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烨:这个国庆,目睹光荣的回归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1 11:15

沙烨

沙烨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风险投资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沙烨】

国庆前夜,一个人在书桌前等待祖国生日的来临。谈到祖国,曾经很多人刻意地要说,我们的祖国早已有之。她有五千年的文明,几十个朝代的辉煌。但今天,我的祖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这是我记忆中庆祝得最欢畅的国庆,第一个全民参与的国庆。空气里到处都是“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朋友圈里有近一半的好友在头像里镶嵌了红旗,获得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的英雄们被四处传颂,国庆阅兵的细节被翘首盼望。

中国人民,在经历过建国后的理想和建设、文革的挫折和反思、改革开放的奋斗和崛起后,终于能够坦然而理直气壮地拥抱这个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并接近让全民进入小康社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伟大不再因为曾经的挫折而被忽视,辉煌不再因为缺少自信而缺席。

从一八四零年到今天,从一个任人宰割的农业弱国,到一个被所有国家尊重的工业强国,我们这条路是用鲜血堆出来的,是从黑暗里摸索出来的,是用钢铁的精神奋斗出来的。后发国家的崛起之路极其不易,中国这样规模的后发国家的崛起更是难上加难。我们曾在历史里不断地试错。今天,我们终于能够面对并接受我们的所有历史,和历史里的一切苦难和挣扎、战斗和拼搏、奋进和希望。

如果说改革开放后的时代主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么我们现在目睹的正是光荣的全面回归。

这光荣属于那些奋斗者们。经济建设当然是人民幸福的物质基础。但只谈经济建设也造成社会上的各种拜金主义、唯物质论。尽管大量的财富创造受益于各种制度红利,但对有些人来说,有了金钱似乎就掌握了真理。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享受所有光环,那些默默为社会奋斗的人却被漠视。

经济上的满足从来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人的最终追求必然是精神。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把历史进程总结为“追求承认的斗争”。的确,二千多年前的项羽就说过“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项羽追求的是父老乡亲的承认。中国士大夫的标准要比这个高不少。孟子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范仲淹则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追求的是修身进德、一心为公。这种精神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些老人们为共和国付出一生,但却非富非贵。我的母校校友黄旭华院士在颁奖仪式上说“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

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合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这光荣属于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曾几何时,我们的历史被虚无化,我们的伟大被抹黑,这个创造了所有奇迹的国家被羞于提起。西方告诉我们个体在社会里至高无上,西方的政治制度是历史演进的终结。我们为自己的思想设置了牢笼。

但历史终究无法被抹去,历史的真实终会随着时间而浮现。共和国让一个十四亿人口的民族最终拥有了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发展道路,以及在此过程中民族所享有的尊严。一度“万马齐喑究可哀”的中国,今天已经“换了人间”,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祖国犹如一心只知付出却不善于表达的母亲,一直没有收到孩子们爱的表达。

该发生的终会到来,曾被压抑的情感会加倍迸发。在这个国庆,爱国精神从曾经的涓涓细流,终于汇成了汪洋大海。在这个国庆,爱国精神在神州大地上全面爆发。这感情真实、由衷、不能自已。

让这70周年国庆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这个国家将成为我们的信仰。在这个国家的荣光下,个体才能真正光荣。

我爱你,中国!

责任编辑:小婷
国庆 国庆70周年 国庆阅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