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六号”科考船回国:232天7万公里 成果丰硕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4-14 15:20

据央视新闻14日报道,自去年7月8日从这里出发,“海洋六号”历时232天,总航程近7万公里,现在是又回到了位于广东东莞的海洋地质专用码头。在此次科考活动中海洋六号”此次首次进入南极,在南极半岛海域与“雪龙号”成功会师,形成了我国南极考察“海洋六号”加“雪龙号”多船联合考察的新局面。

央视记者 张雷:自去年7月8日从这里出发,“海洋六号”历时232天,总航程近7万公里,现在是又回到了位于广东东莞的海洋地质专用码头。

232天,“海洋六号”科考涉及深海、远洋、极地海域,先后执行了中国大洋第41航次任务、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资源调查航次,并全面完成了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海洋六号”航次任务。

此次科考,是“海洋六号”船入列以来,调查时间最长,参航和轮换人员最多的一个航次。同时也是海洋六号也作业区域跨度最广,航行条件最复杂的一个航次。

“海洋六号”首席科学家 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 何高文:这个航次是非常综合的一个航次,涉及的海域包括太平洋、大西洋、南大洋以及南极半岛周围的海域。采用的技术手段也是比较综合的,包括了多道地震、多数地形探测、重力探测、地热探测在内的多种的手段。

在科考成果方面,此次“海洋六号”不仅首次进入南太平洋海域开展地质调查,发现了新的富集稀土深海沉积物。同时在太平洋海域的富钴结壳调查方面也斩获颇丰。更重要的是,“海洋六号”此次首次进入南极,在南极半岛海域与“雪龙号”成功会师,形成了我国南极考察“海洋六号”加“雪龙号”多船联合考察的新局面。

利用船上先进的地质调查设备,“海洋六号”首次获取了南极海底近2万平方千米三维地形地貌高精度资料。可为我国后续在该区域科考和船舶航行提供了准确的水深数据。

责任编辑:于文凯
南极 海洋科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