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洋:西方空降兵尖刀扎向普京?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8-24 08:03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8月19日开始,代号为“快速反应-15”的北约空降演习在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四国同时举行。演习将要持续20多天,到9月13日最终结束。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11个国家的约5000名空降兵将参加演习。

演习的高潮将在8月26日到来,届时,在德国的霍恩费尔斯训练区和保加利亚的诺沃塞洛训练区将分别空降1000多名伞兵及军事装备。美国陆军驻欧洲司令部表示,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在欧洲大陆举行的最大规模盟军联合空降演练行动”。而与此同时,这也是美军第82空降师多年来首次参加在欧洲的大规模联合军演。

包括俄罗斯国家媒体“今日俄罗斯”和中国许多媒体在内都报道了这次演习,并以“针对俄罗斯”、“对俄展示肌肉”甚至“剑指普京”作为标题。不仅认为这次演习与又一次恶化的乌克兰局势关系密切,还将此前两日开展的俄军演习与此相对,营造出欧洲局势空前紧张的氛围。

参加演习的空降兵

一般说来,军事演习的准备过程与作战的准备过程一样,往往还要更加复杂一些,对于一场“冷战以来北约最大规模”的空降演习而言,没有几个月的准备时间显然是难以实施的,更何况这次演习有11个不同的北约国家参加,仅仅协调这些连语言都不相同的士兵就要付出比普通演习更多的准备工作,更遑论要将这一支十一国联军真正投入作战需要付出何等的代价。用这样一支部队干涉乌克兰局势显然不可能,即使想要短时间内策划实施这么一场针对俄军的演习,也只有在章回体小说中才能出现。

不过即使如此,这场演习也好歹是“规模巨大”,选在这一时刻举行,是否与近几个月乌克兰的局势变化有关呢?答案是肯定的。

不过与大部分紧张的俄罗斯人设想的不同,北约各国的空降兵部队在冷战后虽然也扮演着快速反应部队的角色,但大部分的任务主要是介入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执行各类“特别任务”。这与继承苏联空降兵衣钵的俄罗斯空降兵部队截然不同。冷战时期,苏联空降兵作为突袭西方的矛头,不仅训练精良,而且全军实现机械化。一旦开战,就会作为第一波攻击力量对北约国家的境内要点实行暴风骤雨般的打击。即使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空降兵作为俄军精锐部队,也依然是俄罗斯联邦政府打击国内分裂割据势力和在国际上争夺利益的一把尖刀。这种以己度人的思路,很多时候反而让俄罗斯对西方的军事行动产生了过分的不安,并且借由媒体传递到了中国媒体中来。

至于这次所谓的5000人大演习本身,也更像是媒体自己臆造出来的所谓“威胁”。从参演人数上看,几乎所有北约主要国家都派出了空降兵参加演习,但分摊到11个国家后,每个国家派出的部队数量实际却非常有限。比起美军数万人、英军8000人、德军7000多人的空降兵部队规模,11国总计5000人的规模并不算巨大。

如果放眼全球,这样的规模也实在算不上“大规模”。仅仅列举中国近日进行的演习便可见一斑:2015年8月至今,解放军第13集团军、第14集团军,空军某指挥所和4个航空兵师,第二炮兵某基地,以及部分战略战役支援力量、预备役部队等总计约14万人编成联合作战体系,连续在西南展开“联合行动-2015”系列联合军事演习;2015年6月至今,解放军“火力-2015”炮兵跨区系列演习在全国各地的演习场展开,每次参演的红方部队都有一个旅以上,并有实力相当的蓝军;2015年6月至今,在朱日和综合训练场连续开展了6场“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对抗演习,由6个不同的红军旅对抗蓝军旅……一个旅的规模如何,普通应该有个印象。从这些规模不亚于甚至大大超过“快速反应-2015”演习的密度不难看出,这种规模的演习实在没有特别惊人。考虑到这次演习还要在4个国家分别举行,其规模就更不值一提了。

当然,8月26日将在德国的霍恩费尔斯训练区和保加利亚的诺沃塞洛训练区,分别空降1000多名伞兵及军事装备的演习高潮还是值得期待的,所以我们来看看这些: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某师在鄂北某地进行多门路、多机型伞降训练,投入的参演部队多达数千人;2015年6月,解放军空降兵某部野营驻训打破铁路输送的传统模式,将兵力和武器装备直接空投至千里之外的驻训点,空投的部队数量数千;2014年5月,解放军空降兵某师进行新兵高空跳伞训练,参训的新兵数量同样有数千人……这样看来,好像千人规模的跳伞,依然算不上什么特别重大的演习科目。

在新闻报道中,媒体经常会有意无意地制造各种噱头,以营造或者强化所谓的“氛围”,而很多时候,这种“氛围”其实根本不存在。这次空降演习,即使说11国是在“表态”,那也是非常低调、乏力的。

同样在8月19日,包括中国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又报道称“美强化黑海驻军反坦克战力,以抵制俄威胁”,然而仔细阅读新闻便不难发现,美军所谓的“增强”只是向德国派遣了4辆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3门M777野战火炮和6辆LAV-25轻型装甲车组成的一个所谓的“连”——实际上它更像3个互不隶属的排,也不是专门的反坦克部队,更不大可能独力抵挡东面假想敌国家稍大规模的进攻。

正是追求轰动效果而又缺乏常识分析的媒体对各种普通消息的过度消费,俄罗斯与北约原本寻常的例行演习才会被赋予过多不该有的政治意义,从而给人以中东欧局势混乱的错误印象。如果这是一家俄罗斯媒体,那么这样的关注多少还情有可原,中国媒体在这些事件上若是采取相似的立场,则只有暴露自身的不专业这一种结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北约 俄罗斯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