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梯田:虚无缥缈的人间天堂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2-07-24 16:27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省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又称哈尼梯田。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元阳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及金平等县,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

哈尼梯田分布于海拔170米至1980米的广阔地带,遍及元阳县14个乡镇,面积达19万余亩。梯田集中连片景区主要有坝达、老虎嘴、多依树3处,绝大多数梯田以水稻种植为主。

自2000年始,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申遗工作已历经10余年。记者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有关部门获悉,今年2月,“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经国务院批准,被确定为我国2013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8月,世界遗产专家组将对哈尼梯田申遗项目做现场考察评估。

红河哈尼梯田已有1300年的历史,哈尼梯田元阳核心片区有19万亩,多为哈尼族耕种。它不仅是一个独特的农耕文明景观,更是一部哈尼族文化的发展史。

元阳哈尼梯田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红河哈尼梯田元阳核心片区申遗工作重点围绕“挖掘内涵,拓展空间”,在展示梯田自然生态的同时注重挖掘民族文化内涵。为此,元阳县于2011年重新规划了哈尼梯田景区的线路,确定了“三线三景五个村寨”重点改造项目,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同时吸纳各方专家意见对景区进行了整改。

目前,箐口梯田、多依树梯田、坝达梯田和老虎嘴梯田景区的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5个重点村寨传统民居的改造共完成139户。景区沿途乱搭乱建影响景观的建筑已经被拆除或披上了“新衣”,村寨内铺上了青石板,破旧的房屋恢复成传统的“蘑菇房”,基本上还原了哈尼村落的风貌。元阳县还将以打造哈尼乡村旅游为方向,进一步将梯田景观与民族特色紧密融合。

(综合中国国家地理网、搜狐网报道)

责任编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