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中美贸易磋商第十二轮,美酒和猎枪都准备好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30 07:30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畅,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是郭兰英唱响的《我的祖国》中的一段歌词。

从今天到明天(7月30日至31日),全球瞩目的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在上海举行。会谈前的种种迹象,一方面继续显示出中美经贸磋商的复杂性,中美战略博弈的长期性;另一方面,也清晰地表现出——一如歌词所述的那样——中方坚定而自信地做好了不同的准备,而最终的走向,取决于美方的诚意和实际行动。

将经贸磋商的地点选择在上海,中方商务部的表态淡定而直白,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原话来说,就是“在不同地点磋商‘十分正常’,上海具备开展磋商的良好条件。”当然这种透射着东方谦逊、低调的政治智慧的外交辞令,没有影响外部的解读,华盛顿方面,白宫就此次经贸磋商的新闻稿显示,美方认为,中方将地点选择在上海,表达了相应的期望。

对中美关系而言,上海当然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地点:1972年中美在上海签署了著名的《中美联合公报》;1980年代访华的里根总统在上海复旦大学发表演讲,参观了城隍庙;1998年访华的克林顿总统不仅参观了人民广场的历史博物馆,还就台湾问题做出了“三不承诺”;2001年和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以及奥巴马,都对上海进行访问。

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签署《上海公报》

这其中,又以被冠名为《上海公报》的《中美联合公报》最引人注目,因为这封公报,是1949年至今,中美关系破冰的标志之一,在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至关重要的一笔。

回顾《上海公报》的前三段,不难理解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关键所在,这三段是这样写的(限于篇幅,前两段压缩下):

第一段,中国方面声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中国决不做超级大国,并且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其后用两个“中国方面表示”阐明了当时重大事件和冲突中,中方的看法和观点。

第二段,美国方面声明: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需要对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和消除冲突的基本原因作出努力。美国将致力于建立公正而稳定的和平。这种和平是公正的,因为它满足各国人民和各国争取自由和进步的愿望。这种和平是稳定的,因为它消除外来侵略的危险。美国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在没有外来压力和干预的情况下取得个人自由和社会进步。其后加塞了一段美标意识形态化的常规论述,用“美国强调”开头,阐明了美国对当时重大事件和冲突的立场与看法。

第三段,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国际争端应在此基础上予以解决,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准备在他们的相互关系中实行这些原则。

如果只看前两段,没人相信这是一份联合公报,因为双方的观点和立场近似南辕北辙,但是,在第三段,人们发现,真正的政治智慧和勇气,不是回避矛盾和粉饰太平,而是能够真正贯彻落实在对等尊重基础上的理解、合作与协调,是在尊重各方核心利益诉求基础上的对等,带着诚意和智慧的磋商,以及寻求促进合作的务实道路。

如果说选择上海真的有什么特殊的意义,那么这种意义绝对不是说中方更加迫切地要达成协议,而是中方希望提醒美方注意,中美关系在1972年能够破冰,靠的不是什么“极限施压”,不是什么“交易的艺术”,而是尊重,尤其是美方对中国核心利益关切的尊重,是两个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平等对话与合作。

当然,在第十二轮磋商前,中美双方都释放出了诚意的信号:中方重新启动从美国进口农产品的相关流程;美方开始给110种产品启动减免关税,寻求落实大阪峰会精神,让美国企业可以正常地与受到不公正对待的某中国企业,也就是华为,继续保持正常的商业往来。

另一方面,同样清晰的信号是,7月28日、29日浙江和广东海事局相继发布有关于军事活动的航行警告:“浙航警0623”称,2019年7月28日18时至2019年8月1日18时,在(1)30°03′00″N、123°14′00″E;(2)30°03′00″N、124°44′00″E;(3)28°53′00″N、124°44′00″E;(4)28°53′00″N、123°14′00″E。四点连线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活动,禁止驶入。“粤航警016”4称,7月29日6时至8月2日18时,以下五点连线海域内进行军事活动,禁止无关船舶进入。(1)22-53N 116-10E;(2)22-50N 116-10E;(3)22-50N 118-00E;(4)24-00N 118-00E;(5)24-00N 117-48E。除此之外,中国海事部门于7月25日发布辽航警0141、辽航警0142、辽航警0144三则航行警告,7月26日至8月2日期间将在渤海与黄海北部海域执行军事任务、进行实弹射击。

“浙航警0623”大体位置示意图

一如2019年5月14日《新闻联播》引发广泛热议的《国际锐评》指出的那样,“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无论是2018年美方悍然单方面启动对华贸易限制措施以来的较量,还是1972年中美关系破冰以来的起起落落,又或者是1949年至今70年间中美关系发展的实践,在中美关系中颠扑不破的基本规律是,当美方能够认真贯彻和实践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以平等互利原则去处理中美关系,那么中美关系就能够健康的向前发展;如果美方背离这个原则,中美关系就会遭遇颠簸。

而且,大量的经验事实证明,美方并不能够通过所谓单边施压真正获得额外收益,用看上去似乎“霸气侧漏”的方式来强硬地对待中国,或者是要求中国在核心利益上做出妥协和让步,亦或者是要求中国莫名地配合美国国内的政治游戏节奏起舞,最终的结果,只能是美方自身利益的受损,以及在受损之后重新回归到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轨道上来。

在走过了70年的岁月之后,中美关系的发展确实走到了一个新的转折时期:中国的力量在内生规律的作用下,持续高速发展,中美之间的力量差距,已经呈现显著缩小的态势;而世界也已经发生了深刻而深远的变化;中美有责任,有义务,有需求,为双边关系,同时也为全球,寻找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构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人们看到的是,从新型大国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以最大的诚意和善意,表现出了维持和推进中美两国关系良性发展的建设性的努力。

同样,尽管是令人遗憾的,人们也看到,华盛顿似乎失去了20世纪70年代以及更早时期,曾经具有过的战略智慧与勇气;尽管在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及21世纪初期,当时还比较自信的美国,从理论研究、战略规划和政策设计方面,都认真探讨过“美国衰落”以及“霸权之后”的问题,但是当后霸权时代的光芒隐喻出现在遥远的地平线上的时候,慌张、焦虑、错愕以及难以形容的不自信,仍然令人遗憾地支配了超级大国的决策圈。特朗普的当选,民粹主义的盛行,班农的崛起,麦肯锡主义阴影的重新出现,无疑都折射了美国的焦虑,以及基于焦虑、短视和各种算计下的短视选择。

基于上述分析,可以说,从2018年美方单方对中国施加贸易限制措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爆发以来,经过打-谈-打-谈-打的一轮完整实践,如果美方是具有学习能力的话,那么就应该能够读懂中方释放出的清晰信号:以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建设性的沟通、磋商以及对话,是解决中美关系中分歧、矛盾和摩擦的唯一出路。

不存在所谓中方有求于美方超过美方有求于中方因而美方可以为所欲为的空间;不存在对中国复制80年代美国对日本非对等谈判策略的可能;不存在美方可以随意开辟更多交锋领域对中国混合施压迫使中国在核心领域吞下苦果的可能。

一如此前各种信息所透露的情况那样,美方可以对中国提出155页的单子,中国也自然可以对美方提出100页的修改意见;中美双方要相向而行,绝不是中方去完成美方要求完成的作业清单,绝不是美方单方监督中国去实现美国的国家利益,绝不是中方以牺牲整个民族的发展权为代价去满足美国的要价。

从这意义上来说,第十二轮中美磋商,并不是前面因为美方蛮横的贸易霸凌措施破坏的中美磋商的简单回复和机械延续;这理论上应该成为一个新的起点,中美以更加平等的方式,更具建设性地解决彼此分歧的起点;当然,这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必然是一场意志的艰巨较量,也必然是一次历史性的伟大斗争的阶段性新起点。中国做好了准备,朋友来了有好酒招待,有豺狼拍门极限施压自然有猎枪伺候,与中国做朋友,还是硬要当敌人,希望华盛顿的决策者,会审时度势,一如1970年代的前辈一样,做出正确的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