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阿特金森:强势美元腐蚀美国,拜登还在踩油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1 07:57

罗伯特·阿特金森

罗伯特·阿特金森作者

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主席

【导读】 随着11月中期选举的临近,拜登政府最关注通胀的短期影响,而不是美国工业竞争力空洞化的长期影响。通过降低进口价格,强势美元降低了通胀压力。

做个思想实验。政府可以挥动魔杖,自动将出口商品的价格降低15%,并将进口商品的价格提高15%。

我们都知道结果:出口将增加,进口将减少,从而提高国内出口公司的竞争地位。它们的销售额将增加,使它们能够在研发和新的生产设备上投资更多。

对包括韩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来说,这种思想实验是真实的,并且正在实时进行。在过去的18个月里,韩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7%。同样,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5%左右,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20%以上。

对于希望访问美国的韩国游客来说,这是一个坏消息:他们的度假费用现在增加了17%。但对于出口到美国的韩国公司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国际经济学教导说,一个国家的货币估值应该根据其经常账户余额波动。

如果一个国家出现赤字,其货币的价值应该下降,使进口更昂贵,出口更便宜。相反,如果一个国家出现贸易顺差,货币应该升值。这就是市场的运作方式。

不幸的是,美国没有这样。自1982年以来,美国几乎每年都出现经常账户赤字,2022年第一季度达到创纪录的2910亿美元赤字。然而,美元兑外币走强。这种程度的失衡从根本上说是破坏性的,是不可持续的。

这是怎么回事?现在的情况是,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提出的金融全球化正在推动这列火车。资本正在寻求安全和更高的回报,并涌向最不坏的地方:美国的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但美元却因此升值。

更糟糕的是,“华盛顿共识”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强势美元和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对美国有利。2008年,面对不断增长的贸易赤字,小布什总统明确表示:“我们是本届政府中的强势美元人士,而且一直支持强势美元。”

奥巴马总统的财政部长盖特纳宣称:“我们永远不会让我们的货币贬值”。在特朗普总统任内,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我支持稳定的美元”,他的意思是,他反对美元贬值。

现任财政部长耶伦一直保持这一立场,称美国不会干预促使日元升值和美元贬值。

在罕见的情况下,有些官员也可能对华盛顿的强势美元共识有保留,那他就要被撵出去了。

正如担任过小布什政府财政部长的奥尼尔所说:“当我担任财政部长时,我不应该说任何话,而只应该念叨‘强势美元,强势美元’。我当时认为,现在也认为,强势美元政策的想法是空洞的概念。”奥尼尔还保留着这类异端观点,所以他很快被开掉了,知道正确调子的约翰·斯诺接替了他。

坚持强势美元的不妥协立场有几个原因。首先,随着11月中期选举的临近,拜登政府最关注通胀的短期影响,而不是美国工业竞争力空洞化的长期影响。通过降低进口价格,强势美元降低了通胀压力。

第二,美国的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金融部门的控制或影响。华尔街从强势美元中获益,因为它增加了华尔街的资产价值。

最后,持有全球储备货币为美国政府提供了有价值的武器,可以用来惩罚对手。许多美国政策制定者,特别是外交和国防政策制定者,强烈地捍卫强势美元,这就是原因。

这种立场有两个关键问题。首先,从中长期来看,美元和储备货币走强是结果,而不是竞争力和国家实力的原因。随着美国的竞争力,特别是先进行业的竞争力继续长期下滑,美元被赶下台只是时间问题。

其次,对于美国的国力来说,强大的先进工业实力比拥有储备货币重要得多。战争的胜负取决于动能武器,而不是数字货币的流动。强势美元就像酸一样,腐蚀着美国工业产能的基础。

但是,美国决策者不太可能将工业竞争力置于货币竞争力之上。

(本文发表于2022年7月21日《韩国时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美国经济 美国经济衰退 美元 美国通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