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情:美国海军撞船 是大海军的烦恼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8 15:11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是中国军工人值得纪念的一周,也是美国海军不太走运的一周。对中国而言,第一次确认了“枭龙”战机除了巴基斯坦之外的第二个出口国家,是“枭龙”战机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而与此同时,美国海军接连不断发生的乌龙事件和严重事故,却让这支世界上最大海权力量充满了更多的疑惑和烦恼。

大国大海军的烦恼

本周的美国海军似乎是不太走运。说近的事情,是周六美国海军的伯克级“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附近与一艘菲律宾籍的集装箱船相撞,导致驱逐舰右舷大面积损坏和侧倾,轮机、雷达、电子战系统都受到损伤,好好一艘才完成维护保养不到半年的驱逐舰未来一年半载的时间就交代给了船厂。

再远一些,则是本周四意外出现的美国海军“夏洛”号导弹巡洋舰上的失踪舰员,这位在一周前被美军认为已经坠海失踪,在经历50个小时舰队级的彻底大搜索未果后都已经内定为“民主烈士”的水兵,竟在一周后莫名其妙地被发现身处舰上的轮机舱里。

“菲茨杰拉德”号撞船后的航拍画面

一件事关器,一件攸关人,美国海军当下遇到的核心问题,大抵如此。

这次撞船事故发生在横须贺外海往来船只十分繁忙的海域,由于这一海域没有建立规划良好的东西方向航道,来来往往的船只一多就有些混乱。从这次撞船的伤势看,商船的舰艏左侧撞击了驱逐舰的右舷舯部,从驱逐舰的受损程度看,商船撞击驱逐舰的航速也不低。

根据商船的航行记录,相撞时商船的航速大约14.6节,而在相撞前25分钟,商船刚刚在航线上进行了180度的转弯——目前还不知道商船为何转向,但这一机动与相撞本身似乎关系不大。

由于美国海军没有公开“菲茨杰拉德”号的航行路线,目前也不知道这起严重的剐蹭事故里,美舰到底是肇事方还是受害者。不过比较可能的情况,是美军驱逐舰想要从商船的左舷航行到其右舷,同时对双方航速的估测出现了偏差,导致驱逐舰在横穿民船航线的时候速度不够快,留出的距离余量也不足,加上舰上的了望观测没有及时通报情况,从而导致撞击发生。

在繁忙的航线上,民船与军船交错航行,很多时候只要了望或者航行部门稍有疏忽,就容易引发各种航行事故。实际上类似的航行事故也曾经在中国海军发生过。

2006年6月22日,中国海军驻港部队的037II型“廉江”号导弹护卫艇(舷号774)在珠江口夜航时,了望兵发现前方有排水量18000吨的香港货轮“太平洋冒险家”号。由于了望兵自认为无碍通行,也无相撞可能,没有及时向艇长报告,等导弹艇行驶距离货轮很近时才向艇长报告。而艇长没有马上下达避让命令,自己跑到海图室看本艇现在的位置,耽误了宝贵时间,等回来下达命令时,又要求右满舵,从货轮的前方超过去。结果导致艇前1/3处跟货轮相撞,使导弹艇迅速下沉。

事故不仅造成多人死亡,还让艇上装备的引进俄罗斯的AK-176舰炮也损毁严重,以至于修复该艇时,不仅要为其重新配备一个艇艏,舰炮也换成了较为老旧的双37炮。

事故之前的“廉江”号

修复后的“廉江”号,首部的AK-176舰炮换成了76A双管37mm舰炮

通常说来,这一类航行事故要么是双方都疏忽大意,要么是航速较快的一方因为过度自信导致的错误操作,因此往往被归咎于“人祸”。此次事故虽然还没有事故调查结果,但一般推测而言,驱逐舰不当操作的可能更大,毕竟驱逐舰航速更快、机动性也更好。

正常情况下,一艘排水量3万吨,最大航速不超过20节,当时航速不到15节的商船想要撞上一艘使用加速性极好的燃气轮机、最大航速超过30节的导弹驱逐舰,只要驱逐舰上的舰员正常了望合理操作,一般是无法得逞的;而反过来,一艘导弹驱逐舰一旦因为种种原因处在要撞上商船的航线上,商船若是发现得较迟,那么即使它全力机动,很多时候也有可能是在劫难逃。从这个角度来推测,“菲茨杰拉德”号上的航海部门军官此次很可能也要遭受严重处分了。

与这种军船与民船相撞相比,很多时候军舰之间互相碰撞的结果还要更加严重,毕竟军舰之间航速更快,舰体结构强度更高。尽管理论上说两艘军舰在水面航行时要遵守的航行要求更加严格,但在编队变换等一些关键时刻,由于参谋军官的疏忽大意以及方案设计不当导致的撞击问题历史上也不在少数。

与“菲茨杰拉德”号相撞的菲律宾货船

相比这件事情,这位“失而复得”的海军轮机舱3等技师的故事似乎更加有趣。虽然整个故事听上去十分简单,但这位水兵的命运着实让人觉得蹊跷。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他先是躲在轮机舱的某个位置,先后躲过了舰上为寻找他发起的一轮检查以及随后海上一周时间的人来人往,随后直到周四才被人发现,就算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轮机舱再复杂,再怎么不需要舰员值守,一艘不大的巡洋舰的机舱里也不大可能让一个人能够藏匿一周之久,实在也说不过去。

此次事件中一件蹊跷的细节是,美军在大费周章,动用一个航母打击大队搜索水兵敏思整整两天之后,原本在发现水兵安好的事实时,严肃彻查甚至是气急败坏的情绪理论上都应该可以理解,但美国海军此次的脾气却出奇的好。

面对媒体的采访和疑问,美军所有的发言人都高举“人没事就好”的怀柔大旗,一个劲儿向媒体表达美军对发现一名士兵没有身亡的喜悦和对他身体健康情况的高度关切,却对这名士兵如何在众目睽睽之下藏匿一周的手段与动机三缄其口,也不愿提及美军打算对其施加什么级别的惩处。

在参与搜救的美军和海自都觉得皮特·敏思失踪一周,已经可以认为他没有理由幸存之后,才发现他一直躲在轮机舱里

正是因为这种三缄其口,让外界对于这名水兵可能的动向倍加怀疑。一时间,心理疾病、吸毒、绝症等猜测层出不穷,失踪水兵的家人也承受了网民们的巨大压力,发邮件上门怒斥敏思为美国之耻辱的网民大有人在,但对于事件本身的缘由和是非曲直,却极少有人关心。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笔者觉得,一名身居要职的海军军官莫名其妙地擅离职守,本身就已经能说明美军军纪存在的一些问题了。

缅甸“枭龙”与轻型机的逆袭

本周二,一架此前从未露面的蓝色涂装“枭龙”战机解开了此前的一个谜团:“枭龙”战机到底有没有获得实打实的海外订单?这架使用缅甸空军标志和涂装的“枭龙”战机在随后几天又进行了试飞,按照一般的程序,它将很快交付给缅甸空军,或者先用于缅甸飞行员的改装培训。无论如何,缅甸进口“枭龙”的订单如今算是落定。

为缅甸制造的小龙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有关缅甸空军要引进“枭龙”装备本国空军的消息就不断传出,不过由于两国一方面没有在公开场合承认这一交易,加上包括《汉和防务评论》之类的所谓“权威消息”不断给这一交易“泼冷水”,大家也一直没把这笔订单太当回事。现在看来,最初有关缅甸空军将采购一个中队“枭龙”战机的消息,应该是可信的。由于目前“枭龙”Block3型尚未研制成功,基本可以断定缅甸购买的是Block2水平的“枭龙”战机。

缅甸作为一个小国,经济水平也十分有限,无力发展本国的兵器工业,因此主要依靠外购装备满足本国军队的需要。尽管缅甸政府军的战斗力在我们看来一直处于“战五渣”和“战六渣”之间,在平时与民地武你来我往的作战中打得也不是很好看,但在引进武器装备的时候,缅甸作为一个缺乏武器研制经验和高技术武器体验,且长期受到西方制裁只能采购东方武器的国家,却表现出非同一般的冷静甚至是精明。

看缅甸陆军的武器装备里,从购买东方阵营效费比最高的69-IIM和59D坦克,到苏联解体后抄底购买乌克兰产T-72S,再到2010年前后引进中国的VT-1主战坦克,缅甸军队的每一次换装花钱都不多,但都成功获得了在质量上领先老挝、泰国甚至越南等国家的现代化装甲部队。

缅甸陆军装甲部队射击训练

在空军装备上,缅甸军队也一直秉持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2000年以前,缅甸一直以中国产的歼-7系列战机作为战斗机的主力,同时搭配强-5作为对地攻击力量,构成一支简单高效的空军力量。

而到了2000年后,“捡漏”的缅甸空军适时出击,分两批从白俄罗斯引进32架米格-29系列战机(包括20架米格-29B、6架米格-29SE和6架米格-29UB教练机),替换了除歼-7M以外的歼击机部队。与当时国际市场上单价3000万美元起一架的苏-27系列或者4000万美元都买不到一架的F-16(当然被制裁的缅甸也买不到)相比,这批战机总共只花了5.7亿美元,每架飞机的价格不到1800万美元。

尽管这批战机中的大部分是较早期的9.12B版,甚至连发射R-77空空导弹的能力都没有,但相比当时泰国装备的F-16战机,这种配置的战机基本上也够用了。

缅甸空军米格29

不过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缅甸的这批米格-29虽然在空战能力上还不错,但随着缅甸政府军与民地武的冲突逐渐频繁,却显露出其明显的不便之处——缺乏对地攻击能力。在对地攻击过程中,需要的是足够多的弹药挂载能力以及相对低的飞行成本(毕竟以缅甸的经济实力,狂轰滥炸也是要花钱的),当然如果有使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对地攻击的能力那更是再好不过。

缅军的米格-29因为是早期型,尽管是一架使用两台中推的中型战机,其载弹量只有2000公斤,相比之下,强-5的载弹量也有2000公斤,歼-7M的载弹量也有1500公斤,而后两者的使用成本远比米格-29要低,加上米格-29早期型不具备任何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能力,在缅军眼中,在执行对地攻击方面,米格-29反而成了效率最差的型号。正因如此,在今年缅甸的武装冲突中,人们更多看见的是歼-7、强-5、武装直升机甚至是K-8进入战场投弹,先进的米格-29反而难觅踪迹。

更关键的,随着这批冷战期间制造的米格-29日趋老化,以及周边国家如泰国开始装备JAS-39“鹰狮”这样的新型战机,缅甸军队对于换代战机的需求又一次迫切起来。但缅甸还是那个缅甸,世界战机市场却早已不是当年的战机市场了。

随着苏联解体的红利被各国吃尽,那种低价抛售先进战机的好事早已不在,而新型战机的价格早就高的可怕。一架F-16的价格如今已经攀上了8000万美元以上的关口,而双发中推的欧洲随便哪个风的战斗机,价格都在1亿美元甚至好几亿美元,就算是所谓便宜的俄罗斯战斗机,其新一代的苏-30SM/苏-35的价格也要8000万美元以上,一架最新的米格-35的价格也在5000万美元以上……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枭龙”轻型战斗机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良心”产品,其吸引力就异乎寻常的大了。

作为当今市面上仅有的两款靠谱的轻型战斗机之一(为了排除LCA才加上“靠谱”两字),已经在向Block3阶段发展的“枭龙”在性能上并没有什么独门秘籍,只是在一架轻型战斗机(一些军迷按照发动机数量戏称“半架米格-29”)的体格内集成了各种标准三代机所需要的功能,包括具备标准对空、对地功能的机载雷达,一平三下的座舱、使用主动雷达制导的中程空空导弹、可扩展的对地吊舱接入能力以及携带各种精确制导炸弹、空地、空舰导弹的能力。

平心而论,受限于战机的体格和各类设备的技术,大部分待售的新型三代战机和三代半战机在性能上都能找出比“枭龙”强的地方。但“枭龙”的一个显著优势却能直接击中缅甸这样用户的要害——便宜。目前一架正常配置的“枭龙”的报价大约在2900万美元,虽然比2004年前后800-2000万的价格高出不少,但和其他战机相比依然是低得惊人。相比之下,瑞典的“鹰狮”虽然也主打高性价比,但其价格已经达到6000万美元,接近甚至突破中型战斗机价格的下限了。毫无疑问,仅凭这一优势,缅甸空军选择“枭龙”就已经在情理之中。

枭龙内部座舱

从战机技术的角度看,轻型战斗机这一概念在发展到第三代战斗机时,已经因为技术上的发展失去了其在性能上的优势,因此在第三代战机领域,除了瑞典根据自身需要研制的“鹰狮”和印度不明智研究的LCA外,几个大国研制的战斗机基本都是从中型起跳(即使被美军定义为轻型的F-16,从起飞重量来看也属于不折不扣的中型机),没有研制自用的轻型战斗机。无论是夭折的F-20还是成功的“枭龙”,都是专门用于外贸的战机。

但是在外贸战机领域,第三世界国家对于廉价战机始终不变的需求,却是外贸用轻型战机能够存在的重要原因。不过在20世纪的头十年,在西方国家二手F-16这种高一级战机的倾销下,轻型战斗机在市场上罕有斩获;但当三代半战机成为市场主流,特别是以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新一代机载系统的问世,使得前十年那些“冷战遗老”同样也陷于过时,而无论是采购全新的战机还是用旧战机翻新,其所需要的价格都相当不菲。按照目前F-16V这样的升级计划,每架单是升级经费就要3000万美元,算上2000-3000万的原机价格,其总价格同样要达到5000万美元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轻型三代半战机,如果可以将单价控制在4000万美元左右,就能在价格上取得对其他三代半战机的明显优势,从而在市场上占得先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美国海军 撞船 水兵 缅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