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这次特朗普为什么没有发推?不是很爽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3 10:15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作为一个善于装疯卖傻且偏好边缘政策的领导人,特朗普及其周边的核心团队比较擅长的一种特殊技能是以进攻的架势实施大踏步的后撤,用文字游戏和宣传策略迷惑对手和队友,来实现某些神奇的化学反应。

2018年12月1日,在阿根廷20国集团峰会现场,中美两国首脑举行了一场超出预期时间1倍的会谈+晚宴,最后结果就是给之前呈现持续不断加速状态的中美贸易战按下了暂缓升级和加速的按钮。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一场全球舆论领域的较量,目的在于建构谁是这场谈判的赢家和输家。

如何解读中美G20会谈成果

从白宫的文本看,行文措辞间构建了这样一种模糊的认知:在美国高举的关税大棒下,中国做出了妥协,被迫要在90天的时间内和美国达成协议,否则美国就对中国征收关税。

这种建构的认知在传播中是有效果的:对中国政府不满,早就期盼看到美国教训中国的各种分子,瞬间就注射了比芬太尼更劲爆的兴奋剂,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嗨了起来。

但这种模糊的认知是经不起推敲的。回到白宫声明的原文,仔细阅读之后,或许会形成另一种印象:听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种声音的劝,特朗普悬崖勒马,给美国争取了90天的缓冲期。

首先关注的一个细节是,这份声明是白宫新闻发言人发表的声明,白宫官方网站首页上,至北京时间12月2日下午8时,没有看到这则声明。

如果中美之间的谈判,一如某些个体描述的那样,是华盛顿的压倒性胜利,按照特朗普的性格,能不放飞一下发个推特庆祝庆祝?同样截至北京时间12月2日晚8时,特朗普最新的一条推特仍是21小时前发的。

截至北京时间12月2日晚8时,特朗普的推特没有关于中美会谈的新内容

整场新闻发言人声明有7个自然段:

第一段是整体描述;

第二段谈中国领导人基于人道主义考虑强化打击毒品芬太尼;

第三段讲美国在2019年1月1日不会将关税提升到25%,中方则承诺立刻开始购买数量不定的美国农产品、能源产品以及其他产品,并反复强调了中方愿意立刻从美国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

第四段讲中美之间将用90天时间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协议如果达不成,则美方将已经开征的关税提升到25%;

第五段讲中美在推进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一致;

第六段讲中方有意同意之前被否定的高通并购案;

第七段讲特朗普总统很开心。

这7段声明是白宫新闻发言人版本,不是中美双方共同发表的版本。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会谈结束后向各方介绍了会谈情况,其中提到了被美方白宫新闻发言人直接忽略的三项内容:

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

双方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

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

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美方版本忽视的三个内容是:

第一,从美方进口和购买的是适销对路的商品,是中方自主的行为,而不再是买飞机大豆平衡预算的传统模式;

第二,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不是单方面的开放,而且照顾美方合理关切是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完成,不是单独根据美方的要求来决定中国的行为;

第三,中美双方努力的方向是取消所有加征的关税,而不是仅仅停止增加新的关税。

将中美两个版本加起来,基本上可以对此次领导人峰会得到一个比较完整的认识,这个基本的认识,大致可以概括为:特朗普悬崖勒马,为美国争取了90天的缓冲期。

特朗普为何悬崖勒马

从2018年年初至今的情况看,首先需要明确这样的一个背景:中美贸易战是美方主动挑起的;美方在中美贸易战的过程中提出并尝试达到一系列非常规目标,包括用“布置作业”的方式单方面要求中国满足要求,将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与“中国制造2025”联系起来,将中美经贸问题置于中美战略竞争的总体框架中进行考虑,并坚持认为美方可以依靠向中国的单边施压达到所有目标且自身无需承担任何实质性的损失。

在此次会面之前,美国国内已初步让特朗普感受到了什么叫悬崖勒马:

中美贸易逆差没有看到显著的收缩,反而创下了历史新高;

特朗普最得意的记分牌,美国金融市场三大主要指数提前回吐了一年全部涨幅,美国经济增长的窗口面临被特朗普透支得要大幅度提前结束;

共和党的票仓,以及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面临农产品卖不到中国市场的窘境,美国政府承诺的120亿美元补贴距离到位还相当遥远,而大豆已堆满农民的谷仓。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到本年度结束时,美国的大豆库存预计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约9.55亿蒲式耳。大豆价格却一直跳水,以2019年1月到期的美国大豆期货价格为例,今年5月其价格一度涨至1060美分/蒲式耳(10.6美元),而从5月底到6月中旬,其价格出现断崖式下滑,一路跌至870美分附近,跌幅达到近18%,9月中旬其价格甚至跌破830美分。

再加上巴西大豆期货价格上涨,已让石头砸到脚面的酸爽感觉在相关人群中稳健地涌现;

至于特朗普最喜欢挂在嘴边的制造业,大的制造业确实在转移,他们选择离开美国,到欧洲、亚洲——特别是中国——布局自己的产业,而去美国给特朗普支持的制造业,比如郭台铭的鸿海在威斯康辛的投资计划,已经悄悄地变成了某种笑话,不断缩水,一如特朗普的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如果按照约定兑现对中国的威胁,那就真的叫政治素人了。

显然,特朗普并不是真的政治素人,所以他用陆战队第一师在朝鲜被志愿军包围时的策略退却了:从向北进攻,变成向南进攻。用转180度开始进攻的措辞,掩饰了退却或者说暂时退却的事实。这给美国留下了90天的缓冲期。

当然,特朗普的嘴是非常硬的,他说:如果90天内没有达成协议,那么税率会涨到25%。这是典型的放狠话。因为按照原来的威胁,不仅是要将现有2000亿涨到25%,而且还要将剩余的2670亿美元商品一起征税25%。

这确实会对中国构成重大的威胁和冲击,但是无论哪种经济学——除了纳瓦罗相信的那种之外——都会告诉人们,美国一样要承受损失的,而且这种损失要支付的政治代价和冲击是特朗普承受不起的。你在圣诞节来临前试试看告诉美国民众,因为要和中国干架,所以你们今年的圣诞礼物全部要增加一定的关税成本?安生点过个好年吧,为了白宫团队的身体健康,少折腾点吧。

机会不易,美方要认真珍惜

中美博弈因为纳瓦罗和特朗普的人格因素,具有显著的小鸡游戏的特质。搞过博弈论的都知道,这里面如果两家都莽一把,那种结局谈不上什么优不优的。中国始终没兴趣玩这种博弈,都是美国逼上来的;现在美国愿意少踩一脚油门,或者说缓90天踩油门,务实积极建设地说,当然不是坏事;但如果把这种本来就理所应当的事情说得像是某种了不得的恩惠,那还真是在继续误判形势了,那90天注定也就只是90天而已,不会真的改变什么。

实话实说,此次会谈,无论是程序,还是最终成果,中国方面表现出了最大限度的诚意:做出能够做的所有让步,但是这种让步的边界和底线都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不能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同时这种善意,表现在对特朗普个人及其核心决策团队的风格特征的最大限度照顾,没有表现出对一些口水仗的锱铢必较。

这90天时间,如果美国愿意,也是可以省下不少的,因为中国国家领导人已在2018年4月把中方的底线,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讲话的形式充分地展现出来,依次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中方希望美方表现出的诚意和善意,则是:“同时,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我们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如果美国政府的谈判团队在工作层能够以务实的态度对待中方的出价,相信可以为这两个国家节约下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实话实说,就有限的信息推测,这次峰会之后,中美双方启动的,本质上是2018年5-6月基本谈妥,但被特朗普莫名启动关税摧毁的谈判成果。这种事情,即使是美国,也不是有无限续命和后悔重来的机会的。

此次峰会成果不易,90天缓冲期内,中美相向而行的任务,美方任重道远,需要认真珍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G20峰会 特朗普 中美贸易 白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