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特朗普和普京终于见面了,但又能怎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10 07:48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中国有古人曾云,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2017年7月,在德国汉堡复杂的环境下,一直是西方媒体关注焦点的特朗普与普京,正式会面了。据说他们谈的时间很长,远远超出了事先的安排;据说他们的握手没有出现预期的“握手战”;据说他们见面之后特朗普又问了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的茬儿,而普京则予以否认……

林林总总的信息碎片,占据了不少媒体的版面,在网上也引起了一些谈资。但是,又如何呢?特普会了,能够达到胜却人间无数的效果么?骨感的现实告诉人们,不能。

毕竟,特普会发生的这个年代,美俄共治世界已经成为了某种泡影。冷战时期,各种世界大事,美苏领导人一会面,无论是火星撞地球的打一架,还是充满基情的熊抱一番,都可以谈出点东西来。20世纪50年代被美国总统在戴维营首次招待一顿的赫鲁晓夫,可以兴奋地“浑身洋溢着戴维营精神”,也就是中国话说的“骨头轻的没有四两重”,然后再跑到中国来惹怒毛主席。

今天,普京和特朗普的会面,不是很客气的说,在世界体系层面来看,大概最主要的贡献,就是给媒体送出了大量的照片。美俄领导人会个面就能对世界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年代,已经决定性的过去了。

1959年戴维营会议,赫鲁晓夫(右)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会面

再者说,特普会发生的这个时期,美俄决定性改善战略关系,从而扭转世界体系力量分布的窗口期,也早就被错过了。20世纪70年代,美国总统上演过“改变世界的一周”,即通过出访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会面,缓和中美关系,扭转中美苏大战略三角关系的力量对比,影响世界。部分西方媒体以及战略机构对特普会造势,亦或者在特朗普上台后对美俄关系转圜存有兴奋之情,就在于此。如果特普一会,发生个神奇的化学反应,来个美俄联手共同遏制中国,或者牵制中国,那么,自然效果非凡。

但是,窗口期已经被错过了。此前奥巴马任期内,时任副总统拜登与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弄过个重新启动美俄关系的仪式。那次仪式上,美国拿出的道具,理论上是一个用俄文写着reset,即计算机重新启动的按钮,把俄语还给拼错了。

现在美俄关系要重新启动,能够吸引俄罗斯的筹码不是特朗普及其团队是否通俄,而是美国是否能够承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动,能否取消金融制裁,能否决定性的改变对俄大战略。这三件事情,在目前美国国内政治的大氛围中,不要说普京和特朗普见一次,就是立刻马上出现山无棱天地合冬雷震震的异兆,都别想达成。

重启美俄关系仪式

有趣的是,特普会发生的这个地点——德国汉堡,正在决定性的证实西方的没落,这种没落是历史进程的客观展现,同时进一步削弱了特普会可能具有的任何实质性的重要战略意义。特普会是20国集团峰会在汉堡举行促成的,汉堡因为20国集团峰会变成了全球,特别是西欧反全球化运动的秀场和战场;网上有人调侃,汉堡与杭州的20国集团峰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对比,在2017年的时空环境下,正在日趋显著的成为西方没落的象征。

有人反对并不可怕,20世纪90年代末期,世界贸易组织在西雅图搞峰会的时候,西雅图的阵仗和激烈程度,可能比汉堡更大一些,那个时候,没多少人因此对西方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表示任何的担忧。1999年至今,快20年了,暴露出来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还面临了更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相当数量是美国制造出来后,或者没有能力,或者没有动力去解决的。这便是没落。这种背景下的首脑峰会,也就是对媒体有些形象工程的意义和价值了。

普京授予习近平主席“圣徒安德烈·佩尔沃兹方内勋章”,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精明的普京对此当然是清楚的,所以,在和特朗普会面之前,7月4日,普京代表俄罗斯授予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圣徒安德烈·佩尔沃兹方内勋章”,这是俄罗斯国家最高荣誉,尽管授勋仪式用不了特普会那么长的几百分钟,但含金量和价值则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说,特普会,相比历史上美苏以及美俄领导人峰会曾经可能具有过的重大战略价值而言,已经有了显著的缩水,这便是历史前进的必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普京 特朗普 美俄关系 G2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