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张:为什么说即使疫苗疗效不尽如人意,也比没有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4 08:43

莎拉·张

莎拉·张作者

美国《大西洋月刊》专栏编辑

【文/莎拉·张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去年春夏,当新冠疫苗还不过是遥远天际的一丝曙光时,科学家们就谨慎地警告称,疫苗疗效可能达不到公众期望的水平。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曾说疫苗的有效率只需要达到50%。科学家们告诉我说,最重要的是疫苗至少能起到预防严重疾病的作用。

到了秋天,辉瑞和莫德纳疫苗试验数据显示它们对所有症状性感染的疗效分别为95%和94%。它们的表现打破了人们旧有的期望并创造出了新的期望。

相比之下,其它疫苗试验结果看起来还不错,但也并不引人注目:阿斯利康疫苗似乎能达到70%的有效率;诺瓦克斯疫苗在英国的有效率达到了89%,但根据昨天公布的数据,该疫苗在南非只有49%的有效率。根据今天公布的结果,强生疫苗对中重度感染者的疗效为66%。

这些数字无法直接进行比较,因为不同的试验是在不同的国家进行的,每一试验方案都略有不同,其所针对的也是不同变种的病毒。南非试验结果显示出的低疗效可能与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变种有关,这种病毒变种似乎是为了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打击而最新进化出来的。

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日刊载本文

但这些高效率疫苗都能起到同一个作用:所有疫苗都能很好地预防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导致的严重疾病和死亡。这是研发疫苗的最初目标,也是最重要的目标。佛罗里达大学的生物统计学家娜塔莉•迪恩(Natalie Dean)说:“我们最感兴趣的是我们是否有能力让人们远离医院,让人们活下去。”

从生物学上讲,新冠疫苗更善于预防严重感染,而不是轻度感染。要把疫苗想象成一个减光器,而不是一个灯源开关。每注射一剂疫苗都会使人体对冠状病毒产生保护性免疫,即使不是完全免疫。原本会死于新冠病毒的人,可能因注射了疫苗而在吸氧的状态下存活;可能需要住院治疗的人在注射了疫苗后,只会产生轻微感染的症状。有一种能够提供部分免疫保护的疫苗仍然比没有疫苗好。

从目前情况看,即使这些疫苗中最低疗效的疫苗——抵御南非变种病毒的49%有效率疫苗——也大致相当于每年接种的流感疫苗的疗效。在辉瑞和摩德纳mRNA疫苗试验结果提高了人们的期望之前,科学家们希望得到的是类似流感疫苗的疫苗。“考虑到疾病的严重程度和致死人数,即使疫苗只有50%的有效率,那也会起到改变现状的作用,”凯利•摩尔(Kelly Moore)说,他是免疫行动联盟(IAC)的副主任,该联盟是一个与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和其它机构合作传播疫苗信息的非盈利性组织。

非mRNA疫苗还具有后勤优势。阿斯利康、诺瓦克斯和强生疫苗都可以在正常冰箱温度下储存。此外,强生疫苗只需注射一剂,而不是两剂。只需注射一剂而非两剂疫苗意味着减少一半注射器用量和一半的预约,拥有更简单的追踪系统,使疫苗更容易运送到地处偏远和服务不足的社区。

这些疫苗遏制全球新冠疫情的速度将取决于它们的生产速度。据《纽约时报》报道,强生公司的产能已经落后,预计要到4月份才能满足需要。诺瓦克斯在美国进行的疫苗试验也因产能不足而推迟进行。

具有不同治疗机制和疗效的额外疫苗,复杂化了公共卫生官员必须传达的信息。摩尔说:“这些新疫苗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但也带来了巨大的沟通挑战。”有些人可能会忍不住想要等待一种看起来更有效的新冠疫苗。但正如摩尔所强调的,“现在获得任何程度的保护都比以后才获得保护更好。现在不是挑剔的时候。我强烈建议你先行一步获得疫苗。”强生公司还在测试本公司的两剂型疫苗方案;考虑到疫苗通常的工作原理,两剂型疫苗几乎肯定比一剂型更具保护性。

可能不管你开始接种了什么疫苗,但就像流感疫苗每年都需注射一样,你最终都需要再接种一种增强剂,甚至是多种增强剂。疫苗制造商已经在努力升级本厂疫苗,专门用来对付南非变种病毒。而另一种来自巴西的变种病毒出现了几个与南非变种相同的关键变异,也可能降低疫苗的效力。虽然疫苗似乎对英国变种同样有效,但英国变种更具传染性,在英国和其它地方反而后来居上。冠状病毒横行的时间越长,感染的人数越多,出现危险新变种的可能性就越大。全球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正与病毒的进化过程展开竞赛,我们拥有的疫苗越多,我们获得集体胜利的几率就越大。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大西洋月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肺炎 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