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国会山冲击事件一周年,美国制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07 12:03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视频/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的《逸语道破》。

2021年1月6日,美国发生了震惊全球的国会山冲击事件,现在美国官方的称呼为暴乱(riot)。对照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女士对香港“美丽风景线”的标准来看,“国会山暴乱”只是一次美国民众的和平示威。

最新消息,“懂王”本来要在他的庄园开一个关于国会山一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但是取消了;原本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他当然要大规模、系统性地否认国会山暴乱是基于他的阴谋,继续兜售2020年总统大选结果的质疑等等。

特朗普取消1月6日在马拉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指责新闻媒体和众议院委员会调查对国会山的袭击。来源:华盛顿邮报

虽然公开的新闻发布会取消了,但可能会移到1月15日在亚利桑那州为共和党国会议员站台的选举造势中。目前,华盛顿警方当然会很紧张,有消息说,华盛顿的国会警察正在跟国防部做密切沟通和交流。自“国会山事件”前后直到拜登的宣誓就职典礼,整个华盛顿特区在很长时间内,为保证安全环境,大体部署了超过26000名国民警卫队。

不管美国国会的特别委员是否能够调查出国会山事件的结果,可以肯定的是,包括拜登在内的所有美国精英都客观承认,该事件是对美国民主的一次重大攻击。因为美国是竞争性政党选举,也就是票选为核心特征的民主国家,它自我标榜的一个最大优势,就是权力在不同政府届别之间的和平交替。

结果出现了很有趣的现象,相当数量支持特朗普的美国民众,不愿意相信美国的程序民主选举过程得出的结果,然后采取了冲击国会山的行动。事件发生时,国会山内部正在进行选举人计票进程。从美国国内政治的实际运行流程来说,当时的计票其实具有高度象征性,是一个很重要的、仪式化的政治符号。

有学者说,从美国的宪法和选举法律体系来看,如果计票进程被中断——当然那天的确是终止计票了,将会造成宪法上的灰色区域,从而对计票结果产生尴尬的局面,或让美国新旧总统的权力交接出现一些问题,所以他们要做一些改进。

委员会主席本尼·G·汤普森和副主席丽丝·切尼于2021年12月14日在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作证。来源:华盛顿邮报

冲突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国会成立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做了大量的秘密调查工作,现在已经开始公开相关材料了。一方面向公众公开,另一方面他们要决定这个材料中是否有一些需要提交给美国司法部,判断是否需要发起对于个人的犯罪和司法调查,尤其是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冲击事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是否违反了美国的法律、是否构成刑事犯罪,都可以让司法部去起诉。

特别调查委员会已经找了300个证人去做听证,发出了至少50份的传票,还调取了至少35000页的文件数,以及在1月6日数以百计的通话记录。这些消息都是匿名来源放给华盛顿邮报的,这是美国国内政治放话的标准模式,就是不肯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以匿名为代为条件,把消息透露给记者,就像是给公众放话。

该调查围绕五大主题展开,第一,美国的一些特定的选举机构,是否为国会山冲击行动提供了经济上的支持,简单来说就是围绕钱展开的调查。

第二,当时在社交媒体上有大量的谣言(disinformation),这些谣言是由谁制作的、如何进行传播的、传播者的动机是什么、该行为是否违反法律。我记得当初,有大量消息聚焦于使用的电子计票系统,美国陆军的三角洲特种部队突袭了中央情报局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服务器,拿到了拜登在选举中作弊的所有的证据;然后就等“懂王”一举翻盘,把他们一网打尽。听的我要笑死了,但是当时有人相信。

这些劣质谣言后来被证明,是有相当数量的邪教组织,投身转变成为美国极右翼的宣传工具创作团体所拿出的消息,所以会透露出一种非常罕见的邪教气息。当然,写成中文之后,大家会认为这种谣言版本似曾相识,但在美国国内政治当中倒是很少传。

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文件。来源:美国特别调查委员会

第三,调查组聚焦于冲突事件当天,美国各个政府相关部门的反应,调查他们有没有做出有效的协同、是否有领导人和特朗普串谋或者特朗普下达的指令,去放纵、支持、鼓励这种行为的发生。

第四,是否存在系统性的政治施压行为,就是施压推翻选举结果或者终止选举人计票,但并没有说明谁在施压谁;很明显,民主党是想揪出特朗普在搞施压行为,这中间会涉及到一个关键人物——副总统彭斯。因为彭斯主持计票进程,也有消息说特朗普及其的支持者相信彭斯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决定美国下任总统是谁。

然而,副总统是美国政治过程当中的吉祥物。美剧《女副总统》里提到过,副总统最开心的时刻就听到总统突然身体健康不好,然后可以临时继承权力。据说,当时特朗普和彭斯搭档的时候,为了避免彭斯搞事情,特朗普有一次检查身体的时候没有打麻药。

2021年11月19日,现任副总统哈里斯曾经当过几十分钟的美国总统。来源:CNN

现任副总统哈里斯曾经当过几十分钟的美国总统,就是当美国总统拜登去做身体检查时,在麻药期间,拜登是不具备行驶总统的能力。在那十几分钟,哈里斯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总统,或者掌握总统权力的女性。

第五,各种有关操控选举过程的活动,是否存在由谁发起的任何组织,特朗普和他的核心的团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以上就是委员会调查的五个主题。

由《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CNBC等外媒整理的这些调查国会议员、美国的政治精英,他们其实想要回答的一个核心问题,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相信特朗普?为什么有那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相信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被窃取了。

当然,我们知道该事件中间有一些事实,而对这些事实有一些竞争性的解释。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在有两个小孩在像撒尿图案的衣服,那就是当时亚利桑那和宾夕法尼亚州实时计票结果,当时在显示过程当中,“懂王”的红线一直是在上面,“睡王”的蓝线在下面,但突然,蓝线呈现出了一个90度的上升线条超过了红色线。

亚利桑那和宾夕法尼亚州实时计票结果。来源:淘宝

“睡王”解释说,经过调查发现,计票软件Glitch当时卡壳,没有实时反应更新,在延迟过程当中没有显示实时计票数据,才会出现断崖式增长。然而,“懂王”支持者不相信该说法,认为这是拜登操控选举改数据的铁证,双方各执一词。

“睡王”的支持者,也就是美国的政治精英民主党,他们不能理解、不愿理解也不想理解,对于美国民众支持特朗普的真实动力,或者要找出一个符合他们预设观点的证据,去证明其实是有一个更加合乎他们预设世界观的解释。

由此倒推,可以理解“懂王”的崛起对于民主党来说是一种巨大冲击。从委员会的职能和调查性质上来看,在持续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之后,其实现在已经聚焦在两条线上,这两条线各有一些支持者。

这些支持者也在相互竞争,跟他们应对新冠疫情其实差不多。简单来说就是精英是没有决断力的,始终在互相纠结,也充分反映了美国社会的一个特点——自由,体现了美国原子化的、个人中心的自由,每个人都很自由。

这两条线的第一条,就是委员会进行的是一项立法调查,以国会山冲击事件为引子,调查美国总统选举相关的立法过程当中,在立法和法律体系当中有哪些漏洞。比如说19世纪完成的美国选举计数法 (Electoral Count Act)是不是有一些条文已经过时了?是否需要加以补充和完善?需不需要授予一些特殊紧急权力设置?

选举计数法 (Electoral Count Act)。来源:维基百科

如果再出现像2020年的情况时,紧急权利派上用场,确保美国总统选举的过程能够正常的完成,避免被干扰,这是一种调查思路。

其次就是犯罪调查(criminal investigation),就是要去发现犯罪线索,找到证据;而这些证据不仅仅是某些人在某些时刻说了某些话或做了某些事儿,而是能够建立某种因果的联系。

比如“懂王”或他周边的某些人,若干的通话记录、金钱流动、某些组织的通信记录和组织接下来的行为——无论是组织志愿者起来还是在网上煽动情绪,最后阴谋推翻2020年合法选举结果,确保“懂王”能够继续留任。

证据确凿后,要交给美国的司法部门进行起诉,但也有研究者、国会议员、委员会的成员说的非常清楚,即使找到了相关证据,这些证据也一定会引发政治双刃剑效应。

说到底,“懂王”和“睡王”的支持者,他们在民间群体中是高度撕裂的,而且这种撕裂几乎涵盖了从精英到底层的整个谱系,就是垂直一个切面下去分成两边,一边是不相信,任何举措都会被认为是政治上清算、追杀、打压、利用的工具去做一些不利于“懂王”的事,并且对他进行政治上的追杀和迫害。

今年又是一个特殊年份,美国国内政治就是这样,比如说治理新冠疫情政策,或是调查国会山冲击事件,这些事件都不纯粹,里面有太多的政治计算,以及个人政治筹码和收益的精算。

2022年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年,说的直白一些,如果调查委员会真的是大公无私的,为了美国国内政治总统选举过程的长远需求出发,不计较本党派或者他们个人意愿在国会中期选举中的得失,很多结论、很多动作,调查委员会要做也就做了,但现在他们一直在纠结盘算。

从更深层次来看,调查委员会揪着国会山冲击事件,说特朗普输不起、不认同选举结果,并且在没有民主党所认可的证据的情况下,制造虚假谣言,诽谤民主党偷走了“懂王”的选票,应该由“懂王”继续执政。

 

民意调查:超过40%的美国人不相信拜登合法地赢得了选举。来源:卫报

另一方面,如果放在长时间段来看,2016年总统选举结果出来之后,“懂王”赢了希拉里·克林顿,而希拉里的支持者是不是就立刻承认了选举结果的合法性,认可了“懂王”的获胜。也许他们做出了一些表态,但希拉里可以说,我的支持者没有冲击国会山,没有去中断计票过程。

但“通俄门”查了多长时间,特别检察官穆勒高度政治化的“通俄门”报告,就是民主党不愿意认可2016年总统选举结果的最好证明。而穆勒的报告,恰恰就有点像调查委员会即将要拿出中期报告一样。从政治性的角度而言,对于支持“睡王”的美国人来讲,不管是精英还是普通民众,他已经认为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认定“通俄门”,就是被俄罗斯人通过社交媒体制造谣言给捧出来的,特朗普就不应该当总统。

2021年冲击国会山,也肯定是你搞的鬼、你要为此负责、你就是犯罪、、你就是违法美国法律、我就要把你送上法庭。而“懂王”的支持者来说,2016年的选举就是输不起呗,2020年就是惊天阴谋,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非法筛选票、造假选票、把选票结果偷走了等等。“懂王”的支持者还认为他们的证据比“睡王”的还强,“通俄门”最多就是俄罗斯黑客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发邮件而已,而我由计票数据变化的证据,不要你觉得,要我觉得。

在国会山事件一周年后,美国国内政治在朝着意想不到的方向前行,撕裂、不信任、激烈的互动、将个体和党派的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之前有人说,2016年选出了一个非常规格的“懂王”,所以2017年到2020年间,美国国内政治其实处于非常状态,而不是正常状态。

但2020年选了“睡王”当政,理论上来讲,如果美国的制度有自我修复能力,那么选举结果明了之后,用一年时间应该可以给出相应的回复。当初很多人对“睡王”给予了相当大的希望,希望在华盛顿的建制派精英能够重掌旗鼓、卷土重来,寄予厚望的一个原因就是尽快的弥合分歧,从而让大家看到传说中的美国国内政治和美国制度自我修复能力。

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我们没有看到。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缓慢的、不可阻挡的、持续深入发展的、深度的撕裂,也许民主党在对于程序以及运用方法上比“懂王”更加的精细,毕竟他们没有搞一群牛头萨满出来,也没有扛一个邦联旗帜来表演行为艺术,也没有说出在第五大道开枪杀人都会有支持者的言论,民主党随人没有这么粗鄙,但是依旧解决不了问题。

国会山冲击事件发生时,暴乱者在国会山内扛着南部邦联战旗。来源:The Conversation

美国现在就像一个无可奈何、泥足深陷的巨人,在国内政治方面朝着更深层的撕裂、恶斗以及公共政策运行的瘫痪上缓慢的滑行前进。在一周年来临的时候,全世界的人们有理由,也有动机,并且更加理性、全面、系统的去思考美国的政治体制和制度。

美国究竟在哪个方面出现问题?美国曾在历史上曾经发挥过非常进步的作用,并且被弗朗西斯·福山定义为历史终结状态,就是人类能够达到巅峰政治制度是如何走到今天样子的。现在已经不是为美国涂脂抹粉和包容性解释了,单纯的冷嘲热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情绪性的宣泄其实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毕竟,我们关注的是人类的未来,大家都要存活在某种政治制度下,我们会去崇尚某些价值,但是任何一种政治价值、人类集体生活组织价值、都是要以某种制度化设计加以实现。

当然,一些知名的学者曾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说过,这些制度化设计要放置在社会历史文化的大框架和背景下,并且个性化的加以设计,同时落实和持续性的改进。毫无疑问,美国的发展给关心全人类发展前行道路模式的人都敲响了警钟,我们究竟要用一种怎样的方式,去过上我们想过的生活。

用西方人更加接受的话来说,亚里士多德说:“政治是让人过上善的生活。”尽管他创立了希腊理想化的贵族共和制度,虽然只是在奴隶主、城邦公民和有限范围内男性成员,这些有财产、地位的人群中实现的制度性安排。但无论如何,“过上善的生活”具有某种意义上的普遍性,我们要对“善”的形成客观、恰如其分、符合实践、经受得起实践检的标准。

亚里士多德与政治参与的价值:“政治依赖于法律的需要,以帮助教育人们过上美好的生活。”

不能闭着眼睛说瞎话,就像今天有人在推特上用中文发帖一样,把我给看乐了。这篇帖子说,他宁可在美国自由的活着,也不愿意在中国面临被清零的命运。这简直像是病毒成精后发帖,中国清零的是病毒,又不是人。

但是,我们也没必要一直处在冷嘲热讽的阶段,我们需要继续思考,因为已经变成这个样子了,死不承认或者盲目学习西方那一套,然后自信可以避免一切结果,其实我觉得已经是不可能了。

因为这就是西方制度的边界,这种制度的边界在历史局限性上已经充分的暴露出来,这可能是国会山冲击事件中最重大的意义了。我们从人类共同体的角度,都应该去认真思考。同时,国会山事件也正好发生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30周年,很明显苏联的模式也肯定出了问题,国会山冲击也证明美国模式也暴露出来的问题。

很显然,我们需要教训当中吸取教训,站在中国的角度,朝着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持续向前发展,不断完善制度和中国道路,为人类做出贡献。

最后,仍然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的1月6日在国会山冲击事件中至少造成7名美国公民的死亡,4名示威者和3名国会山警察,其中就包括那名进入国会山被一枪打穿脖子,手无寸铁的白人女性,她还是一位退伍老兵。在冲击事件过后,一些因心理原因而导致的自杀或死于医药相关事件等案例,我们能够看得出来美国人民在探索发展道路过程当中,已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前空军兽医阿什利·巴比特(Ashli Babbitt),在国会山冲击事件中遇害。来源:NY Daily News

更不要说那些在新冠疫情中死去的82万美国人。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上来说,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我们共同生活在地球,客观上就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不仅要从国家的角度去思考、认识、理解国会山冲击事件的意义,同时也要真正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上,去做出负责任的思考和选择。

每一个人当下的选择,都能够共同铸就人类前行的道路,并且在未来记载历史,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接受后人的审视、观察、判断。我想在国会山冲击事件一周年的时刻,大家应该以一种严肃的态度,认真、审慎、理性的去思考该事件,然后得出自己的答案。谢谢大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沈玉萌
国会山冲击事件 美国 特朗普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