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科学院:转基因作物对人类与环境都是安全的

来源:新浪美股

2016-05-19 07:14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8日晚,美国国家科学院(NAS)周二(5月17日)发表报告称,转基因农作物用作人类食品以及对自然环境都是安全的。

图片来自网络

NAS报告称,从过去20年来发表的超过900份研究报告与其他研究成果来看,不管是抗病虫害还是抗除草剂农作物(这两种都是广泛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都不构成健康与环境威胁。

NAS科学家在报告中表示:“尽管必须承认的是,想要发现转基因农作物对人类健康或者环境会造成什么样的微妙或长期影响,有其天然的困难性。但研究委员会也发现,没有确切证据能证明目前的商业化基因工程农作物与以传统方式育种的农作物对人类健康造成的风险有什么不同,也没有决定性的因果关系证据能证明转基因农作物造成了环境问题。”

生物学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转基因农作物,主要目的在于利用抵抗病虫害等特性来提高农作物产量。转基因食品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千家万户。

NAS表示,去年全球种植的农作物当中有12%是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约为1.8亿公顷。转基因农作物被认为是在严酷气候条件下特别有用的品种,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巴西等美洲国家得到广泛种植,但在欧洲却相当少见。

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和棉花等,控病虫害转基因作物包括茄子和白杨树等。

据市场研究机构R&M(Research and Markets,研究与市场机构)在4月发表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检测市场价值将达到19亿美元。

转基因作物在欧洲推广缓慢,部分原因是公众担心这些作物可能带来昆虫与植物数量减少等环境问题,以及提高癌症与过敏症发病率等人类健康风险。

NAS报告总结称:“监管当局应该预先与公众沟通交流信息,向公众说明他们将如何监管正在崛起的基因工程技术及此类产品,以及他们将如何使用新的监管手段。有关转基因农作物的政策涉及到科学、法律以及社会等多个层面,只靠科学途径不能回答所有问题。”

决策者们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支持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农场主。

NAS的结论是:“在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最初几年内,生产者通常会获得可观的经济回报。但如果想要获得持续、广泛的收益,就需要机构支持、并且进入有利可图的当地与全球市场,这一点对于资源不足的农夫而言尤其重要。”(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