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贾瓦德·黑达里恩:现在只有中国能调停俄乌冲突和拯救欧洲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9 08:49

理查德·贾瓦德·黑达里恩

理查德·贾瓦德·黑达里恩作者

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学者

【文/理查德·贾瓦德·黑达里恩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随着欧洲危机持续升级,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批准发布了二战后的首张全国军事动员令。普京希望通过征召数十万预备役军人,扭转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的颓势。

他还表态支持在俄占卢甘斯克省、顿涅茨克省、赫尔松省和扎波罗热省举行公投,为它们并入俄罗斯联邦铺平道路。他说,“我们的历史传统是……阻止……那些威胁要肢解和奴役我们祖国的人”。

他辩称自己做出这个决定是为了打赢一场对抗“整个西方”的生死斗争。在过去几个月,“整个西方”已向基辅提供了大量武器和经济援助。随着能源危机加剧,在北约介入俄乌冲突这个问题上,俄罗斯的最新动作可能会加深欧洲内部有关介入程度的分歧。

尽管在欧洲各大国政府中都出现了大量对华鹰派人物,但对许多欧洲国家而言,它们已越来越无力对中俄两线作战。中国对乌克兰冲突的微妙立场、对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及中西方经济的深度依存将继续影响欧中关系。

中欧班列

在过去六个月里,西方表现出了惊人的团结一致,对俄罗斯实施了全面制裁,并向乌克兰提供了最先进的武器。然而,裂痕已开始出现。

一直将自己定位为欧洲实际盟主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最近强调了“欧洲统一”的重要性,并警告了“我们东边几个国家里的战争贩子”。

相较于法德等欧盟主要成员国的谨慎,波罗的海和东欧成员国倾向于采取更为鹰派的立场,包括全面禁止向俄罗斯公民发放签证。

在提升乌克兰防御能力方面,它们也一直是最积极的参与者。例如,爱沙尼亚和波兰都是北约成员国,波兰是对乌克兰提供军援最多的欧盟国家,该国目前正在大肆采购武器,部分原因是为了补充本国业已见底的军火库;而爱沙尼亚则捐出了其国防预算的三分之一,比北约其他成员国捐的都多。

制裁俄罗斯能源已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出于对俄罗斯威胁根深蒂固的恐惧,北约东欧成员国已表现出承受代价的意愿。

而欧洲主要国家的政情则截然不同。在生活成本不断上涨从而引发大规模抗议之际,意大利选出战后首个极右翼政府。在公开场合,即将成为意大利下一任总理的乔治娅·梅洛尼支持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并发誓要重温意中经贸联系。

但众所周知的是,她的盟友萨尔维尼(北方联盟)和贝卢斯科尼(意大利力量党)更同情俄罗斯。随着欧洲能源危机逐渐加剧,近几个月来天然气价格上涨了10倍,该地区右翼领导人几乎肯定会更加卖力地反对制裁俄罗斯。

普京最近升级了俄乌冲突的规模并将俄罗斯能源出口武器化,这将加深欧洲内部的分歧。至关重要的是,这将令欧洲越来越难以对中俄两线作战,原因至少有三点。

首先,中国对乌克兰危机持有微妙立场。尽管中方附和了莫斯科的反北约言论并加大进口俄罗斯能源,但北京也主张和平解决俄乌冲突。

在普京发出军事动员令后,中国立即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停火止战,尽快找到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办法”。

在乌兹别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召开期间,普京罕见承认了北京方面对乌克兰战争的走向抱有“疑问和担忧”。

这就引出了第二个原因:欧洲认识到中国对俄罗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最近的《邮报》专访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欢迎与中国领导人直接对话,强调中国已成为决定俄罗斯经济能否维持下去的关键。

泽连斯基说, “我相信,如果俄罗斯失去中国市场,那俄罗斯会感到本国经济已被彻底孤立”。他还指出,中国有能力推动普京走向和平。

泽连斯基呼吁中国调停俄乌冲突

今年早些时候,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约瑟夫·博雷尔也承认,最有能力调停这场冲突的国家“必然是中国”。

第三个重要原因是欧中经济相互依存度极高。随着西方尝试减少对俄能源依赖和缓解气候变化,这种相互依存的程度可能还会加深。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新一代技术的研发领导者,并在电动汽车等行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而电动汽车对西方转变交通方式至关重要。

钴元素是组成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的基本元素,全世界大约85%的电池用钴元素是由中国精炼厂提供的。仅仅是中国的一家公司(宁德时代)就生产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电动车电池。

像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这样的西方领导人坚持认为,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经济联系对维护中欧长期战略接触关系和保持欧洲经济稳定至关重要。

中国有望成为俄乌冲突调停人和重要的经济伙伴,欧洲与俄罗斯日益加剧的冲突可能会从多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国的这一潜在地位。尽管欧洲对东方大国的敌意日渐增长,但欧洲也承认,如今是条条大路通北京。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香港《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