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巴斯蒂安·史坦吉欧:缅甸政变,“民主”西方又为难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03 08:41

塞巴斯蒂安·史坦吉欧

塞巴斯蒂安·史坦吉欧作者

《外交学者》杂志东南亚事务编辑

【导读】 缅甸政变发生后,《外交学者》杂志东南亚事务编辑塞巴斯蒂安·史坦吉欧随即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发表本文,评述政变发生的前因后果。文中少数涉及中国的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观察者网翻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塞巴斯蒂安·史坦吉欧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2月1日,缅甸新当选的国会议员行将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开始他们的下一个五年任期。但在仪式举行前的当天凌晨,该国军方发动政变夺取了政权。军队迅速扣押了国家最高领导人、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以及属于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的某些议员和其他批评军方的人士。军队还围捕了民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官员和活动分子,并暂时切断了手机和互联网通讯。

在全国陷入到通讯盲区后,军方宣布实施为期一年的国家紧急状态管制,并任命副总统、前仰光军区司令敏瑞将军为代理总统。军方还宣布,敏瑞已将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供其在国家紧急状态期间使用。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刊载本文

这次政变是缅甸自1988年以来首次发生的政变,在政变发生前几天已有军方即将采取军事行动的传言和报道不断传出。和该国以往发生的政变一样,这场政变也打着民主的旗号来自证其合法性:缅甸宪法允许军队接管权力,以防止出现任何“可能导致联邦解体、民族团结解体或主权丧失”的局面。在此次政变中,军方声称,他们需要调查有关该国11月8日选举舞弊的指控,在那场选举中,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了军方的选举代理政党——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

政变发生后,军方发表的声明与此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扬言11月3日美国总统选举存在舞弊现象的声明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声称“在民主大选期间,选民名单中出现了严重舞弊现象,这将无法保证我国民主制度稳定运行。”此外,军方还补充说,“除非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否则该问题将成为我国通向民主的障碍。”军方宣称将在一年后举行一次新选举,届时他们将把权力移交给获胜政党,这就好像军方承诺的“调查”已经得出结论了一样。

但选举舞弊并不是阻碍缅甸走向民主的原因。相反,片面和停滞的政治改革进程使长期存在的军民紧张关系更趋恶化。该国的军事统治者在2010年底的全国选举后自发开始改革,这使一个半文官政府得以上台,从而开放了该国的政治空间,并为缅甸架起了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交流的桥梁。但将军们试图保留他们对宪法事务的否决权,以便维护自己的特权。全国民主联盟在11月选举中获得的压倒性胜利,威胁到了这一微妙的权力平衡。为了避免自己的权威被进一步侵蚀,军方似乎选择了搁置民主试验,重拾军事统治。

虚幻的黎明

缅甸长期把持政权的将军们在2010年大选后开始了政治改革,而本周的政变突显出这场改革运动的不足之处——起初轰轰烈烈,但之后就陷入到停滞不前和片面发展之中。从2011年年中开始,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政府释放了数百名持不同政见者,解除了新闻审查制度,允许昂山素季在软禁多年后重返政坛,并与十多个反叛组织展开了和平谈判。2015年11月,昂山素季和全国民主联盟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胜利,并在2016年初接管了政府领导权,从而使这一改革进程达到了令人目眩的顶峰。

但缅甸民主化的说法却与当地的现实并不完全吻合。尽管许多西方观察家看到缅甸终于站到了历史正确的一边,但缅甸领导人仍在努力消除一个多世纪英国殖民统治以及随后60年内战和军事独裁留下的苦果。其中就包括该国长期存在的种族和宗教分歧,而这些分歧最悲惨的表现形式就是军方残酷攻击该国的罗兴亚穆斯林人,以及民盟和军方之间长期存在的权力斗争。后一冲突可以追溯至1988年的大规模民众示威,当时军方用残暴的武力手段镇压了这场示威。在那些示威游行中,昂山素季以一个杰出政治人物的形象初露锋芒,而她之所以能长期受到民众欢迎,主要是因为她从那以后一直坚定地反对军事统治。

2011年启动的改革有意回避了民盟和军方之间长期存在的这种紧张关系。缅甸“民主过渡”时期(许多西方观察家很快称之为民主过渡)的条件是由该国2008年宪法设定的,该宪法的设计初衷就明显是为了维护军方权力和特权。该宪法由军政府起草,并在同年5月的一次有缺陷全民公投中获得通过,它保证了军方能控制三个实权部门,以及议会四分之一的席位——这也就在事实上使军方拥有了阻止宪法修改的否决权。宪法上还有一项规定,禁止昂山素季担任总统,理由是她曾与外国公民结婚。这些条款迫使民盟和军方在该国宪法框架内展开了长期斗争。

不出所料,民盟在2015年取得历史性选举胜利后,就开始寻求推进宪政改革。这一改革在去年早些时候达到了高潮,当时民盟领导的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宪法修正案,旨在限制或撤销军方享有的特权和优待。在军方使用了民盟试图撤销的否决权之后,议会立即否决了所有拟议的修正案。

此后,在当年11月,全国民主联盟在大选中大获全胜,这显然动摇了军方的信心,使其担心自己已无法延缓宪政改革。昂山素季和全国民主联盟一举赢得了83%的议会席位。相比之下,军方支持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只赢得了微不足道的7%席位。在全国各地,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高级成员——其中许多是前军队指挥官——失去了议会席位;全国民主联盟甚至侵入到了以前被视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铁票仓的地区。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不过,考虑到现存的宪法保障措施,目前尚不清楚全国民主联盟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威胁到军方的特权。现为缅甸实际统治者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长期以来就怀有当总统的野心,他被安排在今年7月强制退休,届时他将年满65岁。不管11月选举结果如何,他都有可能采取非法手段获取权力。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别国外交官对路透社说的那样,“他没有办法通过合宪手段获取到本届政府的领导权。”同样不难想象的是,军队已下了重注,坚称选举存在舞弊,这使它觉得如果自己退缩就会脸面丧尽。不管怎样,民盟的压倒性胜利和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轻易失败,似乎使民盟和军方之间的长期紧张关系突然达到了破裂的临界点。

“没有人能控制时局未来的走向”

缅甸军方实施的军事管制使拜登政府陷入到了进退维谷的境地。一方面,华盛顿必须对缅军将领侵犯国家民主进程这一行为做出强烈回应。(白宫发言人詹•普萨基已经发表声明,敦促“军方和所有其他各方遵循民主规范和法治原则,释放今天被扣押的人”,并威胁要对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人“采取行动”。)另一方面,缅甸与民主西方之间出现的任何摩擦都会影响到中国,它还是会推行其一贯的政策,即认为本周在仰光发生的事情是缅甸“内政”。(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许多成员国也已经采取了同样的政策。)

此外,历史表明,西方对政变领导人施加额外制裁不太可能说服他们改弦更张。因敏昂莱在罗兴亚穆斯林种族清洗中扮演了某种角色,美国财政部已经将他列入“2019年特别指定国民名单”。再对其施加额外制裁也不会让他失去什么,他可能还会押注西方各国不会再重新实施更全面的制裁,因为西方各国担心这样做会使他的国家更接近中国。无论如何,缅甸军方领导人一直有耐心经受各种经济制裁和贸易禁令的考验,即使这些措施会使缅甸人民陷入贫困也在所不惜。

无论未来几周和几个月会发生什么,缅甸的问题似乎都会开始变得复杂。正如缅甸历史学家Thant Myint-U在政变后评论的,由于新冠疫情、普遍贫困以及涉及数十个军事团体的武装冲突,缅甸已经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一场新的政治危机正是缅甸现在所要竭力避免的事。他在推特上写道:“通往不同未来的大门刚刚打开。我心下一沉,感觉没有人能真正控制时局未来的走向。”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外交事务》杂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缅甸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