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蓬佩奥,心态崩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0 08:13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视频/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的加更。在微博上立了个flag,从现在开始,连着更三天,拉一波小高潮,作为我们“懂王”系列的一个临别赠礼。

先说蓬佩奥,给大家看一张图。

这张图是蓬佩奥推特发文的频率,我们可以分析看看频率的变化:2020年1月份,他发了198条,2月份157条,3月份154条,4月份224条,5月份150条,6月份127条。2021年1月份还没过完,过了一半多一点,今天录制节目的时间是1月18号,是美国时间1月17号,一共是407条,基本上翻倍,2倍或者是3倍,甚至是4倍的频率。

蓬佩奥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国务卿。目前看就中美关系而言,可以称他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对中美关系构成了最严重的冲击、破坏和挑战的美国国务卿,大概是比较准确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蓬佩奥至少在中美关系发展历史上,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声望。

我个人感觉,迄今为止,自20世纪60年代,尼克松破冰以来,从来没有一任美国的国务卿,对中美关系造成如此负面的影响。

再往前说杜勒斯,还不一样。在杜勒斯那个年代,冷战的背景下,他的一些举措,包括传说中著名的规定,比如不与周总理、不与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握手,与当时的氛围是契合的。他不是什么好人,但是说实话,即使是做坏人,杜勒斯比蓬佩奥也坏得更有水准一些。

我们发现,蓬佩奥是一个精于计算的国务卿,这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怀揣着一颗要当总统的心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不算,她是选总统失败。在任期内,蓬佩奥将相当部分的精力,主要用于累计个人的政治资本和政治筹码,为自己在2024年参与美国总统选举奠定基础。

他就像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语言文化环境当中类似于像中山狼的角色,带着小小的心思,有一副看上去非常憨厚的外表,然后在必要的时候,会装疯卖傻,但是一切都建立在精细计算的基础之上。

根据他的发家史,他能够以他的家庭出身攀上科赫兄弟,成为“科氏章鱼”中的成员等等,这些在之前的分析中已经讲到的种种,都可以看见,蓬佩奥是一个精心计算的卑劣的小人物,在庞大的美国官僚机器当中,奋力向上爬行至中高位之后,有了更大的贪欲,却难以被这个位置所满足。

蓬佩奥的“至理名言”:我们撒谎 我们欺骗 我们偷窃!

他仰望着那个位置,然后以一种弄臣的形态出现在它的核心决策圈,对外则是骄纵狂妄,不可一世。这种对于自己的期许自视甚高,在特朗普政府的最后一年任期当中,不可遏制地表现出来。他在那边悄悄地算计着、等待着,并且曾经有一度,我相信,他非常开心地认为,历史终于轮到了他的高光时刻。

这一刻大致上就是各州在2020年11月总统投票结果基本锁定,并且特朗普政府启动权力移交进程。一直到1月6日,国会山风暴之前,“暗中窃喜”应该是对那一时期蓬佩奥心中真实想法最准确的描述。

为什么这么说?特朗普输掉之后,实际上很多人对于特朗普能不能够在2024年,再度冲击美国有疑问,这个暂且不讲。但1月6号的国会风暴,以及后面引发的弹劾,基本消除了这样的可能性。在1月6号风暴之前,其实特朗普再度出山的概率,就已经很低了。因为美国的精英不会再看好它,美国的金主们不会再看好他。

为什么?特朗普在这四年的执政过程当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短处,他不是不懂政治,而是不愿意学习,他不愿意学习去适应华盛顿,或者说用现实世界政治规范的方式,去推行他的那套理念。他作为一个符号,作为一种象征,进行一种动员,这是够格的,但是他缺技巧。

蓬佩奥为什么窃喜呢?他身上有三个宝,当时他认为这三件事情让他非常稳:第一,他跟特朗普非常的贴近,他在理念、措辞、做派上,最大限度地贴近特朗普的行事风格,这有助于他去继承,特朗普的核心基本盘;第二,他自认为,而事实上因为他出生于中央情报局局长,做过国会的参议员,又做过国务卿,不管这个国务卿水平怎么样,但他比特朗普有更多的政府内工作的经验;第三,他背后有科赫兄弟金主的支持,作为“科赫章鱼”网络当中最年轻的成员之一,他兼具了特朗普可能有的人气和基本盘的支持。

并肩作战的好兄弟,何尝不想捅你一刀

同时蓬佩奥也具备特朗普所欠缺的,在规范内采取行动的这样一种能力,以及在某种程度上,他有比特朗普更高的能力,与类似于科赫兄弟这样的美国金主进行良好的关系互动。某种程度上,特朗普在2020年输掉总统选举,对蓬佩奥来说,可能是一个不能够公开表达的好消息。

但是这个事情,我们可以从图表上看,2020年的9月份,蓬佩奥在Twitter上发推,达到了一个小高潮,不是最高潮,196条,10月份161条,11月135条,12月116条,这里有一条向下的曲线。如果他是忠心护主,是特朗普忠心耿耿的忠犬,他应该积极地想尽各种办法,去发挥自己的影响力,为特朗普鸣不平。但是从这根线,紧接着来了一个反弹。

这个反弹是什么?1月6日国会山这波冲击风暴之后,从明面上看,最大的输家好像是特朗普,他似乎犯了一个重大的忌讳。但说实话,这个错误对于特朗普来说,属于“鼓破万人捶”,贴了一个伤口,而且也不过就是那样。

作为一块滚刀肉,伤的最重、相对损失最高的便是这位蓬佩奥。为什么?因为现在他面临了一个两难,是继承特朗普基本盘,还是要迎取温和理性一派的美国精英支持?或者说金主核心层之间出现了一个两难,这群暴民,作为一个抽象的政治符号,在进入实施冲击国会山行动的那一个瞬间,实质性地站到了华盛顿真正权贵阶层的对立面。

他们威胁到了他们的生命安全,有人甚至在一些保守主义周刊上已经开始描述这样一种场景:攻占“巴士底狱”,乌合之众在一个充满野心、伶牙俐齿的煽动者的挑唆下攻占“巴士底狱”。在这个时候,川粉习惯性说的“抽干华盛顿沼泽”等等,这样一些话语,不再被视为一种空洞的,用来忽悠大街上“乌合平民”的那种政治动员口号,它被视作为一种现实的威胁。

过两年、三年,不管是此后在竞选参议院的过程当中,亦或是冲击2024年总统选举的过程中,蓬佩奥如果说出同样的话,并且摆出一副要继承川普衣钵的架势,去吸引那7000多万票的时候,他就会面临一个政治上的巨大两难。

精英对自己的生命安全是认真的,尤其是在美国精英民主的框架下,几十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精英阶层无动于衷,一场国会山风暴,瞬间使整个华盛顿区如临大敌。这就是精英,蓬佩奥非常清楚,他必须同时取得一个均衡,就是相比其他精英而言,他在特朗普的基层支持者中有更大的吸引力,相比那些纯粹类似于像班农这样完全试图走体制外、极端化路线的人而言,他要更具备和体制内力量、建制派精英的亲和力,他可以左右逢源。

美国国会暴乱:共和党人批评暴力,讉责特朗普(视频截图)

但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机关算尽太聪明,结果天上掉了个雷,以一种他不可控的因素出了问题。所以推特频率这个数据就我的解读而言,他不是闲了,而是心态崩了。他开始大量地发推特,只做一件事情,疯狂地咒骂中国,尤其是咒骂中国的共产党。

在今天这个环境下,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咒骂中国共产党能够为蓬佩奥这样的美国政客,在美国国内积累多少人气呢?当华盛顿荷枪实弹的国民警卫队人数已经达到了美国驻伊拉克和阿富汗军队总和的4倍的当下,1月20号正式的总统权力宣誓就职仪式交接就将开始的时候,还剩下不到100小时政治生命的一个国务卿,开始疯狂地去骂中国共产党,意义何在?

我个人觉得,他是在宣泄那种挫败心理。他不能去骂特朗普说,“你怎么蠢得像猪一样”(不好意思这边羞辱了聪明的猪),你怎么能犯下如此致命的错误,还拖累了我蓬佩奥在2022年乃至2024年远大的政治前途。他不能说出口,当然憋屈。

而且精明如蓬佩奥,自我认知自大如蓬佩奥,不要忘记当初在尼克松图书馆演讲当中,他可是自比丘吉尔、基辛格、尼克松这样的大人物,怎么敢、怎么甘愿承认自己精心的政治计算,因为他完全不可控的因素,于偶然中又带有某种必然性地,触了礁,沉了底,在未来大打折扣。

他当然不愿意面对这样的挫败,于是他需要一个替罪羊,去进行这种强势的情绪表达。从这点上看我们发现,尽管在很多场合,凭借对于美国战略优势的滥用,蓬佩奥确实以各种方式为中美关系制造了极大的麻烦,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但是回过头去看,他最终仍然脱不出中国历史上所谓跳梁小丑一般的角色,他扮演的是一个滑稽的佞臣,耍弄自己的小聪明,凭借阿谀奉承,获得了一个和他实际实力并不匹配的职位。

在美国历史上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他事实上执掌了相当一部分外交上的大权,而在此过程中,他确实享受了美国霸权地位所带来的优势。相信中国没什么人是特别喜欢他,或者说是喜欢他的,当然从喜剧性效果上来说,大家越来越乐意用他来进行某种娱乐。

即使站在美国这一侧而言,他为美国的国家利益带来了怎样的贡献呢?与其说是贡献,不如说是消耗,或者说是挥霍。而这种消耗和挥霍,会带来一个极具历史讽刺意义的结果,就是蓬佩奥在美国霸权面临可能走向衰退的历史关键时刻,朝着让美国霸权加速衰退的方向,狠狠地踩了一脚油门,而他自己还为此沾沾自喜,极其得意。

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2020年在公历上已经过去,未来中美关系乃至于世界注定走向新的一页。蓬佩奥不会甘心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当他卸任美国国务卿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会对于特朗普政府4年对外战略中国务卿所发挥作用进行系统反思和深度研究,最终将给此人以一个客观而确凿的历史评价。

这个人和很多聚集在他身边的人,比如说著名的叛徒余茂春一样,用他们自己独特的方式,站在对面,作为一种反证,以极其讽刺的方式,推动历史朝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他们用自己的行为,用他们选择的政策,用这些政策必然导致的结果,再度证明中国国家领导人,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多次说过的一句话:在今天这个世界上,霸权是行不通的,强权政治是没有出路的。

国际上是这样,国内政治上我们也会看到极具讽刺意义的一幕。美国现在已经非常清晰地表现出了这样的特征,拜登能不能解决美国的问题另外说,但很显然,以特朗普4年的实践为案例,一群像特朗普、蓬佩奥这样的人聚集到一起,不能够解决美国霸权在这个世界上面临的问题。

他们所信仰的、他们所选择的、他们所走的那条道路,注定是走不通的,是没有出路的,历史将持续不断反复地证明这一点。而每一次证明的时候大家都会想起,这个极具讽刺意义的、具有小丑天赋、在国际舞台上进行过一幕极为不堪演出的美国,乃至美国历史上最差的国务卿——蓬佩奥先生。

蓬佩奥先生,走好不送,今天就讲到这,谢谢大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珺婕
蓬佩奥 国会暴力事件 特朗普 推特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