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美国在货币问题上向中国发出的威胁是无力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11 09:25

谢里斯·范

谢里斯·范作者

CNN驻香港商业、科技记者

【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科技与商业新闻记者Sherisse Pham】美国刚刚给中国正式贴上了“货币操纵国”的标签,美国的这一举动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the move is largely symbolic),不过这预示着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9年8月6日刊发该网站科技与商业新闻记者Sherisse Pham的评论文章《美国在货币问题上向中国发出的威胁是无力的》

美国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一事情况较为复杂。首先,特朗普政府的“中国通过操纵货币在贸易领域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这一观点并非是不可改变的(the Trump administration's claim about whether China rigs its money to gain an unfair competitive advantage in trade isn't cut and dry),而北京方面也否认了自己有过操纵人民币的行为。

然而这一事件已经在全球市场上产生了显著效应。中国于本周一允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显然已经让一些投资者感到紧张,在本周二开始交易的最初几个小时里人们也显得颇为不安。

“在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会进一步加深两国在货币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市场会因此非常忧虑,这不是盼望形势稳定的投资者们希望看到的”,欧亚集团在本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人民币“破七”——一个有象征意义的门槛

特朗普政府的反应之所以如此强烈是因为中国任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七”,这是一个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门槛,上一次人民币对美元“破七”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是在故意弱化人民币,这样中国产品就能够以更低的价格面对外国买家。

然而大多数专家和分析人士都表示,其实中国央行多年来一直在采取措施保持人民币币值坚挺,以防止产业界和工商界从中国撤出资金。

“中国央行知道人民币‘破七’会在贸易谈判中牵动一些人的敏感神经,不过鉴于两国间的贸易对话已经恶化到如此地步,维持汇率在7以下的理由已经弱化了”,美国荣鼎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研究部总监洛根·怀特(Logan Wright)表示。换句话说,近些年中国的确对货币市场进行过一些干预,不过中国并未故意压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

在这方面,中国还获得了IMF的支持,该机构从未认定中国有操纵货币的行为。在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IMF称“中国2018年的人民币政策是令人满意的且符合货币的基本管理原则”。即将离任的IMF总裁拉加德女士去年曾批评特朗普政府认为中国在操纵货币的观点,她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其实反映了美元的强势。据彭博社报道,拉加德女士曾在印尼的一场会议上指出:“当你比较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相对地位时,人民币的相对地位其实与美元本身的实力有很大关系(if you compare the position of the renminbi relative to the dollar, it's one particular story which has also a lot to do with the strength of the dollar)”。

人民币汇率浮动时有一两次“破七”的现象,以及美国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标签的行为,让投资者们非常紧张。不过市场更加关心的是中国央行接下来会如何管理自己的货币。展望未来,中国有充足的理由避免人民币过快贬值,因为不稳定的人民币并不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压低人们认为人民币会快速贬值的预期,这对市场来说才是更加重要的中期影响”,洛根·怀特表示。

不良声誉的经济影响

世界各国都不希望自己被列为“货币操纵国”。这个标签会对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因为被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意味着这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上不是一个公平的宏观经济参与者,而且它还会产生附带影响:私营部门的投资者不会愿意在一个不遵守游戏规则的国家里投资,而其他国家也不会愿意与一个具有不公平竞争优势的国家进行贸易。

不过,中国的情况却有所不同,国际社会大多会认为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的举动是出于政治目的。

后续事态的发展

“将某个国家列为货币操纵国一般可以被一个国家作为对另一个国家施加影响的工具来加以使用,然而在当前美中两国之间的复杂局面下,这样一个工具所发挥的效力是非常有限的”,洛根·怀特说。

如今美国已给中国贴上了“货币操纵国”的标签,根据美国1988年出台的一项法律,华盛顿可以就此问题与北京或IMF展开谈判。谈判的最终目标是:确保两国货币之间的汇率获得调整并消除任何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优势。

很多贸易问题专家都指出,美中两国早已坐在谈判桌上,而且多轮谈判对货币问题都有所涉及。不过形势正变得越来越紧张。美国刚刚宣布将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人们对谈判结果的乐观预期已经降低。“考虑到当前美中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形势,‘货币操纵国’的标签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洛根·怀特说。

此外,当前的局面可能会导致IMF采取干预措施。美国财政部也已经表示,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即将与IMF协商美国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一事。当一个国家加入IMF时,它就已经同意自己的经济和金融政策可以接受国际社会审查,任何国家都不应为了获得不公平的贸易竞争优势而操纵汇率。

专家们表示,如果史蒂芬·姆努钦在IMF理事会针对中国提出指控,那么IMF就必须对情况展开调查。调查结束后,IMF理事会内部会就中国的货币行为是否符合国际法展开讨论。在进行过所有这些调查和讨论后,“IMF理事会会把自己的意见送交受到指控的国家的政府,国际社会的看法以及过往此类事件的教训会通过这种方式对该国政策产生影响”,IMF的规章这样写道。

IMF并不一定会站在提出指控的美国一边,毕竟这家机构已经表态支持中国在人民币问题上的立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美国的确可以在IMF对中国提出指控,但这家全球性机构在中国是否操纵货币问题上的意见并不意味着真正的经济惩罚措施(no real economic penalties that come as a result of the global body's review)。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美国 中国货币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