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朝君:家大业大的贾府,中秋节吃什么馅的月饼?

来源:“食朝君”微信公众号

2018-09-10 10:30

食朝君

食朝君作者

美食文化爱好者

【导读】 清代末期一个叫沈兆褆(shì)的人写的《吉林纪事诗》中这样写:“中秋鲜果列晶盘,饼样圆分桂魄寒。聚食合家门不出,要同明月作团圞。”意思就是说,中秋节的时候,一家人就要聚在一起用餐,吃月饼赏月,寓意团圆。今天呢,要说的就是这一块月饼。

中秋吃月饼,和端午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一样,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其实月饼原本是祭月时供品的一种,之后才成为民间互相馈赠的礼品。

中秋节的夜晚人们面向月亮摆设祭案,放上月饼、月果等圆形供品,对月拜祭。而后焚毁月光纸,分食祭祀供品。到了后来赏月重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名谚道出中秋之夜城乡人民吃月饼的习俗。说到祭月,民间流传最多的就是嫦娥奔月的故事了,此处我们就不多加赘述了。

《西湖游览志》称:“民间以月饼相馈,取团圆之义。”东坡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来赞誉月饼。

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月饼的“始祖”。武王伐纣,纣王派太师闻仲率兵抵御,闻仲制作了一种甜味糕饼,作为行军干粮。后来这种饼传到民间,就被叫做太师饼,闻仲也因此被糕点业供奉为祖师。

最早关于月饼的记载来自唐朝《洛中记闻》。书中记载道,唐僖宗在中秋节吃月饼,感觉味道极美,便命御膳房用红绫包裹月饼赏赐给新科进士们。

原先,月饼不叫这个名字。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为征讨北方突厥,平定其屡次的侵犯,令手下大将李靖亲自率部出征,转战边塞,结果屡建奇功。到了八月十五胜利归来那一天,为了庆贺部队凯旋,京都长安城内外鸣炮奏乐,军民狂欢通宵。

当时有个到长安通商的吐蕃人,特地向皇上献圆饼祝捷。太宗李世民大喜,接过包装华丽的饼盒,取出彩色圆饼,指着悬挂天空的明月说道:“应将胡饼邀蟾蜍(即月亮)”。随后,将圆饼分给了文武百官。此时的“胡饼”已与现在的月饼无大异。

魏晋南北朝稍晚一些,饼里已经有馅了。后赵皇帝石勒就喜欢吃干枣、胡桃瓤为馅的蒸饼。也是这个人,因为小名叫石虎,“虎”与“胡”冲突,下令将胡麻改为芝麻,,胡饼也变为麻饼。

而正式命名为“月饼”这事,据说就与杨贵妃有关。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太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

只是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饼才在民间逐渐流传。据悉,吃月饼之所以在民间广为流传,还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有关。

当时正值元朝末年,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各类反抗活动纷纷涌现。朱元璋借此机会,便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庭官兵搜查很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

军师刘伯温便想出一计策,命令属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中,再派人分头传送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八月十五日晚同时起义响应。到了起义的那天,各路义军果然一齐响应,起义军如星火燎原。

很快,徐达就攻下元大都,起义大获成功。消息传来,朱元璋高兴得连忙传下口谕,在即将来临的中秋节,将当年起兵时以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

后来,朱元璋终于把元朝推翻,成为明朝的第一个皇帝,自然更加重视吃“月饼”的习俗,每到中秋佳节,必定分发月饼,让全体将士与民同乐。此后,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流传开来。

沈榜在《宛署杂记》中记述了明代北京中秋制作月饼的盛况:坊民皆“造月饼相遗,大小不等,呼为月饼。以果为馅,巧名异状,有一饼值数百钱者。”

心灵手巧的制饼工人翻新出奇,月饼上做出各种花样。清代,中秋吃月饼已成为一种普遍的风俗,且制作技巧越来越高。

清代、还有民国时期,人们对月饼的形态也更加讲究,照着模子做月饼成为惯例。模子形状有圆形、方形、莲花形、桃形等,还有兔形、猴子形、佛形、寿星等造型,雕刻得栩栩如生。

更令人惊奇的是,有的月饼模子竟然雕刻着古诗。不得不感慨,古代吃货们良苦的用心!

古人吃月饼,尤其是大户有钱人家,总是有着相当的讲究。还记得《红楼梦》里的中秋场景吗?第七十六回贾母中秋赏月吃月饼,聆听呜呜咽咽、解除烦虑的悠扬笛声,便将自己吃的一个内造瓜仁油松瓤月饼,又命斟一大杯热酒,送给吹笛之人,让吹笛人慢慢吃了再细细地吹一套来。

贾母赏赐吹笛人的瓜仁油松瓤月饼,非常讲究。袁枚《随园食单》“刘方伯月饼”条曾经介绍做法:“用山东飞面作酥为皮,中用松仁、核桃仁、瓜子仁为细末,微加冰糖和猪油作馅。”评价是:“食之不觉甚甜,香松柔腻,迥异寻常。”袁枚说的便是五仁月饼。

江山代有吃货出,各领月饼数百年。如今,市面上的月饼早就打破了苏式、广式的限定,走向了不可控制的道路……巧克力香辣牛肉月饼、奶酥松露鹅肝月饼、方便面月饼、梅菜扣肉月饼、酸辣月饼、腐乳月饼、小龙虾月饼等等……

如此之多的月饼种类,哪一个口味是你的最爱?

本文转载自“食朝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吴立群
月饼 中秋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