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 美驻华大使突然离职:我要的体面,你蓬佩奥给不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15 18:13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视频/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蓬佩奥一条推特,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欢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光荣离职”,而中国外交部在当时尚未收到官方的通知。这样的离职方式很难不让人想到蓬佩奥的“前任”,国务卿蒂勒森被特朗普用推特炒了鱿鱼。

布兰斯塔德这位拥有丰富从政经历、代表着美国传统和经典风格的政治人物,为什么在蓬佩奥这里换不来一个“体面”的离场?美国驻华大使突然换人的导火索是什么?这是蓬佩奥对华关系下一步布局的一部分吗?未来的中美关系会面临什么样的新局面?面对美国政治氛围的急速劣质化,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对此,复旦大学沈逸教授再次加更,解读美驻华大使离职事件。在沈逸教授看来,布兰斯塔德是个体面人,蓬佩奥这样的上司实在难以“伺候”。投射到中美关系中,未来我们也要做好准备,要有足够的政治意志来迎接极限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中美关系 美国驻华大使 蓬佩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