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金格:弗洛伊德死了,非洲大陆怒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6-09 07:25

尚金格

尚金格作者

昆达研究院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尚金格】

近段时间,46岁非裔美国男子乔治·弗洛伊德的死,让整个非洲大陆格外悲愤和不安。

虽然事件发生在万里之遥的美国,但是他的死却牵动整个非洲大陆,尤其是沙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老百姓的心弦。

非洲大陆的抗议

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非洲国家的互联网用户如翻江倒海般在社交媒体上评论和转发弗洛伊德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及对美国种族主义势头的批判。尤其是5月28日至6月1日,非洲国家的社交媒体上几乎90%的用户都在关注该事件。

很多非洲人为弗洛伊德的死感到伤心难过,同时又十分愤怒。他们认为非洲人在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都受到排挤,非裔在西方的生活很难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如一位来自南非、名叫安东尼奥·马松基的年青作家在社交媒体留言说:

“弗洛伊德的死,说明在马尔科姆·X去世55年之后,非洲人在美国的待遇从未得到真正的改变和提升。……非洲人在美国仿佛永远都是生活在最低层。非裔美国公民一直苦苦在生活中挣扎,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获得改变,然而,事实却一次又一次地扑灭我们的希望。”

在社交媒体上,所有非洲人都在谴责美国警察的罪行,他们中的一些人通过理性的方式组织、参与和平的游行示威,也有一些情绪过激的人群发表了不少欠缺理智的言论。据粗略统计,自5月25日到5月30日,仅脸书平台上以乔治·弗洛伊德的名义成立的讨论小组多达二十多个,关注和参与人员达到60万人次。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声援画报(图/Facebook)

除了民间的谴责、批评和抗议之外,非洲一些国家官方也指出非洲裔美国公民饱受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欺凌,向美国提出指责和抗议,并表示愤怒和沮丧。

非洲联盟委员会负责人穆萨·法基·马哈马特(Moussa Faki Mahamat)在一份声明中谴责美国警方杀死乔治·弗洛伊德,他说:“非洲联盟再次强烈重申,并谴责在美国存在对非洲裔公民的歧视行为。”

非洲联盟另一位高级官员奎西·夸特(Kwesi Quartey)也在社交媒体上谈道:“这样事件太多了。我们是黑人,但是,我们也是人啊。非洲国家要求对此杀戮进行全面严格的调查。”

肯尼亚一位官员则愤怒地表示:“美国和国际人权监督机构曾一再谴责肯尼亚和乌干达警察过度使用武力,且美国国务院2019年年度人权报告依旧控告乌干达和肯尼亚安全官员侵犯人权。现在,我们透过弗洛伊德的死,可以看到美国在处理非洲裔死亡案件时总是隐隐约约,并没有给出公开、透明的解释和说明,这一现象说明美国存在某种政治冲突和人权不公。”

事实上,非盟和非洲国家对美国的批评并非首次,早在2018年1月25日,非洲国家领导就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严厉的批评。

在2018年1月11日,特朗普在反对扩大移民政策的演讲中说:“我们为什么要接收从海地、非洲那些‘屎’一样的国家的移民?”对于特朗普的无礼言论,非洲多国政府公开批评特朗普是一位“种族主义者”。南非执政的非国大党(ANC)副秘书长杰西·杜阿尔特(Jessie Duarte)表示:“特朗普的声明极具攻击性,美国有数百万的失业者,数百万的人没有医疗服务或没有受教育的机会,虽然这是事实,但是我们不会像他一样发表如此贬低的评论。”

报道出自CNN

面对美国存在的种族主义,没有绝对完美的解决方案,但是非洲人在用集体的声音显示出团结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群情激奋,但在非洲大陆上,并没有出现非洲人对美国人、白人进行人身攻击的现象。更多的非洲人在现实生活中能够独立思考问题,他们通过自己的解释与抗议,向美国和身边的白人抗诉在美国发生的种族主义言行。

非洲人为何重视美籍非裔之死?

弗洛伊德之死让整个非洲大陆,或者说让所有拥有黑皮肤的人,都感到悲愤。非洲人之所以如此关注非裔美国人的现状和遭遇,更不如说他们是在关注自身和非洲整个群体在世界上的待遇和地位。

对于这一情况,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是非洲人在美国移民大潮中的结构和占比,二是非洲大陆的民族团结文化。

先聊聊非洲人在美国移民大潮中的结构和占比。

非裔美国人的历史从16~19世纪开始,当时欧洲殖民主从非洲刚果金、安哥拉、纳米比亚运送黑人奴隶到美洲,其中大部分奴隶被运到美国境内。南北战争后,虽然从法律上废除了奴隶制度,但是黑人仍饱受种族歧视和压迫。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有大量的非洲人前往美国本土,从非洲移民到美国的人数在逐年增加。2000年,移民到美国的非洲人总数是881300人,而十年之后的2010年,这一人数猛增至1606914人。

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院的信息,2018年,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51个国家有超过200万非洲人移民到美国,占整个非洲大陆240万移民的84%。2019年美国全国拥有4300万非裔美国人,占据美国总人口的13.6%。

而非洲人移民到美国的主要聚集地,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弗吉尼亚州、得克萨斯州、马里兰州,以及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地明尼苏达州。这也是弗洛伊德被杀之后,能在很短时间内有大批非裔民众聚集在街头抗议的原因之一。

非裔美国人比例最高的城市(图/维基百科)

在允许拥有双重国籍的规定下,很多非洲人移民美国从事商业、管理、科研、艺术、材料制造、建筑、交通运输、服务等行业。而众多非洲人在美国安家置业的同时,也开始帮助身在非洲大陆上的家人、亲属和朋友们到美国工作、生活。

这些在美国本土生活、工作或者曾经在美国生活过的非洲人,深知美国本土存在对黑人的不公平,因此弗洛伊德的死像一根导火索,导火索的一端是一座埋藏在非洲人内心脆弱的桥——之前,他们无数次的谴责、抗议,换来的只是政府表面的应付和缺乏透明的处理。

生活在美国的非洲裔民众,把不被美国大众所接受的情绪带到非洲大陆上,也会把美国的种族主义讲述给非洲当地人。而这些当地人在非洲均是上层和中产阶级,他们能够影响当地民众对美国的看法。

非洲与美国之间的移民关系十分密切,除此之外,非洲大陆的民族团结文化也是这次美国国内外抗议浪潮声势浩大的原因之一。

非洲大陆长达五百多年的奴隶社会历史,让非洲人深知独立、团结、民主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只有非洲人团结一致才能够抵御外侵者,从而获得真正自由、公平的生活。因此,在57年前,即1963年5月25日,非洲人成立第一个属于团结非洲人的组织——非洲统一组织(OAU)。后来,在2002年7月9日,非洲统一组织更名为非洲联盟(AU)。非盟的成立预示着非洲54个国家凝聚成为一股绳,团结所有非洲国家反抗损害非洲人利益的势力。

为了使非洲人更加团结,他们专门成立泛非洲统一对话组织(PAUD),该组织促进非洲人、加勒比海非洲人、拉丁美国非洲人和非裔美国人之间的团结、合作,目标是为非裔美国人以及全球的非洲人争取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权利。

相对于亚裔人群内敛、含蓄的性格,非洲人的性格外向、开朗、感性、直白,甚至有些张扬,他们在面对问题时常会选择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去处理,即便后果严重且不理想也会去做。

在这里我们应该意识到,一个人可以了解非洲的某一个国家或者某一个群体,但是没有人可以全面阐述、概括非洲大陆。整个非洲拥有3000多个民族,他们使用的语言多达2100多种,不同民族之间差异巨大。不过,即使非洲人民族和语言繁多,在面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上,他们仍都选择团结一致,抗议不公。这种心连心,或能为其他有色人种的平权之路以启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非洲 美国 警察 警察暴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