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情| 航展上的骄傲歼-20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6 12:36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珠海航展无疑是防务专家以及军迷们的一场盛会,作为中国空军和航空工业实质上的成果汇报展,本届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国产装备,特别是新装备数量之多创造了历年航展之最,而歼-20战机在本届航展上的短暂飞行表演,更是给了中国军迷“满满的福利”;而在航展之外,中国航空工业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向着航空强国的目标逐渐迈进。

航展上的骄傲

珠海航展作为中国航空工业与中国空军力量全面展示的场合,今年的规模可算是空前盛大。今天是航展公众日的最后一天。在此前几天,观察者网采访团队已经在珠海为大家献上了不少的航展介绍;而笔者所在的梨视屏帧察团队也对航展进行了直播报道。作为几万名现场亲眼目睹歼-20双机编队从空中掠过的观众之一,笔者也感受到了这一伟大时刻的幸福与不真实感,也偷偷在摘下墨镜之余摸了一把眼泪。

歼-20双机编队在航展上惊鸿一现

网络和媒体对于歼-20参展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也有不少借此抒情的佳作。不过既然作为军情观察,我们还是要说些航展上的技术问题。

首先当然是万众瞩目的歼-20。在航展开始前夕,中国海军尹卓少将在新闻采访中称,歼-20战机使用的就是国产发动机,这一看似“钦定”的消息无疑给了坚持“国发”理论的“国发党”以极大鼓舞;但另一方面,现场拍摄到的歼-20战机照片依然是典型的AL-31F系列的尾喷口,这样的矛盾进一步将歼-20战机的发动机问题争论引向白热化。

从画面中可以看见发动机燃烧室的特征,符合AL-31FN的特点

作为一个“哲学意义上的国发党”,笔者仍然不认同那些认为歼-20已经装备涡扇-15的观点,毕竟涡扇-15的研制进度并没有那么快,且在2013年最早试飞时进度远远没有能够装到战机上试验;而至于所谓用“歼-20以后换装涡扇-15要重新试飞”作为现在歼-20已经装备涡扇-15的证据,笔者则觉得有些用逻辑强行改事实的危险。

说实话,涡扇-15作为比现有中国国产发动机推重比、推力都有较大提高的一款产品,自然是要进行重新试验试飞才能正式装备的,这属于飞行试验的科学规律,而至于各种目前就使用涡扇-10系列发动机的说法则更加不顾证据。对中国航空工业的自信和高要求可以理解,但也不至于无视事实嘛。

不过从笔者最近了解的情况看,歼-20未来的发动机选择变数远比最初大家想象的多。与我军目前的歼-10、歼-11系列一样,歼-20在选择发动机上并没有必须“国产”或者“引进”的教条,之前之所以都使用俄制发动机(笔者在此姑且将中国翻新修改的AL-31F也算作“毛发”),只是前两个时间节点下俄罗斯产品性能更好的结果,而未来使用涡扇-15的计划也没有改变,因此对未来的歼-20来说,只要性能够格,接纳国产发动机完全是可能的。

歼-20是中国的骄傲,不管它用了什么发动机


在这种背景下,随着歼-20量产计划的全面铺开,早期试飞过程中使用俄制发动机带来的隐忧也因此爆发出来:由于近年来俄罗斯航空工业人才断档,导致俄制新航空发动机的品质普遍不如以往,加上“礼炮”厂出口中国的产品不属于俄罗斯国家型号,其质检等过程也因为俄罗斯自己的“放水”往往沦为形式。

而且俄罗斯在冷战后为了产品销售和舆论主动权,经常会将装备性能指标“注水”,导致近年来中国引进的一些俄制发动机出现质量不稳定、合格产品少、实际性能不如纸面性能等问题,使得中国也希望可以采用质量更加稳定的国产引擎(尽管有好几成的“太行”发动机部件不合格,但军代表制度使得最后只有合格产品才能交付部队,而俄罗斯则没有对出口产品有这样的制度)。

再加上中国空军对歼-20的订货量巨大(目前看歼-20的年产量会大幅度超过一个团,达到接近两个团的规模),数量少质量不稳定的俄罗斯发动机在未来也许很难满足量产的需求。

珠海航展俄罗斯联合航发集团展出的AL-31FN涡扇发动机

AL-41F-1S发动机,这次俄罗斯航发能拿出来的好东西基本都亮在了展台上

也正因如此,为歼-20换装国产过渡发动机的方案也在进行之中,使用的机型就是此前刚刚定型的涡扇-10B型发动机。作为涡扇-10家族中目前推力最大的型号,涡扇-10B的许多主要指标已经追上了俄罗斯产品,当初为了赶项目节点,歼-20在涡扇-10B没有定型的情况下优先选择了俄罗斯引擎;现在俄罗斯产品有些不过关,那么以国产产品取而代之也是理所当然。

航展航发馆内展出的“太行”发动机,据称这就是传说中的WS-10B发动机


当年的718原型机2001号,采用的就是经过国内“再制造”后的AL-31FN发动机,因此从哲学意义上来讲,也可以算是国发,所以尹卓将军的话并没错,看你怎么理解

当然用了“太行”发动机的歼-20的外形会和现在的飞机拉开差距,毕竟识别“太行”和俄罗斯引擎喷口已经是一个大家都会的基本技巧,届时若有照片资料,相信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加以分辨。

除此之外,本届航展上还有不少设备让人们对歼-20的作战性能有了不少认识。比如该机使用的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的雷达的技术水平随着中国出口型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为人初步了解。一款给枭龙大小轻型战机使用的机载雷达就能够对RCS 5平方米的目标实现超过170公里的探测距离,比它孔径更大、功率更高、T/R单元数量更多的大型机载雷达性能自然会更加强劲。

霹雳-10E外贸型空空导弹的展出,不仅表明该型导弹的先进性能,也证明其后继型号——霹雳-16空空导弹的研制已经进入了相当深入的阶段;而各类隐身材料的展出,更表明我们中国已经在生产隐形战机的各项领域取得了进展。

另外,本届航展上公布的宣传片显示,第二架FC-31战机的原型机也已经开始进入制造阶段,下线开展进一步试飞也指日可待。尽管FC-31目前还没有获得可证实的军方和外贸订单,但对于中国而言,开发另一种定位不同的先进五代战机,仍然是相当必要的。

展台上的KLJ-7A雷达,改雷达的探测距离可达170千米,这一性能不亚于F-35上的APG-81雷达

与歼10B一同展出的PL-10E空空导弹,该弹具备越肩攻击后方目标的能力,比它更先进的导弹也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航展之外的中国军工

除了最后一天的珠海航展之外,本周的中国军工也同样有新消息。

今年8月下旬直-20直升机进行高原训练的照片,被人在网上“再度”发现并终于流传开来,这也是迄今为止有关直-20最为清楚的一组图片。作为中国陆军航空兵和中国海军航空兵未来最为重要的中型通用直升机,直-20在首飞前后一度计划在哈飞和昌飞同时建立两条生产线,同时生产陆军型和海军舰载型,成为中国第一款同时在南北两大直升机基地大规模生产的直升机型号。

不过目前来看,由于全新的直升机设计以及涡轴-10发动机的研制难度较大,这一规划似乎被暂时搁置,直-20可能还是要优先完成陆军使用的突击运输型的开发后,才开始考虑海军型号的生产。

近日出现的直-20直升机测试照片


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也展出了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作为我军下一代中型通用直升机乃至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的主要动力。该型发动机以美国“黑鹰“所用的T700涡轴发动机为参考,结合了我国的工业实际情况进行相应改进。目前,涡轴-10已经进行过多次试飞,直-20使用的也正是该型发动机。

从现阶段情况看,直-20采用了多架原型机同时试飞以加快试验进度的办法,因此一些小的试验挫折并没有明显打断直-20的试飞进度。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看到直-20更多更进一步的试验消息。

涡轴-10发动机,这是借鉴美国“黑鹰”的T-700发动机研制的新一代国产涡轴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600千瓦,让直-20的性能直接赶上美国目前最新一代的“黑鹰”

同时取得进展的还有中国航母,尽管在珠海航展上中国海军只有一架歼-15模型参加了航展,但作为目前我国正在建造的最大型的水面战斗舰艇,国产航母的进度依然牵动人心。在过去一周里,国产航母的主桅杆完成了吊装,从这一状态看,该舰的舰岛设计基本和之前在武汉看到的“航母楼”一样,也说明国产航母的主要改进点虽然是提高航空作业效能,但根本上并没有对“辽宁舰”的方案进行彻底的改进,仍然以小步快跑的稳妥方案为主。

国产航母也是以“小步快跑”方式快速接近项目节点

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周四晚上发射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这枚火箭对中国航天人来说,可谓是空前重要,只要看看它身上这么多“第一”的头衔——“第一枚5米直径火箭”“第一枚冰箭”“第一枚运输能力超过20吨的火箭”等等,就可见一斑。

虽然火箭在发射直播中一反中国航天四平八稳的传统,几次出现倒计时暂停、几次出现重新读秒,但火箭最终还是顺利升空,发射也圆满成功。这种有惊无险的发射状态也反映了低温氢氧火箭的技术复杂,我国在发射这类火箭上也缺乏足够的经验,想要做到长征系列一贯的高可靠性,长征五号还有些路要走。

长征5号发射成功,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成熟重型运载火箭的国家,登月、探火、测这些任务都成为了可能

不过我们仍然欣慰,从今以后,中国终于可以在世界航天国家水平中骄傲地压倒欧空局的“阿丽亚娜5”运载火箭,真正成为世界第三的航天大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珠海航展 歼20战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