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青青:“五眼”变“六眼”,输诚还是要权?河野大臣的小心思……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7 08:01

沙青青

沙青青作者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沙青青】

如今日本政坛,能玩得转Twitter、做得了直播、唬得住网民的政客,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大概算得上一个了。

最近一段时间,河野太郎的新闻不少。8月初,在谈及日本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与周边国家关系的问题时,他公开表示:日本在境内建设导弹防御系统,无需看中国或韩国脸色。8月14日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河野太郎明确指出日本很愿意扩大与“五眼联盟”的情报共享合作,甚至迫切希望正式加入“五眼联盟”。18日,在与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会谈时,又主动提及钓鱼岛和香港,措辞相当之强硬。而据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最新透露的消息是,河野原本预计8月上旬空中视察钓鱼岛,最后出于外交考虑放弃该计划。

8月18日,河野太郎与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会谈。图自河野太郎推特

与此同时,日本政坛出现新记录,安倍晋三已经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但由于新冠疫情、经济不振以及前途未卜的奥运会,使其内阁支持率近半年来一蹶不振,而围绕安倍本人身体健康的各类传闻已从永田町(注:位于日本东京千代田区,国会议事堂、首相官邸等政府机构所在地,国家政治中枢地区。)蔓延向日本全国。

2020年初,尚有自民党内大佬如二阶俊博曾公开讨论安倍明年是否有“四选”的可能性。但仅仅半年后,风云变色,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已变成安倍政权是否会在今年内就提前寿终正寝。“后安倍时代”的竞争似乎就要以这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提前拉开序幕。竞争者包括安倍的“老对头”石破茂、现任自民党政调会会长岸田文雄、现任官房长官菅义伟、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以及河野太郎。河野本人也从不讳言希望有朝一日出任首相的“政治野心”。若以此来检视河野太郎近来涉及中国、国际关系的一系列强硬发言,或就能明白其背后的政治动机。

首先,有必要对日本政坛的基本氛围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日美安保”为核心的外交政策和基于“历史修正主义”的保守意识形态在目前是、在可预期的将来也依旧会是日本政界以及自民党内部的主流。而河野太郎所属的自民党内派系“志公会”(麻生派)向来也被认为是自民党“保守本流中的本流”。 有鉴于此,旨在总理大位的河野太郎就必然需要在这两方面争取自民党内主流派的支持,或至少让主流派不会站到自己的对立面。众所周知,河野太郎的父亲河野洋平是日本政坛最大“鸽派”之一,也长期持对华友好态度,还曾是“志公会”的前身“大勇会”的领袖。然而,他当年就是因为反对李登辉访日,与派系内的麻生太郎及大部分成员爆发过激烈冲突。

在河野太郎出任安倍内阁的外务大臣时,他就对外务省官僚明确表示:父亲是父亲,我是我。在对外关系、尤其是对华关系上,刻意营造与父亲的不同态度与立场,生怕被按上“亲华派”的标签。转任防卫大臣后,在一系列涉华议题上更是表现出强硬姿态。同时,河野作为美国乔治城大学的毕业生,也乐于在各种场合跟美国官员谈笑风生,塑造自己“亲美”的政治形象。这其中既有他个人的政策偏向,更有拉拢自民党内主流保守派及其支持者的意图。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民意调查,凭借其近期塑造的强硬形象,在“希望修宪”和“希望采取积极外交和安保政策”的群体中,河野太郎的支持率短短半年内分别增长10%和5%,与安倍政权的整体支持率走势正好相反。

1993年,河野洋平发表著名的“河野谈话”,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河野太郎在迎合“保守本流”群体喜好的同时,又展现出自己的政治技巧。例如,他站在日本角度,一再提出要求加入“五眼联盟”,希望成为所谓“第六眼”,这一举动的背后可能就是出于策略上的复杂考虑,甚至是一种跟美国讨价还价、争取国家利益的博弈手段。

明面上,日本积极要求加入“五眼联盟”,参与情报共享体制,似乎是进一步贯彻“日美同盟”的合作理念,看似是在向华盛顿“表忠心”。但在暗的一面,可能是变相向美国索取更平等的情报合作地位。因为在目前日美安保的体系之下,美国完全可以单方面从日本那里获取最新、最重要的情报信息。例如1983年9月1日,大韩航空KAL007航班误入苏联领空遭苏联战斗机击落,酿成一桩重大的国际事件。事发时,日本自卫队在北海道监听站曾记录苏军飞行员与基地之间的通讯内容。根据时任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的回忆,当时自卫队的通讯监听部门实际上是越过了日本政府,先将该情报提供给了美国方面,东京方面完全是后知后觉。日美名为同盟关系,但是在情报交换领域完全是日本单方面供给,美国真正愿意交换或者提供的情报是极为有限的。既然现状是美国已经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日本既有的军政机构来获取各式各样的情报,那么何须多此一举让日本加入所谓的“五眼联盟”。实际上,若日本被接纳成为“第六眼”,反倒意味着美国及其盟友有义务向日本披露、分享更多情报,这是削弱而非加强美国对日本的掌控力。

稍早前,河野太郎还曾出人意料地宣布基于“时间和成本的考虑”,决定中止在日本秋田县、山口县中止部署陆基神盾系统。此决定等于是彻底否决了2017年日本内阁的相关决议,迫使日本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做根本性调整。这项决定虽在自民党内招致不少非议,但却为河野太郎在日本民间和舆论界赢得了更多的正面评价,外界认为其“英明果断”“敢于承担责任”。与大部分不接地气的日本政治家不同,人称“网红大臣”的河野太郎非常善于通过社交媒体来经营自己的这种“人设”。除了是在推特上坐拥百万粉丝外,还坚持在YouTube上定期直播,与网友互动。

8月23日晚,河野大臣在直播时,又抛出一段引人关注的议论。他认为日本“应该认真考虑女性天皇的可能性”。果然,此言一出,隔天便引发日本各大媒体、网民以及各界人士的热烈讨论。之所以发表这种议论,河野大臣的“小心思”并不难猜:赞同也好、批评也罢,若能在迫在眉睫的“后安倍时代”的竞争中抢先刷出“存在感”,就是“王道”。

8月23日,河野太郎在直播中提出“应认真考虑女性天皇的可能性”,这一言论在日本引发争议讨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安倍晋三 河野太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