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蓬佩奥“闭关锁美”值得我们紧张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9 17:16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召开记者发布会重提所谓“干净5G计划”,扬言要将这一计划扩展至五个领域,包括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网络云和网络电缆。蓬佩奥的这一表态引发各方关注,很多人担心这是否意味着微信将成为下一个“受害者”,中美的互联网空间是否面临被“切断”的风险。

针对蓬佩奥的表态,沈逸老师在视频中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蓬佩奥“杀气腾腾”的所谓“五项建议”更多的是一场精心算计的政治表演,它服务于特朗普谋求短期政治收益的需求,顺便为蓬佩奥自己捞取2024年的政治资本。中国企业面对美方的恐吓与讹诈应该有自己的定力,冷静思考、沉着应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中美关系 蓬佩奥 网络安全 互联网企业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