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巴斯蒂安·罗布林:中国为什么要在沙漠中进行导弹攻击航母试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1 08:19

塞巴斯蒂安·罗布林

塞巴斯蒂安·罗布林作者

美国国际事务、军事安全专题记者

【文/塞巴斯蒂安·罗布林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卫星图像公司Maxar于2021年11月7日为美国海军协会拍摄的照片显示,中国在新疆西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导弹试验场精确模拟出了福特级航空母舰的甲板(但不包含舰岛上层结构和其他设备)。

此外,在照片中还发现了两个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精细复制品和至少另外两个航母状目标,以及一个安装在6米宽轨道上的75米长船形目标。

这些工作几乎可以证明该导弹试验场可以为中国日益强大的反舰弹道导弹(ASBMs)提供更真实的模拟攻击目标。自2009年北京首次推出DF-21D“航母杀手”导弹以来,这些武器(不同于此前广泛使用的海军导弹要先发射升空到巡航高度再以难以置信的速度俯冲攻击)就为中美军事竞争投下了长长的阴影。

DF-21D本身安装在移动导弹发射车上,这使其更难被提前摧毁。它的最大射程超过九百英里,这意味着它有可能在航母舰载机攻击范围之外发射,严重损坏或摧毁强大的美国海军超级航母。

此后,中国又推出了更多类型的反舰弹道导弹:射程可能高达2500英里的DF-26B(这意味着它可以击沉停泊在关岛海军基地的船只),以及几种似乎打算出口的短程反舰弹道导弹(M20B、CM-401、BP-12B)。据报道,中国还计划在其轰6战略轰炸机和055型导弹巡洋舰上部署反舰弹道导弹。

这些位于塔克拉玛干基地的实物模型并不是中国第一批建造的航母模拟攻击目标。自2003年以来,一个位于双城子的粗糙混凝土平台就一直被用作模拟攻击目标。2013年,在该基地附近的一个实物模型成为了导弹试验攻击的目标。

然而,这些新模型更为精细地模拟出了美国海军舰艇的外形。根据美国海军协会的说法,这些设备在首次安装起来后又于2019年拆除,直到2021年9月,对比历史卫星图像才发现它们又被重新组装起来。在新设施附近可以看到大量用来收集导弹打击数据的仪器,但还没有看到撞击坑,这表明该设施尚未用于导弹试验。

中国在沙漠中建立的美国航母模型 图源:USNI

那为什么中国要在沙漠中试射反舰导弹呢?

尽管反舰弹道导弹具有惊人的打击速度和攻击范围,但它们从未被用于实战。它们使用红外/雷达导引头末制导攻击移动目标,这种技术是否可靠也尚存争议。

美国航母和驱逐舰通常保持30节高速行使,一旦接到导弹发射警报(发射闪光很可能被太空里的卫星探测到),就会试图改变航向,退出导弹导引头可以扫描的杀伤区。因此,为了有效攻击目标,导弹导引头必须扫描足够宽广的区域,并能够区分攻击目标和非攻击目标,和/或从跟踪目标船只的己方监视设备(如潜艇、无人机或海上巡逻机)处接收中途目标修正信息。

2013年1月,Want China Times新闻网报道说,中国针对类航母目标进行了首次攻击试验。这一报道被卫星照片所证实,这些照片显示在一个长200米的航母状结构上炸出了两个弹坑。直到六年后,中国终于使用DF-21D和DF-26B导弹成功攻击了西沙群岛附近的海上移动目标。

中国显然是重新开始了陆基反舰弹道导弹的攻击试验,这么做很可能是为了规避在太平洋公海试验时所具有的争议性和可观测性。换句话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不希望美军从其导弹试验中收集到与中国一样多的数据。

陆基试验也可能被证明是一种成本较低或后勤组织复杂度较低的试验方式,而较小的轨道目标则可能允许导弹部队反复练习如何打击移动目标。同时,更精细地展现福特级航母的甲板形状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上层结构有可能便于测试导弹导引头获取和识别这些目标轮廓的能力。

不利的一面是,模型周围的沙漠环境将给雷达和红外导引头带来不同于识别海上船只的挑战,因此这个模型不是一个令人完全满意的替代品。

此外,要想证明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有效,其必要条件可能是该导弹能够对运动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但光靠导弹自己还不够。这是因为反舰弹道导弹对雷达和红外传感器而言都是高可见目标,美国海军十多年来一直在引进对抗手段以应对这种威胁,主要措施包括装备SM-3反弹道导弹系统,以及实施电子战和其他干扰导弹制导的措施。

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持怀疑态度的人还声称,中国缺乏足够强大的海上监视能力,无法可靠地探测和跟踪海上船只,以便引导导弹攻击目标。切记,导弹部队需要与海上、空中和天基监视平台联络通信,以了解何时何地发射导弹。在冲突中,美军肯定会尽最大努力通过电子战和动能攻击手段破坏或摧毁这些监视平台及其通信数据链。

然而,随着中国将雷达部署到人工岛屿网络,向太空发射更多卫星,以及部署新型机器人间谍潜艇、无人侦察机和海上巡逻机,中国已系统地拓展和增强了自己的海上监视能力,上述说法就越来越不具说服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我们所知,中国还没有像伊朗那样为攻击训练制作一个浮动的美国航母模型。2020年7月,伊朗航母模型第二次出航,在遭受了预定打击后于返航途中倾覆。在中国的沙漠攻击训练中,至少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国家利益”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军事技术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