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伟建:关于新疆反恐,西方没告诉你的那些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8 08:05

单伟建

单伟建作者

太盟投资集团(PA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文/单伟建,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3月22日,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实施制裁,理由是中国涉嫌侵犯维吾尔族(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数最多的民族)人权。

1月19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其任期的最后一天,宣称中国“正在”对维吾尔族犯下种族灭绝罪行。此后针对北京的行动陆续出台不断升级,而这次制裁则是最新的一次。

但蓬佩奥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支持自己的说法。据《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美国国务院的律师发现“证据不足,无法证明种族灭绝行径存在”。当加拿大议会随后通过一项动议,宣称新疆存在种族灭绝行径时,总理特鲁多投了弃权票,称“种族灭绝”这个词“极具偏向性”。

中国也以牙还牙,开始制裁欧洲议员,并指责西方伪善和散布谎言。

我们这些生活在西方的人并不知道,恐怖主义已在新疆泛滥成灾,时至今日仍对新疆构成严重威胁。

多年前,我曾代表一家美国公司从香港出发访问新疆,这家美国公司向两家当地民营企业投资了数亿美元。

这两家公司都是既雇用维吾尔族人也雇佣汉族人,它们提供的都是令人艳羡的好工作。在我访问期间,我被带去参观了维吾尔大巴扎,品尝了维吾尔族菜肴并欣赏了维吾尔舞蹈。东道主全程自豪地把这一切呈现给我。我在当地见到的大多数官员也都是维吾尔族人。

然而,从2007年前后开始,访问新疆变得越来越危险。一连串恐怖袭击重创了新疆,造成1000多人死亡,无数人受伤。

例如,在2009年7月5日,新疆省会乌鲁木齐市发生骚乱;197人被砍死、打死或烧死,1721人受伤。2014年5月22日,这一城市又发生两起汽车爆炸事件,造成43人死亡,94人受伤。此外还有数十起袭击事件发生。

极端暴力行为不仅发生在新疆。2013年,3名维吾尔人在北京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5人死亡,38人受伤。2014年,8名持刀的维吾尔人在昆明火车站疯狂杀人,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


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

2016年,由美国政府发起的一项研究指出,从2012年到2014年,中国国内的袭击事件“显然发生得更加频繁,发生地域更加分散,攻击目标更加随意”。在许多起事件中,行凶者都是维吾尔族的激进分子。

经常声称对这些袭击事件负责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组织,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份情况简报中被描述为“一个由激进维吾尔人建立的穆斯林分离主义组织”。

该情况简报进一步指出:“该组织以及该组织与穆斯林原教旨主义的联系,使中国更加忧虑本国恐怖主义威胁抬头,中国动荡不安的西部地区自2014年后就不断遭受恐怖袭击…...东突已被美国国务院划入较极端的分离主义组织之列。它谋求建立一个所谓的‘东突厥斯坦’独立国家,其地域包括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部分地区。”

2002年,美国和联合国都宣布东突为恐怖组织,联合国安理会注意到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本拉登或塔利班有关联。

维吾尔族战士在阿富汗和其它地方与美军作战,有多人受伤、被杀或被俘。多年来,美国在关塔那摩关押了22名维吾尔人。就在2020年7月,联合国确认有数千名维吾尔人以伊斯兰国战士的身份在叙利亚和阿富汗作战。

就像“9•11”后美国发起的反恐战争一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场战争中美国曾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中国一直也在新疆发起本国的反恐战役。极端分子越过中国无法完全封锁的边境,与塔利班和伊斯兰国并肩作战。

回到新疆后,他们隐藏在普通民众中间,努力让年轻人皈依他们的激进主义,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

中国的反恐措施包括加强安全防范和建立中国所称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维吾尔族人雪克来提•扎克尔在2019年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培训内容包括工作技能、普通话、法律知识和去极端化。

他补充说,所有受训人员都已于2019年底毕业,但教培中心将继续作为学校运作下去。

教培中心内景 图片来源:CGTN纪录片

无论中国实施的反恐措施有多严厉,与美国措施相比,它们都显得苍白无力。

根据各方面的估计,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夺走了50万人的生命,在巴基斯坦、叙利亚和利比亚则夺走了更多人的生命。在伊拉克,这场冲突估计造成20万平民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平民伤亡人数与伊拉克军人伤亡人数之比是5:1。

然而,美国却在此后发布的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报告中承认,它没有一点证据证明伊拉克与“9•11”事件有关,也无法证明伊拉克窝藏了“基地”组织或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许多无辜的生命就这样被白白牺牲掉了。

与美国的反恐战争不同,中国的反恐战役似乎成功了。自2017年以来,中国再没有恐怖袭击事件发生。

事实上,中国在没有造成过多附带伤害的情况下解决了恐怖主义威胁这一世界性难题,这是相当了不起的。而西方媒体在愤怒抨击中国时似乎从未提到这一点。

现在美国指责中国实施了种族灭绝政策却没有提供任何证据。那么,中国指责美国采取双重标准难道没有道理吗?

2020年11月5日,即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两天后,特朗普政府将东突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划去。这个时机再讽刺不过了——还有比这更好的办法去报复中国吗?特朗普曾多次指控中国应为他的政治霉运负责。

在这样一笔勾销后,东突支持的恐怖主义对美国来说已不再是问题,中国反恐战役的国际合法性也随之消失了。

这为蓬佩奥接下来宣布中国施行了种族灭绝政策铺平了道路,就在他收拾行装准备离任的那一天——同样,选择这个时机也不可能是巧合。如果没有恐怖分子需要打击,那中国的政策就能被潜移默化地贴上“民族压迫”的标签。

通过抹去这个反恐的前提条件,西方政治家就可以把中国的反恐措施简单地定义为宗教和种族迫害。

中国大约有2500万穆斯林,仅北京就有大约25万穆斯林和70多座清真寺。中国在新疆施行的政策,无论从某一层面看有多么的严厉,都不是针对哪一个宗教或民族,而只是针对极端主义;全世界主要的穆斯林国家都明白这一点,并公开支持中国。

任何种族灭绝的说法都隐含着这样一种观点,即一个群体企图消灭另一个群体。但没有证据表明,就像某些西方国家声称的那样,中国正有系统地减少维吾尔族人口。

40年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0万增长到1200多万。2010年至2018年间,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25%,而汉族人口只增长了2%。

众所周知,中国在1979年至2015年间实施了独生子女政策。外界所不了解的是,维吾尔族等非汉族群体不受计划生育政策的限制,农村地区的夫妇最多可以生育三个孩子。

中国施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利于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非汉族群体,而不是对他们不利。

新疆大学维吾尔族学者祖里雅提•司马义表示,虽然2018年新疆人口增长率确实有所下降,但这与全国趋势一致,且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尽管中国已经放弃了独生子女政策,但自2016年以来,新生儿数量还是有所减少。

去年,中国出生人口骤降到1003.5万,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最低水平;但根据这一趋势得出结论,中国政府正在对本国人民犯下种族灭绝罪行,这将是非常可笑的。

西方关于“种族灭绝”的报道大都引用了同一个消息来源——阿德里安•泽兹(Adrian Zenz),一位受雇于华盛顿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出生于德国的基督徒。他自称“在上帝的引领下”研究中国少数民族问题。

从我能查证的数据看,他的所有数据都来自于中国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在西方传播的这些数据也是如此。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只有政府能够系统地收集统计数据。然而,他却从同一份数据中解读出了截然不同的含义。

例如,中国推行了长达数十年的扶贫政策,比如帮助穷人在其它地方找到工作,把整个村庄从偏远地区搬到用电更方便的地方。但泽兹和其他人却引用这些扶贫数据来作为“强迫劳动迁徙”和“种族灭绝”的证据。

在此,我要给北京一个忠告:你的注意力应该直接对准恐怖组织及其宣传机器。为了赢得这场信息战,你应该让外国媒体站在你这边,否则你就可能给东突以可乘之机。

我看过一些恐怖袭击受害者的证词,他们遭受的痛苦令人心碎。中国应该带记者去他们那里,带记者去教培中心。透明是消除谣言、揭穿谎言、赢得朋友的最佳方式。

新疆的平稳局势能否持续下去还不得而知。而美国为反恐,已经打了几十年的“永久战争”,直到现在仍看不到尽头。

在反恐战争持续二十年后,拜登宣布美军撤出阿富汗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是一场长期斗争,因为恐怖主义的根源是深刻的和多方面的:社会、政治、经济、宗教和历史。

采用“打地鼠”的策略(恐怖分子露头就打)去消灭恐怖主义是不会成功的。中国必须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这可能需要中国施行多种措施,包括扶贫、提供就业岗位、施行慷慨的经济政策和加大教育投入。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受到排斥。与西方不断加深的矛盾使中外关系日益恶化。然而,在所有这些领域,是非曲直根本不是黑白分明的。从过去四年中吸取的重要教训是事实很重要。

中国在新疆施行的政策就是如此。中国领导层需要更好地向外界解释其反恐行动。而西方也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自己在处理同一问题时所面临的痛苦和挣扎。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新疆反恐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