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进一步“去美元化”,需在欧亚内部建成稳定金融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02 08:36

谢尔盖•格拉济耶夫

谢尔盖•格拉济耶夫作者

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部长,原俄罗斯总统普京经济顾问

【导读】 4月22日晚,第八届中俄经济对话会预备会议暨闭门网络会议在北京和莫斯科同时举行。来自中俄的10多位政府官员、顶级学者、知名企业代表等就当前世界经济安全形势、能源以及中俄关系等问题充分讨论。观察者网根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提供的文字稿,整理了视频会议的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图片由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提供

Ageev Alexander(经济战略研究所与国际先进系统研究所总干事):

我们非常关注中国疫情的发展,对中国控制住疫情表示我们深深的敬意。当前世界存在诸多变量,例如石油和疫情,我们要充分审视各种变量。美国不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世界的“去一体化”越来越明显,这些都需要研究。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多极化将会加深这一变化,其中就包括欧盟的变化。但是,无论如何全球危机会引起旧模式的变化,这些都会导致一种全新情况出现。

二十年前,我们预测世界局势发展的时候,得出了几种不同的情形,其中有一种情形是要保持单极世界,即保持美国的霸权地位,包括美国国内民族主义的上升和遏制中国发展。第四个情形就是“混乱”,我们并没有很详细地列举一些细节,包括流行病、疫情,因为我们担忧要不要为未来描绘一个非常悲观的情形。无论如何,这些变化需要加以分析,而且要保持警惕。除了疫情之外,还很多市场崩塌因素,包括原油市场。各国都在加紧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管理,也就是说数字不仅是对企业,而且对个人都有巨大影响。我们需要关注治理的新机遇,因为以前的霸权制度可能面临终结。

上一个面临失去霸主地位危机的国家是英国,从20世纪初到1945年之间,世界也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动荡,金融危机、两次世界大战、贸易壁垒等,和今天的情形非常相似。二战后世界建立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直到20世纪末,才成为一个统一的全球市场。21世纪70年代,虽然经历了石油和金融危机,但是美国的霸主地位得以延续。不过,当前全球霸权的确面临着转移风险。

Gaidamaka Andrei(俄罗斯银行公司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卢克石油公司前副总裁):

关于扩大并刺激中俄在本币方面的合作,这是一个重要且成熟的问题。我的发言主要围绕三点展开:第一,中俄要发展人民币和卢布交易市场;第二,要针对性地对中俄经济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地了解对方以及对方经济;第三,要建立更多的创新性机构,比如能源方面的研究机构。

2019年底,中俄启动“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从俄罗斯天然气产量最大的地区向中国输送,但只占到中国总需求的2%-3%,当然还有液化天然气。原油方面好一点,我们有远东、太平洋原油管道,可以进一步增加对华能源出口。

图片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当前,美国正试图利用金融制裁来保持在世界的主导地位,这是阻碍中俄双边合作的因素之一,比如对俄罗斯银行的制裁波及中俄金融合作。同时,美国政府开始制裁中国,包括对华为的制裁以及不再偿还美国欠中国的国债,这会摧毁全球的金融系统。我们希望美国不会进一步采取措施,但是我们需要加以关注。

其次,美元和美国国内政治和经济紧密相连。美国经济越来越依赖于量化宽松金融刺激政策,造成了巨大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时期美联储有2万亿美元赤字,今天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为了要弥补赤字,美联储必须要注资,这将对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影响。

但2008年美国还是成功防止了滞胀,可以说作为一种贸易货币,美元对美国作用非常大。

中俄应该多用本币结算,逐渐降低美元的比例,可以使我们更多、更好地优化和对冲汇率风险。两国在油气合作中已经有较好的投资案例,例如,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CIC(中投)等。这些项目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使用本币合作,直接用人民币购买一些设备,中国企业喜欢在项目中使用国产设备。

实际上,我们还做了很多工作来提升本币在双边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和比例,用本币结算平缓过渡,但是要保留双方已经习惯的定价机制。

第一阶段,不再与美元挂钩,可能会面临人民币和卢布兑换流动性不足问题,中俄本币结算难以服务高达1000多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这就需要针对性地让俄罗斯的银行和交易市场来提高人民币的流动性。

第二阶段,逐步用本币进行定价,要建立起分析中俄经济并发展双方投资合作的机构,我们必须要推动两国审计咨询公司开展相关工作。我在卢克石油公司从事市场分析工作很多年,我们给政府部门提供一些内部报告,准确预测到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30年前都会稳定增长,我们当时预测的是900亿立方米,虽然受到了质疑,但是我们的预测是最接近事实的。

Mityaev Dmitry(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副部长):

从全球金融和经济格局来看,美元和石油的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中俄两国面临的共同威胁来自美国金融制裁,俄罗斯的情况已经比较清楚了,中国总体的资产负债中美元比重较大,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其中1万多亿是美国国债。此外,中国在欧美有直接投资,中国国有银行也持有美元资产,中国总的美元资产可能超过10万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在中国也有大规模资产,通过各种渠道在香港等离岸地区,直接投资额大概是2-3万亿美元,但总体情况是中国更多一些。

目前来看,美国对中国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风险:

美国一个州已经正式起诉中国,提出所谓的索赔要求,总体超过10万亿美元,但这是初步的,美国官方包括像国务卿蓬佩奥都在讲这些事情。

第二,美元的流动性大大增加,每天的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是直接回购的债券和外汇,其中公司债券有2万多亿美元。也就是说,到年底,美国的预算赤字可能会达到4-5万亿美元,这是前所未有的,资产负债表会达到超过10万亿美元。    

第三,美国的高通胀和滞胀对全球金融系统造成冲击;还有第二种情形,即超级通货膨胀,也就是说金融市场的泡沫风险会外溢到实体经济。因此,我们要在欧亚框架内制定一个囊括多国和多个地区组织在内的全球金融系统新架构。

最后,全球经济安全问题,包括生物安全、环境安全、网络安全。如果一国金融体系或者是全球金融体系出现问题了,我们应该怎么办?西方媒体污蔑中俄两国,中俄除了合作别无选择。

去年6月,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正致力于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Sergey Glaziev(谢尔盖·格拉兹耶夫: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部长、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委员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欧亚经济委员会刚刚讨论了最近的局势以及国际能源价格的剧烈波动。今天,欧亚经济委员会对欧亚经济联盟的石油价格也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刚才各位专家已经谈到了最近国际市场上的油价波动,我也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欧亚经济委员会会议达成的共识。

现有的国际局势、国际秩序已经进入分裂阶段,全球正在发生系统性危机,国际市场正在加快失序,可能退回到类似上世纪出现过的衰退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各种经济数据、经济资源和各国汇率等等都存在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更加容易受到外部影响,国际金融市场越来越难以维持稳定。

正如大家所说,美国一些政客正在炒作疫情,对中国污名化,甚至提出索赔,这种任性和胡作非为变得更加猖獗。当前,世界的“去中心化”和“多极化”趋势正在进一步加强。大型国际供应链和跨国企业供应能力正在遭到削弱,在这种国际局势下,我们需要在欧亚地区建成内部稳定的金融市场,需要进一步扩大本币结算规模,各国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共同提高本币流动性。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必须采取行动,不仅仅是讨论这些政策。

我们看到,美国现在处于非常紧迫的危机前期,甚至是“正中心”阶段。当前国际局势以及近日纽约交易所石油价格暴跌,这些都会影响全球资本流动。很遗憾,俄罗斯的资本外流正在加速,欧亚经济联盟内部资本也受到联动影响,进一步加剧了俄罗斯资本外逃。

全球金融体系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身在莫斯科对此感受非常强烈。中俄双方应该采取行动,进一步 “去美元化”,扩大本币结算规模。我们也需要考虑一下,在欧亚经济委员会进行金融资源的调控和调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俄罗斯 中俄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