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村开通卫星基站 村民不再“手机当表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9 19:10

【观察者网综合】“木克基有信号了,终于可以用手机打电话了!”,这是春节前,怒江州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木克基小组村民最美的声音。此前,这个村里的人要打电话,得走7公里山路下山。

云南网1月19日消息,木克基村民小组隶属于马吉乡马吉米村,地处高黎贡山深处,海拔1900米,有42户150人,是马吉米村委会距离国境线最近的一个傈僳族山寨。木克基村地理环境险恶,山高谷深,通信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三家通信运营商的网络均未覆盖该村,是福贡县唯一不通手机信号的地方。村里人要打电话,就得走7公里的山路下山,“手机当手表使”是这里的真实写照。遇到突发情况,只能依靠人力下山寻求帮助。

资料图:木克基村民居

无法使用手机,信息闭塞,是造成当地经济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木克基村民期盼早日能修建起通信基站,能用手机与外界联系。

为解决木克基村民的通信问题,改变“手机当表使”的现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怒江分公司曾三次尝试过该基站的建设。

早在2005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就曾以木克基站点名上报过建站需求申请,但由于该地当时既不通电也不通路,公司经过多种方案尝试解决,最终基站建设还是无法实施。

随着国家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木克基小组修通了一条人马驿道,2010年的农网改造让该村“通了电”。

在通电通路的前提下,2013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怒江分公司再次向省公司申请建设基站。由于进木克基小组道路仅为人马驿道,山高谷深,水流湍急,建设基站需要从马吉乡至木克基小组敷设8公里通信光缆用于通信传输。基站建设和沿线基站传输所需的钢材、沙石、油机、光缆等,都需要借助原始的搬运方式—人搬马驮。经移动公司、设计院、施工单位和设备厂商等各方评估,仍然以无法建设而告终。

工作人员为建立基站徒步跋涉

2015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怒江分公司再一次想尽一切办法为木克基争取通信基站建设项目。木克基地理环境险恶,光缆建设无法实施。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怒江分公司决定采用卫星传输进行基站开通。卫星传输设备采购费用和卫星传输电路租赁费用极其昂贵贵。在没有闲置设备的情况下,经过州、县公司逐级向省公司汇报,申请将贡山县独龙江63公里卫星传输设备割接至地面光缆传输,将其拆迁到木克基。在方案得到省公司同意后,福贡分公司立即启动搬迁工作。

基站设备靠人背马驼,从2016年10月开始,福贡分公司到处请教卫星传输专家,请工程师和维护人员现场调测,十多次进出木克基,攻克技术难关,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战,终于在今年1月8日开通了木克基卫星基站。近日,福贡分公司又安排网络优化人员对木克基卫星基站开展网络优化,提升网络质量。木克基村民终于在春节前用上了中国移动手机信号,打通了与外界联系的信息通道,彻底改变了村民“手机当表使”的通信现状。

近年来,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怒江分公司紧紧围绕怒江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企业在推进全州信息化发展的中坚力量,切实为当地群众解决信息化需求,践行中国移动的社会责任,助力怒江信息化脱贫。木克基卫星基站开通,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高度的认可与赞扬。

木克基村基站建成

云南无线电“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4G网络100%覆盖行政村

截至2015年底,云南3G信号已覆盖全部行政村,用户约823万户;4G信号已覆盖100%的乡镇,用户达1325.6万户;中心城市的大型公共场所已基本建成室内覆盖系统。

2016年4月《昆明日报》曾报道称,截至当时,4G网络信号已覆盖云南75%的行政村,97%的行政村已通宽带互联网。2016年计划投资65亿元开展新一轮4G网络建设,在农村地区,完成100%行政村和50%以上自然村覆盖任务。

但木克基村隶属于马吉乡马吉米村委会行政村,距离村委会仍有8公里,距离乡11公里。据百度百科资料,该村属贫困村,目前已实现通水、电、路、电视、电话五通,无路灯。全村有37户通自来水,有37户通电,拥有电视机农户3户。

云南省工信委2016年7月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云南省无线电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已完成意见征求和专家论证工作,并进入公示期。根据《规划》,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率达到100%;新一代(4G)移动通信网络行政村以上覆盖率达到100%;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6.85%和97.85%。

此外,《规划》还明确,“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实施“突出无线电在信息化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支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台站管理规范化”等九大任务以及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工程、重点行业无线电业务推进工程两大重点工程。在实现4G网络覆盖所有行政村的同时,云南省还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5G网络建设,保障云南省与全国发达地区同步建设。

责任编辑:周远方
云南 基站 手机 手机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