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10月1日起将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来源:新华社等

2016-09-28 11:59

据新华社9月27日报道,记者27日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获悉,由该中心自主研制的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将于10月1日面向公众用户免费开放,该系统将提供遇险报警、重大安全信息播发、北斗终端与手机间的短信互通等多种通信功能。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通信处处长赵凤龙说,北斗安全信息播发系统于2015年研制成功,利用该系统可及时获取由天津海岸电台发布的最新海上重大安全信息,在遇到险情时可选择通过北斗终端进行报警,可实现海上北斗终端与陆上手机用户的短信通信。

业内人士表示,该项业务的开通有望在遇险救助、船舶安全航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显著扩大天津海岸电台安全信息的服务范围,丰富现有的水上遇险报警手段,同时为广大航海用户与陆地间的便捷通信提供了新的选择。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于2012年12月20日在天津挂牌运转,负责我国北海海区的航海保障服务,辖区范围覆盖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天津四省一市。

延伸阅读:

据此前报道,去年11月天津将建北斗卫星导航海事监测中心的消息发布后,有媒体采访了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就北斗卫星今后在海上应用予以解读。这名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北斗卫星系统在航海保障领域的应用,完成北斗综合播发平台投入运行,该系统将不但能利用北斗卫星开展安全信息播发,还可通过系统转发实现手机用户与远离陆地的船舶间的便捷通信,极大提升北斗信息的利用效率。

该技术人员表示,海上船只种类多,不同类别船只由于通信设备配置的不同,存在通信不畅的问题,导致船只碰撞情况时有发生。为解决该问题,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利用异构通信技术,组织开展海上商渔船通信互通系统研究,通过信息转发实现海上商船与渔船间的直接通信,打破长期存在于海事部门、商船与渔船间的通信壁垒。

“商渔船通信设备不‘互通’,这就造成商渔船互相看得见却无法通信联系。对此,我们中心通过在陆上架设数字化转接手段,把这两种不同通信制式设 备的不同频率转接沟通起来,畅通通信联系。”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该技术创新,渔船无需增加成本更新设备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通信服务,为船只的安全航行提供了技术保障。据了解,该技术还能同海事、搜救等部门协调在联合指挥和搜救等方面得到深入应用。

“陆上的手机用户给我们的播发平台发送编写好的短信,内容包括接收船只的北斗终端号以及所需要发送的文字信息。播发平台收到短信后,根据里面的 终端号码,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将信息通过北斗卫星发到船舶上从而实现联系。”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平台将北斗卫星与手机应用相结合,使用户在获取定位导航信息的同时,享受到便捷的通信服务,这是中心在北斗应用领域的一项创新,也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比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一大优势。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渤海早报》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北斗系统 北斗 信息 信息安全 移动通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