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岁华裔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在美国去世 系钱学森堂侄

来源:澎湃新闻

2016-09-01 11:50

据澎湃新闻9月1日报道,据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官网消息,该校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钱永健(Roger Tsien)于8月24日在俄勒冈州去世,享年64岁。

《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当地时间8月31日援引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长称,钱永健是在8月24日美国俄勒冈州的一条自行车道上去世,但具体原因还未确定。

《知识分子》(微信号:The-Intellectual,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9月1日援引一封邮件显示,钱永健8月24日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出去的,但是一直未归,他的妻子温迪·格劳伯·钱(Wendy Globe Tsien)报警,找到他时已经去世。钱永健以前中风过,恢复后重新工作。钱永健此次单独骑车后没有回家,被找到时已经去世,很可能是再发中风。不过,更准确的死亡原因还需要确认。

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钱永健

钱永健1952年生于美国纽约,祖籍浙江杭州临安,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他是美国生物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迭戈生物化学及化学系教授。2008年,凭借绿色荧光蛋白(GFP)的研究,钱永健与美国生物学家马丁·沙尔菲、日本有机化学家兼海洋生物学家下村修2名科学家共享该年的诺贝尔奖化学奖。

钱永健是当今生命科学集大成的科学家,几乎囊括所有生命科学领域大奖,也是唯一一位华人沃尔夫奖和诺贝尔奖“双得主”。

让钱永健获奖的绿色荧光蛋白被喻为生物化学中的“北斗星”。2008年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公报将绿色荧光蛋白的发现和改造与显微镜的发明相提并论:“绿色荧光蛋白在过去的10年中成为生物化学家、生物学家、医学家和其他研究人员的引路明灯……成为当代生物科学研究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在2008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3人中,钱永健走出的可说是绿色荧光蛋白开发历程的“最后一步”,他在下村修与马丁·沙尔菲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搞清楚了绿色荧光蛋白特性。对于自己的成果,钱永健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将一本晦涩的小说变成了一部通俗的电影而已。”

钱永健改造绿色荧光蛋白,通过改变其氨基酸排序,造出能吸收、发出不同颜色光的荧光蛋白,其中包括蓝色、青色和黄色,并让它们发光更久、更强烈。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公报上说:“这也正是研究人员今天能用不同的颜色标记不同的蛋白质、观察它们相互作用的原因。”

(澎湃新闻/王盈颖)

责任编辑:王骁
美国 科学家 诺贝尔奖 美国华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