的愿景。尽管中国可能太过强大和鲜明,从而无法将印度和巴西等对结盟怀有戒心的国家拉入其名义上的“不结盟”阵营,但在“自扫门前雪”阵营中,她似乎能招揽到足够多的伙伴来破坏长臂制裁,并在美国努力建设的地区联盟中打入一个楔子。

在北京等待战争转折点出现的同时,它也将对美国即将出台的一系列对华政策措施做出反应。拜登政府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朝野压力,民主、共和两党都要求其彻底清除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转而实施更全面的对华遏制战略。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接受美媒专访称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

该战略的轮廓,至少在一些关键领域,正开始浮现出来。美国将在今年6至9月间的某个时候对特朗普时代的关税政策进行四年一次的重审,这可能会迫使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重新调查中国涉嫌的贸易滥用行为。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将使白宫重新调整关税,它有可能在对敏感商品征收更高关税的同时免征更多产品的关税。

有迹象表明,白宫可能会在夏末发布一道行政命令,这将是建立对华投资审查机制的第一步。与此同时,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正在迅速行动,将所有不遵守披露规则的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摘牌。美国金融监管机构与中国监管机构妥协的可能性很小。

针对中国的出口管制也可能会进一步收紧,尤其是在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正面临越来越大压力的时候,工业和安全局被要求明示哪些美国新技术和关键技术被禁止在中美之间交易。多国在乌克兰战争时期联合行动,美国很可能乘势与七国集团的其它伙伴携手进行技术出口管制。

白宫还将考虑是否对其他目标国实施《外国直接产品规则》。此《规则》强力控制所有源自美国的技术不被出口到国外。中国的“中芯国际”正是这一工具所要打击的主要目标之一。中国存储芯片公司“长江存储”已经因违反《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对华为实施的制裁而受到调查。

在国际安全领域,印太竞争正在迅速升级。乌克兰战争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台湾(地区)正乘机游说各国获取安全、经济和政治支持。澳英美三国安全联盟正加强合作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并可能很快将日本纳入该联盟。最近,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签订的安全协议似乎让华盛顿和堪培拉措手不及。

乌克兰战争引发了种种逆反心理,再加上美国正准备实施新的对华政策,这一切都表明美中关系将在今年夏天迎来严峻的政治考验。这可能会形成一触即发的态势,部分原因是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而中国则将在今年11月召开中共二十大,华盛顿和北京都不可避免地要提前进行政治计算。

诚然,中国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然而,关注中国在俄被困资产的中国政坛鹰派很有可能会忍不住在某些领域试探风险,尤其是在美国主导的制裁联盟显示出胁迫迹象,而北京愈加对抗美国政策之际。

美国现在正蹩脚地调整自己以适应一个新的世界多极秩序,在此过程中,美国会迎来下一项重大考验:美国政府会对中国实施更多惩罚性措施吗?还是在全球经济摇摇欲坠,更脆弱的中等国家有可能陷入政治动荡之时,美国选择克制地处理对华关系?然而不管怎样,一场政治风暴都正在逼近。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外交政策”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