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强势开撕:阴阳五行该不该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

来源:头条号“中国科普博览”

2017-02-28 17:23

号外,号外!2月25日,阴阳五行之争重燃战火,科学家亲自上阵,强势开撕,激辩阴阳五行到底该不该入《准》。

2016年4月,全国印发《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基准》涵盖了中国公民需要具有的科学精神、掌握或了解的知识、具备的能力,其中明确将“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等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观念”作为其132个基准点之一。消息一出,各家媒体及各位网友迅速分成立场鲜明的两派,并在从此之后就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互怼。

这场互怼在2月25日晚上达到了最高境界。在SELF格致论道讲坛“煮酒论道”第一期的舞台上,来自中科院和清华的三位科学家继承春秋诸子百家之遗风,为追求真理和正义,当面进行激辩。

正方英雄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的孙小淳教授,他认为阴阳五行应该入《准》。他儒雅善辩、让人如沐春风,俘获一大批自由粉。

反方英雄是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的张双南研究员,他认为阴阳五行和科学半点关系都不应该有。张教授邪魅狂狷,尽显硬汉风范,拥有物理学家的傲气和对硬科学的绝对自信,令现场拥趸们捧心高呼。

两虎相争不一定伤,本场活动请来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吴国盛教授做主持人兼“和事老”。他幽默犀利、直指问题核心!“看热闹不怕事大”,问题之犀利令两位辩手为之瞠目。

高手过招令人目不暇接,现场吃瓜群众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没能亲眼见到科学大咖的“刀光剑影之唇枪舌战”也没关系,小编带你一起回顾现场,看看究竟发生了哪些火(ku)星(xiao)四(bu)溅(de)的场面。

Round 1:立论回合,辩手10分钟陈述观点

正方英雄孙小淳观点可以简单总结为:传播科学并不应该只传播正确的知识(惊讶脸),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过去的思想和观点。孙老师指出,阴阳五行是一种概念,可能被误用,但本身并不是封建迷信。它与现代科学相比起来可能很不科学,但它在历史上的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科普不仅要传播科学知识,更要让人们学会思考、批判、比较。阴阳五行学说是科学的历史,应该和西方地心说、日心说等学说一样得到公平对待,让其“入准”。

反方英雄张双南并没有立刻接招。在陈述观点前,他首先表示,“君子和而不同”,作为孙小淳和吴国盛两位教授的好朋友,他们相互之间的友谊是绝对坚固的(羡慕脸),并现场合影存照,以示忠贞。

但是,“吾爱朋友,吾也爱真理”!他指出,同西方古代不同,中国古代的哲学文化体系是缺乏科学因素的。两小儿辩日、杞人忧天这样的故事告诉我们,太阳离我们有多远,天为什么不会塌下来这样的科学问题在中国古代得不到正确严肃的对待。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伟大的技术但不是科学。阴阳五行不是科学,没有产生科学,也不会产生科学,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里面没有科学的元素。阴阳五行不应该放到《中国公民科学素养基准》里面,应该放到《中国公民传统文化素养基准》里面。

Round 2:对辩回合,双方互相提问,见招拆招。

这一回合总结下来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针锋相对,客气是什么东西我们并不知道。

第一招:张双南→孙小淳

张双南一出手就搬出了一尊大佛砸了出去:要对手点评一下杨振宁先生“正是易经使得中国没有产生现代科学,这里面的关键就是天人合一”的说法。

孙小淳猝不及防,连忙接招,强调了天人合一的合理性,顺便强调,中国古代学问发展不了科学不是天人合一的责任,而是政治体制的祸(笑哭)。

第二招:孙小淳→张双南

紧接着第二招,孙小淳马上还击,直指对方推崇的西方古代科学发展道路,以实验数学为例,指出实验数学发源于希腊,但牛顿、开普勒反而是英国人,请对方答为什么。

然而这个时候主持人吴国盛“和稀泥”,指出:孙老师强调一种广义的科学概念,不光指现代科学,也包括历史上成功存活过的思维方式。张老师是科学家,一直强调一种狭义的科学。说完之后就此征求了二人的看法。

没想到张双南教授“毫不领情”,说出了本场金句之一:我不认为我是狭义的科学观,我是正确的科学观。面对如此答案,吴国盛毫不客气地对张双南做出评价“科学家就是zhou”,全场爆笑!

Round 3:现场与网络吃瓜群众的狂轰乱炸

本场关键词只有1个字:怼。我们见识了科学家怼天怼地怼同行怼观众的全过程。

吃瓜群众问:张老师,量子纠缠超越了时空,按照你的逻辑它还是科学吗?

张双南:如果潘建伟老师看到我说不是,肯定会把我掐死。

问:孙老师,阴阳五行“入准”难道不会为骗子神棍提供便利么,入准之后微博上各路“神医”、“大仙”欢欣鼓舞,这种情况要怎么解决?

孙小淳:那是他们自己的问题,这不是阴阳五行的责任。

更多问题:

我们要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朝野上下都呼唤要回归传统,您对我们传统这么不客气,这怎么弄?

许多人的亲身经历都认为中医是有用的?而阴阳五行恰恰是中医的理论基础,这难道不说明阴阳五行具有科学性么?

面对这些犀利问题专家们又要怎么回答?坚决支持真理的吴国盛教授遇到了人生中最严重的一次头脑分裂,他到底被哪一方说服了呢?这些就要等待视频放出后大家一起回顾啦!

关注SELF讲坛,你将get到它!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中国科普博览承办的科学讲坛,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传播,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登陆“SELF格致论道”官方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SELF格致论道讲坛”获取更多信息。本期视频也将在中国科普博览上推出,敬请关注。更多合作与SELF工作组self@cnic.cn联系。

责任编辑:李丕
科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