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前全面消除贫困:未来1000天,中国要每分钟脱贫20人(动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6 14:30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视频组】

10月17日是“国际消贫日”,从2014年起,我国国务院也将每年的这一天设立为“扶贫日”。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扶贫。

我国的扶贫在全世界是什么水平?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把时间回到2000年。这一年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所有189个联合国成员国做出庄严承诺,提出要到2015年前实现8项国际发展目标。统称“千年发展目标”。

其中第一项、也是最基本的一项,就是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这个目标怎么量化呢?

具体指标有两项:1,从1990年到2015年,将每日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这是解决极端贫困问题。2,将挨饿人口的比例减半。

1990年全球极端人口有19亿,2015年降至8.36亿,其中,中国的脱贫贡献率超过70%,7亿多中国人在这期间摆脱了可怕的贫困陷阱。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罗兰德曾说,如果没有中国扶贫工作的成功,联合国减少贫困的千年发展目标就难以实现。他给中国扶贫成绩打分,给出了95分的高分。他说:“我本来想说100分,但是每个人都有改进的余地。”

可能有人要问了,中共扶贫成绩好,是因为占了一开始穷人多的“便宜”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13年的就遗憾地指出:“印度和非洲糟糕的治理能力,使得中国的扶贫经验无法快速推广。”

但是,我国的扶贫道路仍是道阻且长。

虽然自2000年以来,我国每年贫困人口减少的数量都在千万以上,但是,中国政府也在主动地提高贫困线。

中国的扶贫标准从1986年年人均收入206元,提高到2008年底的1196元,再到2011年底的2300元。每一次标准的提高意味着把更多的贫困群众纳入扶持范围,贫困人数也会相对增多。

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中国的农村贫困人口数量有4335万人。

想在2020年彻底消除贫困,这意味着在未来1000多天中,每分钟脱贫约20人。

更何况,最后剩下的这4千多万人,是最难啃的骨头,任务极为艰巨

目前,我国有14个片区,59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14个片区分别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六盘山、秦巴山、武陵山、乌蒙山、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滇西边境、大兴安岭南麓、燕山-太行山、吕梁山、大别山、罗霄山。

而且,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角落里”: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山区、偏远山区……这些地区大多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差。

无论采取何种扶贫方式,难度都比以往增加,不少地方还面临“保护生态”与“加快发展”的矛盾。

习近平形象地说,“手榴弹炸跳蚤”是不行的。2013年他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

“精准”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要帮准人。即有限的贫困规模下,通过民主、科学和透明的程度以及多维度指标,识别中最贫困、最需要扶持的人

找到人后,要分析他们致贫的原因。大多数贫困户致贫原因都不止一个

那么就需要精准地安排扶贫项目、合理地使用资金。

比如说,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就要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而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就要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和社会保障来保证其基本生活,并通过医疗保险来维持他们的健康。

重要的一点是,对于所有贫困家庭,都需要帮助解决儿童的营养、健康和教育问题,让贫困不再代代传递 。

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面消灭贫困,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这是共产党人的“自我加压”,环顾世界,恐怕找不到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负责任的执政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楚楚
贫困人口 贫困县 扶贫 农村扶贫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