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豪:修改航天政策,能否撑起日本的太空野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08 07:49

石豪

石豪作者

科研工作者、航空航天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石豪】

2020年6月30日,日本政府在5年后再次修改了《宇宙基本计划》——一份关乎日本航天工业发展的基本政策。

据美联社报道,新修订的《宇宙基本计划》要通过引入私人资本的方式,到本世纪30年代初将日本航天产业规模从目前的1.2万亿日元翻一番,堪称最大看点。

尽管日本的这个举动并没有在我国国内引发更多关注,但笔者认为此事大有文章,我们不妨深入来看。

因新冠日本扶产业

在新版《宇宙基本计划》的序言中,日本开宗明义地表明了航天活动在国家安全、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重要性。日本认识到,航天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甚至可以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推手。

另一方面,美国等国已经将外太空视为“作战空间”,太空安全需求尤为迫切;小卫星、微小卫星星座正在成为航天领域的“规则改变者”,而日本在相关领域已经落后。日本认为其自二战结束以来建立的“自主航天”受到挑战,必须增强自身的科技和工业基础。

序言特别强调了新冠疫情对日本社会的冲击,将新冠肺炎视为战后最严重的社会经济挑战之一。在应对新冠的工作中,空间系统提供的定位、授时、遥感、通信等服务确实为日本的社会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而另一方面,新冠疫情也对日本航天工业的基础造成了很大冲击,大量日本航天产业链上的本土企业和创业企业倒闭。

图片来源:CGTN

巧设局欲赚富家翁

总的来看,日本新《宇宙基本计划》包含两个目标、四个基本立场、五个具体方向。

新《计划》的两个目标是为多领域国家利益服务;巩固日本航天发展的综合基础。四个基本立场包括坚持目标导向的政府-私人合作;充分调动私人资本积极性;高效利用资本和人力资源;坚持与“盟国”、“盟友”的战略合作。

而五个具体方向主要有:①确保空间安全;②提高灾害管理和恢复能力,应对全球挑战;③通过太空探索获取新知识;④以航天驱动经济增长和创新;⑤加强工业和科技基础以支持航天活动。对每一个方向,都有多个具体航天项目提供支撑。

在私人资本大举进军政府主导航天项目的今天,日本也希望通过引入私人资本实现产业规模翻倍,在十年后达到2.4万亿日元以上水平。因此,新《计划》中除了明确提及调动私人资本积极性外,更大量贯穿了对私人资本涉足领域的建议,尤其是日本首个政府卫星数据平台“Tellus”和扩大政府项目对私营公司产品的采购等方面。

图片来源:SAKURA Internet Inc.

但与其他国家一样,日本同样面临“航天如何使私人投资盈利”的重大挑战,私人资本的参与,是否能够将总盘子做大,并且获得自我造血能力,不再完全依赖政府购买服务等“输血”行为,值得继续关注。毕竟,政府引入私人资本,也有为财政“减负”的考虑。

但富家翁的钱终归是不好赚的,看不到明确收益,纵然是财力雄厚的日本私人财团,也很难真心实意地拿出真金白银。日本航天在此轮资本引入中的操作和得失,同样值得其他国家跟踪研究。

图片来源:Blue Origin公司

从美帝岛国抱大腿

长期以来,日本与美国的关系都十分紧密,日本航天也在与美国的合作中受益良多。无论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长期深度参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民用卫星任务,还是日本航天制造商部分融入美国航天的产业链条,日本方面都获得了一定程度技术和工程经验积累。

当然,日本自研的航天器也会出现一些匪夷所思的失误,比如2016年的“瞳”号X射线天文观测卫星就因为控制程序失误导致卫星高速自旋解体。看起来,科技基础强大的日本也并没有把美国先进的研制经验完全学到手。

“瞳”号卫星 | 图片来源:Spaceflight Now

但不管怎么样,这种紧密的合作关系也表现在了新《计划》中:日本政府将进一步与其“盟友”,特别是美国进行合作。

在上一版本《计划》的更新中,日本就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各种深空探测计划,美国转向“深空之门”月球空间站,日本也积极响应。在特朗普提出2024年重返月球后,日本新《计划》更是主动看齐,积极谋求日本宇航员登月。

背靠大树好乘凉,抱紧大腿饭更香。可以这样说,在航天领域,美国的利益就是日本的利益,美国的关切就是日本的关切,美国的指挥棒指到哪里,日本就要打到哪里。

图片来源:电影《建党伟业》

军事化野心安可成?

和总在跟随美国变动的载人登月计划不同,日本对本国已有大型航天项目依旧支持,在新《计划》中也能看出这一点。

准天顶卫星系统(QZSS)是日本的区域导航星座,也可能是日本当前最重要的航天项目。QZSS的服务范围是以日本为重点的亚太地区,使日本在美国GPS的基础上,获得了更高的区域定位精度,自然也具备军事应用的潜力。目前,QZSS已经发射了四颗业务星,新《计划》明确支持推进后续三星的研制,以最终实现七星星座的设计,这样QZSS即可提供独立服务。

QZSS区域导航系统 | 图片来源:JAXA

如果说QZSS只是有军事化的潜力,那么日本发展的这些大型项目,则是赤裸裸的军用:X波段军用通信卫星“煌3号”将于2022财年发射;包含光学和雷达遥感体制的“情报收集卫星”(IGS)也将在未来持续发射,达到10颗的规模,以提高对朝鲜的监视能力。

第二代IGS雷达星 | 图片来源:见水印

同时,日本将与美国合作研究早期预警小卫星星座,并对快速响应小卫星系统展开调研,用于对弹道导弹发射的探测。日本还试图进一步增强海洋监视能力和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并通过与“盟国”的战略合作起草国际规则。

如果这些还不够的话,今年5月,就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日本专门成立了隶属航空自卫队的“宇宙作战队”。尽管日本方面宣称“宇宙作战队”只是利用空间态势感知能力跟踪太空垃圾,保护美日两国卫星,但“作战队”之名已经足够直白,更遑论防卫相河野太郎直接表示“宇宙作战队的活动会逐步扩大”。

图片来源:日本防卫省

2020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作为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元凶巨蠹,日本将放弃战争与不保留作战力量写入了投降后的《和平宪法》。

令人遗憾的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战胜日本的美国,却出于反共、侵略朝鲜和冷战等诸多目的,反过头来武装这个曾经虐杀了大量美军士兵的前敌国。

并且,这个曾经的敌国从未彻底忏悔其对世界人民犯下的滔天大罪,它们只是在反思“为什么输掉了那场战争”。被美国深度参与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的甲级战犯牌位,至今依然供奉在“靖国神社”中,嘲讽着美军牺牲将士,也抽打着美国决策者的脸皮。

连表面忏悔都做不到的日本,与虫豸无异,而美国还要带着这样的日本搞航天,放任日本军事正常化,以后大约还要带着日本和他国作战。

那么,现在只有一个问题:

和日本这样的虫豸在一起,能打赢战争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俊
日本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