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中美首脑会晤,让世界感到一种“有限的乐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07:16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视频/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大家好,欢迎来到本期的《逸语道破》。今天我们讲的内容是关于11月14号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所进行的会晤。这场会晤举世瞩目,因为中美关系之前不好,尽管中方做出了各种努力,但是美方的各项举措始终是世界各国都在关心的问题。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的关系将向何处去,能不能够向上提升或者说触底反弹,是这次会谈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的关键性的焦点。毕竟这是在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疫情之后,中美领导人能够有机会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双方领导人都指出了这样一个现实,就是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这样一个持续了三个小时的会谈,谈出了一些什么东西,双方进行了哪些方面的表达,毫无疑问是各方关切的焦点。现在已经有的会谈记录大概是两部分,第一部分就是中美双方领导人在开内部讨论会之前向记者进行的公开发言,大概每篇都讲了三分钟左右,作为一种宏观表态,讲一些总体性的看法,传递出了极为重要的信息。今天这一期我们基本上用中方发布的消息对这两部分的内容进行一些解析。

从开幕式的会谈上来看,习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对当前的中美关系应该向何处去,两国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作为中美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应该在中间发挥怎样的作用,进行了非常明确的表态。总书记讲到,中美从建交到今天有50多年的风风雨雨,有得有失,有经验也有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国的经典的思维逻辑就是我们要从历史当中汲取经验和教训。那么当前的判断是什么?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言简意赅,现在这个状态是不好的,对于双边都不好,不符合我们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

作为中美两国的领导人需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还需要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然后推动中美关系叫向上提升,不要向下沉沦。总书记说了这么一段话,“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确本国的发展方向,也要思考和明确同他国、同世界的相处之道”。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接下来就是关于当前的世界和认识。当今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变化,世界站在十字路口。既然是十字路口,那么何去何从?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处理好彼此关系,这个定调定得非常清楚,所以今天的会晤举世瞩目,这个会晤要做什么?中方给出的表达也非常清楚,一是希望,二是信心,三是动力。一个着眼于和平,一个着眼于稳定,一个着眼于发展。这是中国展示出的格局和担当,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表态。

三分钟的表态非常清晰的表达了中方的意愿、基本看法、核心主张以及所希望达成的目标。这次会谈后发布的内容包括两国领导人两边各三分钟的讲话,还有记者离场后开始的超过三个小时的内部会谈的记录。美方发布的内容翻译成中文的话大概四五百个字,而中方发布的内容有2700多字,比美方的篇幅多了大概6倍到7倍。

中方表达了什么,文本内容讲得很清楚。

第一,中方介绍了20大,指出了二十大谈到的一些核心的问题,比如说强调中国党和政府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光明磊落,保持了高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然后着重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要达到的目标。

接下来是对中美关系的认识。世界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点,世界各国既需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需要抓住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是怎么看待中美关系的?我们不是从个人,不是从政党,也不是国家内部出发,而是从世界、从人类的高度去看待、认识和理解中美关系。所以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非挑战。这个表述对中美关系是一种战略性的新定位。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去看待中美关系?中方领导人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定义。总书记说“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一开始,我们说太平洋足够大,太平洋上可以容纳中美两国。现在讲的是宽广的地球足够大,不是只容得下一个中国,或者只容得下一个美国,并不是双方非此即彼。

然后,会谈还指出了中美关系的基调。双方应该正确看待对方的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美方,尤其是西方国家,看到中国讲双赢,他们可能会戏谑和调侃。当然,站在他们的丛林法则和零和博弈的角度,可能很难理解这种东方智慧,但事实就是如此。

然后总书记表示高度重视总统先生有关“四不一无意”的表态,我们对于美方的这种表达进行了积极的正面回应。

接下来中方的给出了“两不一无意”,什么叫“两不一无意”?

第一,中国从来不寻求改变现有国际秩序。第二,不干涉美国内政。美国这边谁上谁下,国内政治过程是什么,建立怎样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我们都不干涉。对现有的国际秩序,我们不寻求进行一种颠覆性的调整和改变,同时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这是中国的“两不一无意”,以回应美方的“四不一无意”。

除了“两不一无意”之外,中方还指出了中美双方应该怎么做:双方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第一,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也就是说在避免冲突这个问题上,中美双方有共同的认知,要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双方要管控分歧和矛盾,防止对抗冲突,这也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防护和安全网。美方在拜登政府上台之后,布林肯访华提及要设计所谓的护栏。中方也承认要有防护和安全网,但我们的防护和安全网就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只需要把这些承诺落到实处就可以了。

美方是每届政府抛一个新的概念出来,而中方强调政策的延续性和连贯性,我们看重的不仅是战略,不仅是政策,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还需要落到实处。而且事实和经验证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为稳定中美关系提供了基础。不需要再设置别的什么,把以上原则做好就可以了。

接下来谈到台湾问题,中方阐述了台湾问题的由来以及什么是中方的原则立场。第一,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第二,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三,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首要的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句表述应该第一次出现,中美关系问题,不可逾越的红线就是台湾问题。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的内政,维护祖国的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是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这是我们的底线和红线,我们非常坦诚、非常直接地说明了。这样一来,美国不能再揣着明白装糊涂,中国已经给出了非常清晰的底线和红线。

中方对美方也很坦诚地提出了要求:希望美方言行一致。什么叫希望美方言行一致?也就是说,美方现在言行不一致。比如说,要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方有没有做到?拜登总统多次讲过不支持台独,无意将台湾作为谋求对华竞争优势或遏制中国的工具。我们希望美方将总统的承诺落到实处,美方的团队能不能听总统的话,总统能不能管住自己的团队?总统作为美国行政当局的最高领导人,作为美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能不能说话算话,言行一致?那么接下来再谈自由、民主、人权,这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

接下来说到,美国有美国式民主,中国有中国式民主,都符合各自的国情。然后跟中美关系直接相关的是中方明确指出,民主肯定是不完善的,肯定会有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双方存在的具体分歧可以进行探讨,前提是平等交流。

然后接下来讲到所谓“民主对抗威权”,这不是当今世界特点,更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这是对美国的回应。美国政府刚刚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当中,将中美竞争定义为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竞争,我们认为这个判断是错的,我们不接受。美国搞的是资本主义,中国搞的是社会主义,双方走的是不同的路。在印象中这种表述在中美领导人会谈以后发布的新闻文稿当中是第一次出现,非常的坦率且明确地指出,这种不同不是今天才有的,今后还会存在。

在存在不同的情况下,中美如何相处?我们明确指出,中美相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承认不同,尊重不同,而不是强求一律,试图去改变甚至颠覆对方的制度。美方不要搞颜色革命,也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美方应将有关承诺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美方的承诺我们接受,但是我们却发现美方的承诺和具体行动对不上,所以我们很坦诚的向美方指出,中美之间不仅制度上有差异,道路上有差异,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都不同,过去和现在都有差异和分歧,今后也还会有。中美关系就是要在这种差异和分歧存在的基础上发展的。

接下来讲到竞争,现在这届美国政府的特点是讲中美关系就离不开竞争,把竞争作为主基调。中方也讲竞争,任何时候世界都存在有竞争,但竞争分很多种,中国看重的竞争是相互借鉴,你追我赶,共同进步,是良性的、建设性的竞争。

美国人喜欢用竞争这套话语体系,但我们认为的竞争不应该是美国说的那种你输我赢、你死我活的。我们对于打贸易战,打科技战,人为筑墙设垒,脱钩断链等等行为表示强烈不满。首先,这违反了市场经济原则;第二,破坏了国际贸易规则,只会损人不利己。特朗普所搞的关税战已经证明这些就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对于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美国自己民众的利益都是造成损害的。

同时,中方反对把贸易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我们认为在当前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中美要奉行的应该是不冲突、不对抗以及和平共处,这是两国最基本的共同利益。

此外,中美经济深度融合,面临新的发展任务,需要从对方的发展中获益,这是共同利益。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地区热点这几个领域都离不开中美协调合作,这也是共同利益。和平共处是最基本的,中美从对方的发展中获益,在宏观经济政策,经贸金融等等体系领域的合作,这也是共同利益。

双方应该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着眼大局,为双方合作提供良好的氛围和稳定的关系。合作是需要氛围的,这种氛围不可能是一方不停搞小动作,然后另一方还要像没有发生过一样,接着进行所谓无差别的合作,这是不可能的。

接下来,根据中方的发布的内容,美方的表态当中,中方比较欣赏和认可的部分,包括以下的内容:

第一,拜登表示,他同习主席相识多年,保持着经常性的沟通,但无论如何也替代不了面对面的会谈。此次拜登参会,因为正在进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没有出现所谓的“red wave”(红色浪潮),民主党已经提前守住了参议院,那么众议院也不会输的那么惨,总体来看拜登的心情是不错的。他的表态包括中美两国有责任保持建设性的关系,美方致力于保持两国元首和政府各层级沟通渠道畅通,就双方存在分歧的问题开展坦诚对话。这基本没有掉出他一贯的框架,包括他后面重申了“四不一无意”,还补充说,美方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当然作为中国人,作为研究中美关系,关注中美关系的学者,我就有个同事感慨,这脸皮得有多厚,才能睁着眼睛当面说出这种瞎话。

资料图

但是后面有一些比较积极的表态。美方表示,美中双方有共同责任向世界展示,美中能够管控分歧,防止误解误判或者激烈竞争演变成对抗甚至冲突,这点可以作为一种共识性的基础。

美方认同,应该确立指导美中关系的原则,可由双方团队在已有的共识基础上继续谈下去,争取尽早达成一致。这是一个比较积极的表态。美国政府说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表态非常漂亮,但是中国也没天真到美国说什么我们就信什么。

但无论如何,双方还是取得了一些共识性的成果。第一,双方外交团队要保持战略沟通,开展经常性磋商,对话要常态化。第二,同意两国财经团队就宏观经济政策、经贸等问题开展对话协调。这次拜登的座位,一边坐了国务卿布林肯,另外一边坐着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财经团队就宏观经济政策和经贸等问题开展对话协调,可以看作是这次中美首脑对话当中取得的重大的进展或者是一个积极进展的信号。

12日在印尼出席G20财长及卫生部长会议的耶伦(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然,如果去看美方发布的会议纪要,中美双方后续对相关问题进行的谈判他们一笔带过,他们没有谈到宏观经济政策和经贸这些具体的议题领域,这某种程度也体现了这届美国政府的政治精算,让人重新开始担心,在会谈桌上美方说的很好,但回到美国国内政治生态下,美方愿不愿意承担起美国领导人和政治家应该承担的责任,这点始终是让人担心的。

后面还涉及到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双方就开展两国公共卫生、农业和粮食安全对话等一系列问题达成一致,同意用好中美联合工作组推动解决更多具体问题,同意中美人文交流,鼓励扩大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

接下来还专门谈到了乌克兰问题。两国元首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这边高度关切,当前乌克兰局势爆发后,总书记就提出了“4个应该”,前不久又提出了“4个共同”。面对乌克兰危机这样的全球性、复合性危机,中方指出了三条值得认真思考的点:

第一,冲突和战争没有赢家;第二,复杂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第三,大国对抗必须避免。美方发布的会谈纪要里面说到,中美双方领导人就避免核战争被诱发达成了一致。

当然,这其实是美国人试图往这方面带,以截取对他最有利的片段。中方显然也没给他太多可以做文章的地方,所以他也只能这样一笔带过,不提中方所提出的三点思考,而是抽取美国感兴趣的所谓核战争和核威胁,将这部分拿出来单独讲,这是试图进行某种扭曲,也是很经典的博弈的体现。

而中方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我们将继续劝和促谈,支持并期待俄乌双方恢复和谈,同时希望美国、北约、欧盟同俄罗斯展开全面对话。

最后是总结。首先,两国元首都认为会晤是深入坦诚和建设性的,是良性的。当然,有人期待看到类似于像“友好”这样的表述,这个目前还是没有的,因为现在还处在要推动中美关系向上提升的过程。第二,责成两国工作团队,及时跟进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第三,采取切实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返稳定发展轨道。同时,中美两国元首同意继续保持经常性联系,接着提出了布林肯要到中国来进行访问的计划。

这次对于拜登来讲,从他个人政治的算计上来说,国会中期选举没有表现的像预期那么差,“红色浪潮”没有出现,但是众议院的失守目前看起来基本上已经不可避免,总体上后续在2023年他在国会这一侧遇到来自于共和党的阻力也是可以想见的。

由于2024年也是总统选举年,而拜登明显有很强烈的参选愿望。那么在2023年,通过有限度的改善中美关系或者做出一些努力,使得中美在宏观的金融贸易领域进行有效合作,在气候变化等等领域拿出一些实质性的效果,促进美国经济克服通货膨胀等一系列问题,还有政治和外交层面取得一些象征性的进展,这对于拜登来说是加分的,而且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至关重要的。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可以带着一点谨慎但偏向于乐观的这种态度去看待和认识以及持续观察后续的发展。

总体上看,这次会晤考虑到中美关系从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经历了一段断崖式的下降,拜登政府上台以后也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对中美关系进行急速的提升和调整,中美关系始终令各方遗憾。中美关系是处在一种低位运行的态势,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责任,毫无疑问在美方。他们坚持用一种过时的、有着冷战思维特征的世界观跟方法论去看待、理解和认识中美关系,这是造成中美关系偏离正常健康发展轨道的至关重要的原因。

而且作为一个擅长政治精算的政客,拜登当上美国总统之后,也没有采取负责任的态度,而是受制于国内政治的精算,使得中美关系承受了相当多的不必要的伤害,这点毫无疑问是让各方感到担心的。当然这次会谈有理由让大家感到有限的乐观,这种乐观表现为美方也终于意识到这个问题到了需要实质性改进的程度。

两国关系持续的恶化并不符合当下美国的利益。当然美国也还没有表现出对霸权战略的放弃。从中美交往来看,美国领导人可能在言行一致,履行承诺等方面还存在相当多可以改进的空间,所以大家也无法对未来形成过于乐观的预期。

但毫无疑问,大家有理由感到乐观的是,中方在自信坦诚和建设性基础上的努力清晰可见,伴随着双方力量对比的进一步的变化,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去推动中美关系朝着健康和良性方向去发展。

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不仅有利于美国,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两国的人民,对于世界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毕竟今天的世界已经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两国在确保人类命运共同体良性发展这方面承载着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特殊的责任和特殊的能力。

中美两国有意朝着良性的方向去共同努力,当然现在中方的表现比美方要好得多。那么未来会如何发展?我们可以着重观察的就是这次会晤当中所提及的以台湾问题为代表的若干重要问题,美国给出的承诺和行动能否保持一致,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珈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