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美朝关系存在改善可能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2-21 07:53

三村光弘

三村光弘作者

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仓田秀也

仓田秀也作者

日本防卫大学教授

【最近不断传出与朝鲜有关的消息。朝鲜方面进行了导弹发射,已故金正日总书记的长子金正男遇刺身亡。美国特朗普政府和全世界应该如何应对呢?日本《朝日新闻》2月16日发表题为“朝鲜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 美国不排除使用‘强力外交’”的两位日本专家的评论文章。二人共同认为朝鲜弹道导弹试验意在与美国对话,而特朗普也有可能一改奥巴马政府遵循的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不排除双方有走向谈判桌的可能。】

三村光弘:朝望改善对美关系

对于朝鲜12日发射弹道导弹,我不知道这是否为了配合日美首脑会谈的时间。与其说这是挑衅,更不如说这体现的是朝鲜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忘记自己存在的心情。朝鲜打心底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这次发射的导弹使用的不是注入所需时间较长的液体燃料,而是使用了较难被发现发射征兆的固体燃料,可以说导弹技术取得了切实的进步。

朝鲜今后会如何出牌?可以想象到的一个版本是,朝鲜继续与美国对决,直到拥有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如果导弹飞到比关岛更远地方的这种威胁实际迫近,美国也不得不认真对待。但另一个可能是,在与美国的战争眼看成为现实之前,朝鲜开始启动无核化进程。

“北极星-2”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射程至少约2000公里,可以覆盖日本全境

我定期进入朝鲜,通过观察目前的经济状况而分析其国家状态。朝鲜为什么可以持续进行核开发呢?实际上,朝鲜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是最稳定的。朝鲜这两年货币汇率一直较稳定(1美元约合900朝币),这就是佐证。

在首都平壤,市民平均月收入因所在单位不同各有差异。有人月收入是40万朝币,如果工资水平不高,则可以获得以较低价格购买大米等权利。一公斤大米5000朝币,一公斤冷冻沙丁鱼4000多朝币。如果一户人家收入在40万至60万朝币,则仅靠工资也能糊口。

在朝鲜,活动受限制。可以到超市和食堂看看,观察人们的消费动向。我也去货币兑换所,与事先在日本搜集的信息相对照。

通过与朝鲜社会科学院的专家交换意见,也可以发现朝鲜的思维方式和变化。我感觉,朝鲜真切感受到了经济在发展。朝鲜不断鼓舞国民,建设高楼大厦和滑雪场,建设新标志建筑。朝鲜对如何在国际社会制裁下钻空子生存下去已经有了专业经验,可以说具有较强的抗击打能力。尽管如此,如果核问题得不到解决,则朝鲜经济或维持现状,或止于每年百分之几的增长率水平。

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朝鲜为什么执着于推进核开发呢?他们认为,为防止遭到美国攻击和韩国吞并,只能利用核武器保护自己。朝鲜也没有足以利用常规武器保护本国的资金和力量。如果是利用核武器,则不需要花太多钱养兵,这比常规武器要省钱。

美国奥巴马政府采取的“战略忍耐”政策并没有发挥作用。以“战略忍耐”为名义无视朝鲜的所作所为。经过八年时间,朝鲜核和导弹能力得到飞跃发展。从这一现状看,奥巴马政府政策很失败。金日成去世之际,美国政府预测第二代金正日政权会很快倒台,但这一预测完全不对。第三代金正恩政权也是如此,美国方面一直无视朝鲜的结果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特朗普总统在日美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公然表示朝鲜问题的优先级很高。那么今后美国将会如何应对?我觉得这是美国一直以来从未选择过的两个选项。一是战争,另一个是消除朝鲜的不稳定因素,包括由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向和平条约转变以及保证体制存续等。

朝鲜马息岭滑雪场

特朗普总统给人的印象是,相比民主和人权,他更倾向于以美国得失作为标准。如果特朗普总统判断,今后朝鲜持续进行洲际导弹发射试验的事态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保障,则他会在一定程度上听取朝鲜的要求开始谈判,这也是一种选择。另外,其他国家也有可能为保护本国利益在朝鲜问题上与美国紧密合作。

仓田秀也:美不排除“强力外交”

朝鲜12日发射的弹道导弹使用的是固体燃料。在此之前,朝鲜在发射导弹之际需要注入液体燃料,给了国际社会一定的准备时间。此次发射显示,这种情况正在终结。

朝鲜官方媒体报道称,朝鲜成功地进行了地对地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北极星”-2型的试射。“北极星”指的是潜射弹道导弹(SLBM)。SLBM需要冷发射技术,具体是指利用高压气体发射出导弹后,再在海面上实现点火飞行。我们也看过视频,导弹在获得发射时的推动力后自动点火飞行。

美国海军在加州海岸试射两枚“三叉戟”洲际导弹 或为回应朝鲜导弹试射

特朗普政府会转而采取与奥巴马政府相反的“战略不忍耐”政策吗?奥巴马政府“战略忍耐”政策的要素之一是对朝鲜的核导弹不采取军事选项。另一个要素是“战略外包”,即通过联合国实施制裁,敦促朝鲜改变态度,如果朝鲜表示有无核化意向,则美国也愿意进行对话。

特朗普政府不会采取排除军事选择的姿态。判断外交政策成功与否的时间间隔看似很短。也很难认为,类似六方会谈的多边磋商可以持续很多年。

另一方面,韩国总统选举或于近期进行,保守派总统诞生的可能性较低。很难想象,进步派新总统会与特朗普总统采取统一步调。日美韩三国关系可能变成:日美采取共同步调,美韩存在摩擦。

在此,不能忘记的是,小布什政府部分人士主张的先发制人攻击论迫使朝鲜软化态度,促成了日朝首脑会谈的实现。这就是对朝鲜穷追不舍的“强力外交”的结果。我认为,特朗普总统与朝鲜进行对话,将带来有利于无核化的结果。但这些都要在经历相当程度的紧张状态之后。

(转载自2月20日参考消息第10版)

责任编辑:武守哲
朝鲜局势 美国外交 洲际弹道导弹 金正恩 奥巴马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