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沃尔夫:美利坚帝国正在衰落,找替罪羊也没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6 09:01

理查德·沃尔夫

理查德·沃尔夫作者

美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马萨诸塞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

【文/理查德·沃尔夫 译/观察者网由冠群】

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失败暴露出了美利坚帝国的不自量力,即使打一场持续20年的战争也解决不了问题。失败能持续这么多年,这表明驱动这些战争进行的主要动力不是地缘政治,而是国内政治形势和军工综合体的资金。为了政治和经济少数派的狭隘利益,帝国可能会因过度扩张和广泛牺牲社会目标而消亡。

美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25%,但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人数量却占全球疫情死亡人数的20%左右。事实证明,一个富裕的、拥有高度发达医疗业的全球超级大国对一场疫情毫无准备且无力应对。

政府、企业和家庭的债务水平都达到或接近历史记录且仍在上升。美联储多年来施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支撑着债务水平不断上升。

最高级别的官员目前正在讨论能否发行面值上万亿美元的白金硬币,从而让美联储将这笔钱作为新的信贷额度发放给美国财政部以增加政府支出。

其目标早已不是为了解决有关国债上限的政治争论,而是让政府可以随心所欲地向这个资本主义体制注入更海量的新货币,以便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维持住这个体制。

美联储认识到,由于这个资本主义体制最近已经历了三次崩溃(2000年、2008年和2020年),所以现在需要实施如此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以维持该体制。一个绝望的帝国正在接纳某一版本的现代货币理论,而在不久前,这个帝国的领导人还在嘲笑并排斥该理论。

极端不平等已经成为美国的一个显著特征,而疫情更加剧了这种不平等。这种不平等加剧了贫困问题,促使富人、穷人和越来越焦虑的“假富人”之间出现了社会分化。

无家可归的美国人露宿街头

雇主试图挽回其在2020年和2021年期间因疫情和资本主义体制崩溃而损失的利润,这导致许多雇主对雇员施加了额外的压力。这引发了各种正式和非正式的罢工,在复苏的劳工运动中这些罢工贯穿始终。从个人层面来说,工人辞职率已经创下了历史新高。

现在正使帝国备受困扰的持续通货膨胀也体现出雇主正试图挽回过去两年损失的利润。雇主为他们出售的产品定价。他们知道,美联储向市场注入新货币会提高潜在的购买力。

因疫情和经济崩溃而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将(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支撑通胀继续。但即使是暂时的,通胀也将进一步加剧收入和财富不平等,从而使美国陷入到下一场崩溃的泥潭中。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已崩溃了三次(2000年、2008年和2020年),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下一次可能更严重的崩溃会使美国资本主义体制陷入生死存亡的境地。

火灾、洪水、飓风、干旱:这些气候灾难现象(更不用说它们所造成的损失正快速攀升了)加深了人们末日来临的印象,而此前帝国衰落的迹象已使他们产生了这样的感觉。在这方面,为应对此问题而亟需开展的社会行动也被极少数化石燃料行业的领导者成功阻止或推迟了。

当帝国习惯于长期为少数精英服务时,这个帝国就会忽视那些事关体制存亡的时刻,无法做到为了体制而牺牲这些精英的利益,哪怕是暂时的牺牲。

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第一次碰到了一个真正的、重要的、实力不断上升的全球竞争对手。英国、德国、俄罗斯和日本的体制从未达到这个地位。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做到了。

由于美国内部出现分歧和中国实现了惊人的增长,既定的美国对华政策没有一项被证明是可行的。政治领导人和“防务”承包商发现抨击中国对自己有利。谴责中国成了两党许多政客常用的委过方式,也是军方要求不断增加国防开支时借助的理由。

然而,大型企业已在中国和与中国相关的全球供应链上投资了数千亿美元。他们不想自己的投资受损。此外,中国近几十年来提供的劳动力队伍一直是全世界成本最低、受教育和培训水平较高、最遵守纪律的,同时中国也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资本市场和消费品市场。

求胜心强的美国公司认为,要想取得全球成功,他们的公司就要在世界上人口最多、劳动力成本最低、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打好基础。

商学院的所有老师和学生都支持这一观点。因此,美国商会反对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起的贸易/关税战,现在则反对乔•拜登总统大张旗鼓地抨击中国。

美国没有办法改变中国的基本经济和政治政策,因为正是这些政策让中国达到了如今令全球羡慕的地位,成为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的竞争对手。同时,中国的经济规模有望在2030年前赶上美国。

美利坚帝国的问题日益严重,美国仍然陷于分裂之中,除非发生武装冲突和不可想象的核战争,否则任何重大变革都无法实现。

当帝国衰落时,它可能会陷入自我强化的螺旋式下降。当富人和有权势的人利用他们的社会地位将帝国衰落的代价转嫁给大众时,这种螺旋式下降就会出现。当初导致衰落出现的不平等和分歧只会因此变得更加严重。

螺旋式下降已经开始。此外,有人试图让日益焦虑的公众转移注意力,于是他们妖魔化移民,找中国来做替罪羊,发起文化战,但这些行动的效果越来越差。帝国衰落仍在继续,但这种衰落仍被广泛否认或忽视,似乎衰落并不重要。

传统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旧仪式仍在继续举行。只是仪式的基调变成了深刻的社会分裂、激烈的相互指责和无处不在的公然内耗。这一切都使很多美国人感到困惑不安,但他们仍然要否认美国资本主义深受危机困扰和美利坚帝国正在衰落。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亚洲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美国衰落论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