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晚舟归航,政治绑架破产,中美博弈持久战的阶段性胜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5 17:59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视频/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逸语道破。

今天加更的内容很简单:孟晚舟回国。

早上一觉醒来,发现大家都在转发这个令人欣喜的消息。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4日,加拿大温哥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法院外宣读声明。@视觉中国

孟晚舟终于离开了她被非法扣押1000天以上的加拿大,登上中国政府的包机,踏上回国的路程。在新华社发布的正式消息里面,开头第一句话便是,“经过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

这是一个重大事件。消息出来后,不出意外网上已经拉了一波舆情,各种各样的声浪都有。总之,尽管孟晚舟案已经发展到这个局面,但舆论空间一定会有“中国必输”那个论调,显然有些人在煽风点火。为此,加更一期,把这些问题讲讲清楚。

截图来自新华社

第一个,技术名词解释“DPA”(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翻译过来叫“延期起诉协议”,这是本次孟晚舟回国过程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首先我们来梳理一下时间线。大家记不记得孟晚舟已经走完了加拿大一侧有关引渡问题的整个司法流程,最后到结果应该出来的那天或者说最后庭审程序结束之后,法庭表示,我们今天不说结果,还要过一阵子,我给你一个日期,到日期了就会把最后的结果告诉你。

那么,现在已经到这个规定日期了吗?没有。但孟晚舟已经回国了。

什么意思?说明孟晚舟事件从一开始就是中美战略博弈的一个重大组成部分,是美方一部分人突破传统底线、以非法扣押的方式绑架孟晚舟,借加拿大之手实施的恶性政治绑架,并一直把人扣留在那里,由此启动和触发了之后的一系列事件。

现在这件事要怎么收尾?始作俑者美国政府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让孟晚舟以视频方式出席了美方组织的一个会议,在此过程中形成了所谓的DPA,即延期起诉协议。这个协议是什么,就是美国政府官方使用的、专门给自己用来下台阶的工具。美国自己不当起诉了一个公司,把自己拱在那儿,却不知如何下台。

有人可能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DPA很特殊,它不是所谓的辩诉交易或者缓刑判决,也不是我们一般在电视剧和电影里面看到美国人说的控辩双方达成的庭外和解协议。DPA不涉及认罪,也就是说在DPA延期起诉协议当中,被起诉的一方是无罪的,这一点非常明确;后续交易就是所谓在一个交易期限内,所谓的被起诉一方要遵守若干个协议或条件,当满足这些条件后,一旦期限到了,起诉一方就会撤销指控。

孟晚舟的律师发表声明:她没有认罪,期待14个月后指控完全撤销。截图来自美通社

于是,第二个问题就来了,你答应了什么条件,做了什么交易回来的?

这件事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检测,事关检测的两个指标都已经发挥作用了。首先,你去看美国的媒体,在他们那一侧,如果美方在交易中拿到了任何有利于美国国内政治的东西,一定会立即传播并开始宣传。在另一侧,如果你不想看英文的话,可以看中文网络上跳出来对此事提出各种指控的力量,他们反复讲述的内容中有没有提到任何交易的内容。

现在看来,两侧都没有。这说明没有材料,中央厨房没有提供剧本,也就是没有利好美方的消息。

可见,DPA的本质就是美方的一次重大后退。退到哪呢?

在天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和到访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进行谈判时,谢锋给了谢尔曼两张清单,共26项,其中就有释放孟晚舟,消除上届美国政府留下的负面遗产,推动中美关系尽可能早日回到正常轨道上去。毫无疑问,美方执行了清单上的这条内容。

同时,我们再理一下时间线,观察一下自天津会晤之后,最近这段时间还发生过哪些值得关注的事?至少有三件。

第一,美方在阿富汗仓促撤离以及诱发喀布尔政权快速更迭,展现出美国实力进入了一个相对衰退、颓势明显的阶段;

第二,中美领导人第二次通话,再次表达了要把中美关系推回到正常轨道上去的这一非常明确的认识;

第三,在这个消息出来前后,美国商务部部长要率团访问中国,商谈中美两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问题。

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上去,并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政治交接。当前事关美国重大战略利益的,比如疫情持续之下,维持美国国内经济的有效可持续成长;比如美国已经执行的特殊时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如何有效对接,以降低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的负面影响,甚至引发动荡;比如中美后期将围绕双方、尤其是美国以及全球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实现经济平稳过渡,避免由疫情诱发的大规模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必须在中美关系处于正常轨道上才能得到有效解决,双方才能进行有效合作,为此需要解除一些障碍。

而这些障碍中,优先应该解除的就是那些由美国单方面不理性政策所造成的莫名其妙的障碍,比如说孟晚舟被非法扣押。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初你自己把路给堵上了,现在需要这条路了,还得你自己把路打开。

对于拜登政府来说,放在他面前的选择不多。为什么?因为倒计时在慢慢响起,阿富汗的事情,疫情的事情,美国债务的上限,美国国内高企的通货膨胀,再加上日趋逼近的2022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所有这些因素都给拜登政府施加了一种综合性压力,这种压力拜登政府做出理智选择,也就是必须回到正常轨道上,为自己去寻求国内政治上的加分。

拜登政府必须做一些正常的事情,能够让美国老百姓从中获得实质性的利益,生活能够得到改善,健康能够得到保障,经济上能够分享繁荣和发展带来的收益等等,而不是整天做那些搞中国的事儿。

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今天孟晚舟终于离开了她被非法扣押超过1000天的地方,即将回到祖国的怀抱。

这是近期中美关系发展过程中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它使得人们开始能够谨慎并乐观地预期中美关系可能会迎来一个阶段性的拐点。在双方共同的不懈努力下,在中方以实力为后盾、坚定遵照负责任的态度处理中美关系,为孟晚舟事件争取到了一个良性结局;在不懈努力之下,我们迎来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毫无疑问,这值得各方感到欢欣鼓舞。

但是,中美战略博弈是一场持久战。以孟晚舟背后的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美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博弈也是一场持久战,这需要我们保持定力和耐心,继续不断向前推进。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在大国博弈过程中,每一个国家要有相关的技术能力、意志技巧、方法体系,但其中不可或缺的一条是民众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认知。

什么叫与之相匹配的认知?要明白在这种关系到国家利益的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要胳膊肘往里拐,不能像有些人关节往外翻。

至于加拿大,中国有句老话叫火中取栗,加拿大就是那只把爪子伸到火里面去替别人取栗的角色,结果就是毛被烧焦、爪子被烫伤。任何不自量力想要挤到中美战略博弈框架中去的、要站在中间被当成夹击对象的,都要做好类似的思想准备。这是一点。

第二点,这次孟晚舟回国,不是加拿大放人,是美国签了DPA,是美国通知加拿大放人。美国说我暂停起诉了,终止引渡。

讲得不客气一点,加拿大在这起事情中,让我觉得它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更像是一个地理名词,像是美国北部的一个州或是一个附属机构,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自己独立的主见。

加拿大最高领导人有不错的形象,但看来也只是有不错的形象,除此以外没有任何适合成为领导人应有的政治意志和决断。至少最近核潜艇的事儿,法国还知道召回驻美大使抗议一下,

加拿大就莫名其妙地杠在中间,图什么?

对于其他所有旁观方来说,请记住中国确实是一个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底线、也有自己的利益,也有自己心中不可触碰的逆鳞,也就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针对孟晚舟的这种非法扣押行为、这种近似政治绑票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谁敢这么做,就要做好承受中国政府一切怒火的准备。

中国政府坚定地站在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背后,保障他们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这是今天中国给出的一个非常郑重清晰且明确的表示。

同时,中国政府是高度专业的、负责的、理性的,我们做事情讲求专业、道义、力量、技巧、规范,而不能学有些没有吃相的小兄弟们,一点都不讲究。

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一种现状。中国当然会始终坚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然而在此过程中类似的博弈不可或缺,也不会少,将来肯定还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各种地方出现。中国政府将不断证明自己有能力捍卫和保障这个国家和国家民众的合法权益。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人们还是会孟女士脱困感到高兴和欣慰。

作者供图

今天来录节目的时候,观察者网的金仲伟总编辑赞助了一个小道具,这是他在孟女士刚刚被非法扣留的时候,去华为总部采访任正非先生时拿到的一个礼物,上面写了一句话叫“灯塔在守候,晚舟早归航”。

艰苦的等待,艰苦的博弈,艰巨的斗争,就像大家熟悉的那架伤痕累累的战斗机,终将迎来胜利。这也告诉所有中国人坚持到底,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在已经被历史证明是卓有成效的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上,我们终将迎来自己的胜利。

一切困难,一切挑战,一切敌人,一切险阻,终将被克服。它们只不过是纸老虎,注定成为历史上的过眼云烟。

谢谢大家,今天就讲到这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孟晚舟 华为 中美关系 加拿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