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浪潮董事长孙丕恕:数字经济就像长征,先走起来未来看造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9 09:19

【文/观察者网 郭思嘉】11月17日,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在乌镇互联网会议中心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搭建全球平台,汇聚全球智慧,携手推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城市间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会后,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观察者网专访,就业界关心的数字经济、中国服务器制造产业相关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观察者网:近期,在特朗普要求美国公司将工厂搬回美国,并将对把工厂设于海外的美国企业征收潜在关税的情况下,美国的高通、思科依旧在中国设厂或开设合资公司,其中,思科甚至直接和浪潮合资建立公司,对此您怎么看?

浪潮集团孙丕恕:浪潮目前主要针对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产品和服务,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企业如何发展同美国是否号召企业回归美国本土也不矛盾,因为任何一个企业甚至国家,都要抢占中国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思科和浪潮合资建立公司主要目的就是要在这两块市场展开竞争。这是思科跟浪潮的一个大的战略配合。特朗普说要回归制造、回归本土,美国产品回归本土这是它自己内部的考虑,和占有市场上不矛盾。

思科选择和浪潮合作,主要原因在于两家价值观一样,都要面向全球进行经营。另一个层面:目前客户的产品供应需求多元,现在用户买服务器,是买存储、买网络、买云服务。

就目前来看,在服务器存储上,浪潮的数据中心建设运营都是水平最高的。把存储、网络、云服务三个产品形成一个整体的产品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建云中心方面的需求,这是最佳的一个配合。所以我们和思科双方,我厉害的他没有,他厉害的可能是我所缺少的,两者会形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另外从市场层面来讲,思科主要占有北美、欧洲市场;浪潮主要针对中国、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两块市场的互相推动也可以形成很好的配合,这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关键。

观察者网:浪潮怎么看待国外这些互联网硬件巨头,对于IBM这样的老牌硬件提供商,您觉得浪潮和IBM差别在哪里?

浪潮集团孙丕恕: IBM现在一个很大的转向是转向认知计算,这个大思路是对的。从现在这个路数来讲,人工智能、认知计算IBM积攒了很多年的经验,如以“沃森”(Watson Foundations)为核心的认知计算。

有了数据之后,怎么去处理数据?数据是有了,大数据时代还得有处理的工具,就是脑子得强化,这是IBM的一个大转型,实际上也希望IBM能够转型成功。

观察者网:现在都在谈数字经济,有一种说法认为浪潮比较有优势的板块在于政府数据挖掘。但对于政府数据的开放,开放给谁?谁来买?谁来卖?是否已经有案例可循?

浪潮孙丕恕:对于浪潮来说,在数字化经济中主要做两个,一个是云计算、一个是数据。

云计算正通过云服务、云数据中心在逐步解决;数据方面,就看大家能不能把分散在各个地方的数据整合起来,把数据流通起来。大家现在到处在讲数据交易所,这就是数字经济组成的一个部分。

政府数据是一个钻石矿。很多基本的核心数据都在政府这里,社会运营数据、个人相关信息都在它这里,这个矿怎么挖我们现在做了不少的实践。我们认为要发展数字经济:

首先要建立统一数据中心。把各个业务统一到云上去解决;把各个委办局的数据进行整合,整合成一个政府大数据中心。有了这个前提,一方面研究政府内部的共享,做智慧政府,就可以研究如何加快政府内部决策流程,服务政府治理。

其次就是要对外开放。对外开放为什么现在进展比较缓慢?整合也比较缓慢。就是大家首先还得上云,有了云这个平台,才能谈到这些数据的整合,内部的应用、共享、开放。

开放的难度在哪里?因为会涉及到隐私和泄密。这是公务员普遍关心的,因为最后开放要通过某一个公务员、某一个组织来开放,这个方面我认为现在缺少是一个标准和规范。

从浪潮来讲,就在牵头来治理这个规范和标准:怎么整合?怎么共享?怎么进行开放?我们现在在广州做很多的实践;我们在青岛帮助做完之后,开放的数据社会怎么用?可以进行数据创业比赛,你用数据做了一个什么东西,做了一个产品出来。

现在我们就是在做一些引导工作,怎么跟政府沟通,什么时候开放哪些数据?同时引导大家怎么处理这些数据?

政府并不是第一道门槛,门槛在于搭建平台。这个平台就像今天的淘宝一样,既然是生产资料了,那么应该就能在平台上有买有卖。我们现在自己搭建平台,也在帮别人搭建平台。

政策也没问题,现在实际上企业在实践过程中已经开始探索:什么数据值钱?这个数据是不是你的?还是盗的数据?还是个新数据?这个数据是原始数据?还是接口数据?数据产权怎么界定?我认为大家都在进行这个探索。

数字经济作为一个新事物,还需要企业的实践,因为政府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企业实践多了,就会出现法律法规来规范。就像电商一样,一开始对中国来说也是新事物,企业实践完以后,政府慢慢地进行规范,还是要先试。数据就是一种生产资料,你没有生产资料你发展什么经济?

具体哪些企业会有先发优势,哪些企业有后发优势,就像长征里的红军,先走起来,后面看各自造化。

我们目前在计算层面,不光提供计算力,还包括处理的平台。很多人拿这个平台,直接进行数据处理。我们讲的计算技术就是以服务器为基础的处理平台,就像一台数控机床,就到客户,客户拿回去用什么刀做什么产品。我们就是提供这样的机床,把数据中心加下面的开发工具都给了你,然后你把数据拿上来,很快就出结果了。

未来我们还会加大硬件研发。对服务器、存储网络一般的基础设施来说,就是计算力计算越来越强大,存储能力越来越强,通讯速度越来越快,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基础。完了之后,除了这之外,还有一个处理层,这都是连在一起的。

观察者网: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视频讲话中提到“互联网要更好的造福人类”,那您觉得,今天人们热议的大数据到底该如何造福人类?而不是说最后大家都只变成数据中的0101,或者异化成企业所追逐的利润?

浪潮集团孙丕恕:现在所说的数字经济,实际上服务对象是两个层面,一个是面向我们老百姓,一个是面向企业。

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数字经济会推动云计算中心的建成,这是比较直观的可以从数字经济上得到的收益。今天我们拿云端,拿端把上面的云建成。比如说电商,比如包括现在讲的智慧医疗等,包括今天姚劲波说的个人消费行为,包括现在讲政府推的APP……很直观的,现在去政府办的事,未来在网上都能办,这是一个层面。

另一个层面,企业会提高运行的效率。数字经济之后,它怎么形成智能制造?怎么打通各个不同的客户端,一切的核心是要降低成本。

实际上老百姓得到了红利。不是说每个人就变成了010101的数字,好像我的数据都被拿走了,实际上这是降低了成本。就好比电脑、笔记本、智能手机,这些制造业的企业通过技术革命、发展信息经济,使得人们的生活成本越来越低。尤其是手机,现在很便宜一人拿好几个手机,以前老贵。

数据经济、云计算、大数据,或者叫信息技术革命给大家带来红利,造福人类、造福中国人。现在中国人厉害了,还能造福外国人。

实际上核心理念就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品成本越来越低,价格越来越低。刚才说互联网命运共同体,大家不就通了吗?

观察者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建鑫
世界互联网大会 科技 服务器 云计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