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手握铁盘的“懂王”会把自己吊死在一棵树上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1-08 10:36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视频/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一边是拜登宣布胜选,多国政要发来贺电,另一边特朗普依然在不断质疑佐治亚和宾夕法尼亚等战场州的计票存在“违法问题”。

“懂王”反击的第一步就是重新计票。只要能有一个州翻过来,“懂王”就认为有理由把所有争议州全翻一遍。

至于经费、钱和程序,很多人搞反了一件事情,在涉及政权归属的过程中,政治人物的意志、对于政权的追求是压倒性的,程序和资源是为其服务的。

“懂王”其实非常清楚,他必须把整个选举进程继续控制在精英和民众结合部的边缘,而不能完全变成一种纯精英阶层的游戏。

他绝不会把自己吊死在联邦最高法院介入这一棵树上。因为联邦大法官在美国是神一样的超级存在,没有任何政治人物能再拿捏他。

而且退一万步讲,就算大法官效忠于自己的提名力量,三个是特朗普提的,三个是共和党建制派提的,三个是民主党提的,所以对特朗普而言,不是6:3,是3:3:3,另六个联合起来做掉特朗普的概率还大一点。

重新计票的操作,拖到11月底非常轻松,那时对各州派遣选举人团就会面临巨大的困境,美国就会面临重大的宪政危机。

“懂王”经典演绎的性格是“我死之后,哪怕洪水滔天”,选举是不能输的,尽一切去赢。他现在就是莽一路。

“懂王”的票数没有拜登高,他但也超过了民主党心心念念的奥巴马创纪录的票数。这是他的政治筹码,警告共和党,不要和我轻易切割。他最担心两党建制派精英联手把他排除出去。

这些支持者是“懂王”真正的铁盘,他们跟着“懂王”走,如果共和党要切割,有没有可能促成美国政治的一次大洗牌?

如果把“懂王”逼急了,他去找桑德斯建个穷人党,你们建制派建个富人党,你看谁在政治上更有话语权?

这种彼此心照不宣的筹码展示,可能是“懂王”手上真正意义上能称为底牌的东西。至于内战、特赦、交易,开心就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特朗普 美国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