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著名地球化学家谢学锦逝世 享年94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6 17:33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2月25日消息,世界著名勘查地球化学家、我国勘查地球化学技术的创始人和学科领袖、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物化探所名誉所长谢学锦院士于2017年2月24日逝世,享年94岁。

中科院院士著名地球化学家谢学锦逝世 享年94岁

谢学锦院士开创和奠基了我国勘查地球化学事业,并引导中国勘查地球化学逐渐发展到若干领域领先于世界。1978年提出“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并一直指导该计划的进行,迄今完成了全国700多万平方千米的扫面工作,据此共发现各类矿产地近2000处,使金的找矿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并提出了地球化学块体理论,制定了“迅速掌握全局,逐步缩小靶区”的全新找矿战略。1987年与国外勘查地球化学家一起倡议全球地球化学填图,后担任国际地球化学填图指导委员会委员、分析技术委员会主席,不断推进全球地球化学填图。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7年获国际应用地球化学家协会金质奖章。

公开简历显示,谢学锦1923年5月21日生于北京,1947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化学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科院 逝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