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当代海军的“两大件”:航母和巡洋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2 10:29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周,海军毫无疑问是军迷眼中的绝对焦点,先是中国航母辽宁舰在6月25日出海执行跨区机动训练,并计划停靠香港,参加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相关庆祝活动,并首次对法律意义上的中国国民开放;后是首艘国产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在6月28日在江南造船厂下水,并迅速引发了国内有关该型舰技术水平以及详细配置的争论,甚至衍生到对分析者本人的攻击上;而在中国海军之外,英国新型航母本周开始出海试航,俄罗斯再次“正式”提出建造本国的航空母舰,顺便还在圣彼得堡的海军展上展出了一款新型的大型巡洋舰模型……既然这样,本周我们就聊一聊当代海军的“两大件”:航母和巡洋舰。

航母的正确打开方式

上周日,也就是6月25日,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离开青岛母港,与伴随的护航舰艇一道南下进行跨区机动训练。在辽宁舰已经多次在公众面前曝光的情况下,连最大数量舰载机起降的“全甲板攻击”的片段都已经公开,正常的航母飞行甲板作业项目里,似乎也只剩难度最大的舰载机夜间起降的科目了,当然后者在视觉效果上并不出彩,对于大多数看热闹的观众而言也许并不是很好的话题。

辽宁舰离开青岛母港

但是开放参观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尽管根据美国航母历史上访问香港和在港进行技术性停靠时的经验,以香港几个军港的硬件设施,像辽宁舰这样的大型航母并不适合直接靠码头,而是在海湾内下锚停泊,并通过交通艇和驳船保持与岸上的联系往来。这样的情况下,虽然名为开放参观,但在技术上,哪些人能够登上航母参观的先决条件是谁能够登上这些换乘的小艇,这一方面使得参观辽宁舰的机会显得更加宝贵,另一方面也决定了能够登上辽宁舰的应该全部都属于爱国爱港的人士或团体。对于目前政治气氛十分微妙的香港而言,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

对于航空母舰编队而言,离开港口进行跨区机动训练就是一项成本高昂的行动。此次行动中,辽宁舰及其舰载机联队,加上护航的2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的编队总共有数千人之多,如果考虑沿途经过的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也会派遣驱护舰、潜艇和后勤补给舰只沿途支援和配合演习的话,其跨区训练涉及的规模还要更大。在如此大规模行动中插入三天以上的参访行动,多少也给人一种辽宁舰不是戮力战训本务的吊儿郎当感。

不过对于航空母舰而言,这样的用法,恰恰是其作为航空母舰最为科学的,甚至本职的用途。

对于一个大国的海军,什么舰艇是其海军最为关键的力量?尽管身处后冷战时代的我们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认为航母是一个海军的核心力量,但对于五常而言,答案其实毫无疑问是战略导弹核潜艇。毕竟在冷战时期,神出鬼没、携带可以毁灭世界的战略核导弹的核潜艇与其他核力量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战争能力。

这一基本形式直到当今这个时代也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俄罗斯海军围绕着仅有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凑合了25年也没有正式开工其替代舰,但新一代的“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已经开始批量服役;英国皇家海军在建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时,锱铢必较想方设法减少成本,最后搞出一个31亿英镑两艘航母的“团购价”,但在设计建造下一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时,对于单艇成本130亿英镑且必须一次性买够四艘的“继承者”级却几乎毫无怨言;中国海军也早在没有正式上马航母计划的时候就开始了战略导弹核潜艇的研制和建造,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批量建造时间也要早于辽宁舰的续建改造。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多尔戈鲁基”号,尽管无论是水面舰艇还是水下核攻击力量都在全面缩水。但俄罗斯仍在尽力维护和新建核潜艇

英国继承者级开工是由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亲自按下电钮切割第一块钢板,这种待遇也显示了其重要程度

不过核潜艇作为一种战略威慑力量,一方面在当代各种复杂的政治博弈中显得反应过度,另一方面也因为其威慑来源于其深藏水下的隐蔽性,使得它在当代政治博弈中因为过于隐晦而显得无用。中国不会用094核潜艇去威慑越南在南海的石油钻探,英国也不会用“前卫”级上的“三叉戟”导弹和阿根廷较真马岛的归属。这样的情况下,看起来比核潜艇威武许多,操作手段也更为灵活的航空母舰就成了这些政治性很强的力量展示活动的最佳执行者。

而香港,作为一个地位微妙的地方,历来就是各国政治角力的一个特别的舞台,也少不了航空母舰的影子。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为了在向中国移交香港主权之际显得尽可能体面些,英国皇家海军特意组建了Ocean Wave 97特遣编队,这支以卓越号航母为核心,包括12艘水面舰艇和2艘攻击型核潜艇的舰队在香港回归前后一直在香港外海逡巡,而当时连“深圳”舰都没有装备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也有针对性的做了尽可能周密的预案,以防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够及时应对;至于美国航母,在香港回归先后都会不定期到香港进行技术性停靠,对美国航母上的官兵而言,这是难得上岸找乐子的机会,而对中美两国政府而言,这是一个检验两国关系的“晴雨表”。至于今天,抵达香港的辽宁舰将用自己的舰影向香港市民证明中央政府的存在于力量,而对于那些过管了“港人治港”,怀念“女王大棒”的人而言,这根比今日皇家海军还粗的“共和国大棒”,也许也能让他们找到一丝当年跪着的感觉。

Ocean Wave 97特遣编队,编队队首是卓越号航空母舰,第二是无畏号船坞登陆舰,第三艘是一艘爵士级两栖运输舰,第四是一艘补给舰。整个编队规模最大时拥有20艘舰艇

当然,本周有故事的航母不止有辽宁舰,排除掉完全靠不住的所谓俄罗斯新航母不谈,“女王的新大棒“也在本周开始进行了试航。”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下水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保持着低调,以至于不少人都以为该舰的舾装工作出了什么偏差。试航算是一个阶段性的节点,标志着该舰的建造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船厂要做的除了试航,就是对各种试航中的问题做一些小修小补。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搭载垂直起降战机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那宽大的飞行甲板与其单条的滑跃甲板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一设计是英国皇家海军根据自己所面临的威胁与航母的需求所决定的。单条滑跃跑道限制了该舰舰载机的出动效率,但巨大的飞行甲板则为该舰提高持续作战能力和维持高效的甲板运作能力提供了条件。说白了,皇家海军已经打定主意只让他的航母去执行一些中低威胁的任务,而与真正的敌对势力进行殊死搏斗的场景,皇家海军自己都已经不会去想了。

在船坞内等待拖曳出航的“伊丽莎白女王”号


俄罗斯在圣彼得堡国际海事展会上拿出来的核动力航母方案,排水量9.8万吨。不过说和造是两码事

好在“伊丽莎白女王”这次出航只是进行海试,距离正式服役还有一段时间,因此在康沃尔郡卡德罗斯航空站里操练着F-35B等比模型的皇家海军官兵们暂时还算是“宁可人等装备,不能装备等人”的优秀精神。不过要是等到“女王”真的服役了之后F-35B依然没有交货的话,当年英国作为一个老牌西方媒体“嘲讽”辽宁舰“有舰无机”的那些话,也许就得要原样奉还了。

皇家海军航空兵训练使用的F-35B模型

做梦也想要的巡洋舰

本周三,中国海军首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在江南造船厂下水,中国海军罕见地公开报道了这一消息,并且很快地播出了相关的画面和照片。有关该舰的进一步的分析,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文章都做出了解读,有的是根据资料而来,有的是根据图片推测而来,有的是猜测,也有建立在假设基础上的推理。按照笔者的习惯,前两者算是靠谱,后两者就有点玄乎。不过说实话,就算中国海军空前慷慨地公开了055首舰的部分画面,很多神秘的东西依旧无解,比如舰舯部的垂直发射装置到底有几个“坑”,在32个、48个和64个之间,大多数人只能是选边下注,或者依据各路消息确定哪个赔率高些。而至于舰上“三组阵面、四个波段”的几套主要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在后台有没有合而为一,还是只是实现了同屏显示,从外观上无法判断,过分乐观或者说技术上“激进”的消息很可能都只是想当然而已。至于某些人可能会斤斤计较的未公开的装备型号,笔者觉得实在有些过于执着,用一个陆军装备的例子来说,就算是我们今天觉得司空见惯的PLZ05自行火炮,在不同的资料中也会因为时间不同有PLZ91/PLZ04/PLZ05三个名称,非要坚持它只能叫PLZ04是个挺荒谬的想法。

现在055的垂发数量还是让一群人吵翻天的话题

至于055承担的任务,可能最大的分歧就在于所谓的“反导”上。毕竟在大多军迷眼中,“反导”特指打击和拦截弹道导弹,而在军语里,拦截反舰导弹这样的任务同样也在海军“反导”的清单之上。毕竟在军报报道中,056轻型护卫舰同样也要使用红旗-10舰空导弹进行“反导”作战。而盘点海军现有的武器系统,尽管HHQ-9B舰空导弹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但这并不足以拦截诸如中程弹道导弹或者射程更远的弹道导弹,加上中国海军本身并没有别国的弹道导弹威胁(实用化的反舰弹道导弹在可预见的未来只有中国自己一家),虽然有人声称055可以进行包括反卫星在内的反导作战,但显然在专门的海基反导拦截弹研制定型前,认为055具备类似美国海军反导作战能力的想法,同样过于乐观了些。

虽然中国海军将055称呼为驱逐舰,但却在同时强调了其“万吨”的特殊特质,毫无疑问,虽然中国海军将其仍然定义为一艘驱逐舰,但也对其与以往中国海军的驱逐舰有着巨大不同这一点也有充分的认识。当然对于历史上长期没有接触过大型水面舰艇的中国海军而言(重庆舰在解放军手里的时间短到以天来计,此后若干次获得巡洋舰的努力最终也没有成功),对于任何吨位稍大的舰艇都一度热情过度。1999年排水量6000吨的深圳舰服役之时,从未有过如此大水面舰艇的中国海军一度让该舰的级别高出别的驱逐舰;而2000年引进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时,舰上的军官也曾经过度自信到认为在这样的驱逐舰上“感受不到晕船”……

136舰主题棒球帽。17年前接舰回归,连船上的耗子蟑螂都成为了令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美国军方和媒体此前一直将055型导弹驱逐舰定义为“巡洋舰”,作为一个长期装备和使用巡洋舰的国家,这一对055导弹驱逐舰的“硬点”多少也能说明该舰在美国海军眼里的地位。当然,所谓巡洋舰的定义这一话题在当代已经进入了一种错乱的状态,几乎已经没有办法给当代巡洋舰下一个普世的定义。

说起当代巡洋舰,我们首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和二战及二战前的各种火炮巡洋舰“划清界限”,在大舰巨炮时代最后三十年里,以两大海军条约为代表的军控体系实际上对包括巡洋舰在内的各种舰种都下了一个“普世”定义,我们平时所说的“6.1寸以上火炮为重巡洋舰、以下为轻巡洋舰”或者“排水量10000吨”等等都是这一定义的内容。对于大多数现在的军迷或者没有深入了解海军体系的人,这其实是个不错的简化工程——要和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那样各种“防护巡洋舰”“装甲巡洋舰”“轻巡洋舰”“侦察巡洋舰”“殖民地巡洋舰”“巡洋炮舰”等等的一大票类别横行,大家伙儿还不得乱了套。

美国条约型重巡洋舰CA-39“昆西”号。为满足条约的限制被美军设计得头重脚轻。不过比起日德各种为了减重使用焊接技术导致钢板应力问题各种船身断裂要好得多了。因为海军条约的限制当时的巡洋舰可以说是使用了各种歪门邪道的减重方式

二战之后,随着导弹化的推广,新巡洋舰已经和之前的巡洋舰完全不同,尽管战后50年代还有一些基于二战经验设计的火炮巡洋舰或者拿火炮巡洋舰改造的导弹巡洋舰依旧延续了条约时代定义的部分残肢,但随后建造的纯导弹巡洋舰却连大口径舰炮都不一定有,用火炮巡洋舰的定义去定义他们自然也是刻舟求剑。加上各国新时代的水面舰艇逻辑都大相径庭,导致在巡洋舰这个概念上出现了多重定义。我们现在所提及的冷战时期建造的新巡洋舰,大抵包括了美国及北约巡洋舰(装备远程舰空导弹执行舰队防空及指挥任务)、苏联巡洋舰(同时具备舰队防空和远程反舰能力,甚至还可以搭载多架舰载机)、美国认为的苏联巡洋舰(排水量大于同时期苏联驱逐舰的作战舰艇)等等。由于在导弹时代巡洋舰和驱逐舰的区别的确模糊,那些冷战开始时没有巡洋舰的国家,在替代现有舰艇时,也基本都将其舰级定为其现有的舰艇。比如日本的金刚级、韩国的世宗大王级。而随着宙斯盾系统在驱逐舰上的普及,美国海军新一代的舰队通用驱逐舰驱逐舰“阿利·伯克”级也具备了相当强的防空能力,即使是美国,在放弃下一代巡洋舰发展计划的同时,继续发展的“阿利·伯克”Block III驱逐舰在防空能力上也压倒了现有巡洋舰,以至于美国巡洋舰所谓“防空核心”的说法到了今天也开始站不住脚了。所谓巡洋舰是舰队防空的指挥核心的说法,很可能将随着“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逐渐落伍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9800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毕竟设计始于1977年,其舰体已经没有了继续改进的冗余度

与此同时,随着当年被美国认为是巡洋舰的一系列苏联大型反潜舰和导弹舰的退役,现在的巡洋舰世界里,依然能够保证别人不会与驱逐舰混淆的,可能就只有那些被英国皇家海军羡慕地成为“男人的战舰”的苏联正统巡洋舰。不过即使这些正经的苏联时代巡洋舰,现在也难逃岁月的侵蚀,正在逐渐老化和凋零。无论是1144型“基洛夫”级还是1164型“光荣”级导弹巡洋舰,服役至今也已经超过20多年,尽管俄罗斯海军在积极推进这些舰艇的现代化改装,但想要让俄罗斯巡洋舰真正延续香火,还得要建造更新的新型巡洋舰。

在圣彼得堡海事防务展上俄罗斯展示的新舰模型。宝塔一样的“违章建筑”实在是太有既视感了

就在本周,第八届圣彼得堡国际海事防务展上,俄罗斯又展出了一款全新的大型导弹巡洋舰模型,同时还放出了要签订所谓23560E“暴风”级大型驱逐舰的风声。这两种舰艇都是排水量17000吨以上的大型舰艇,按照苏联时期的定义完全可以算作是巡洋舰,但与苏联时期的巡洋舰不同,这些当代设计已经和现代的美军或者中国舰艇一样,少了许多冷战时期的独特特质:随着通用垂直发射装置的普及和单元化,冷战时期那种体积和重量都超乎寻常的武器越来越少,大型舰艇和小型舰艇在武器上的差别已经越来越小。俄军堪称战略级别的“口径”巡航导弹如今已经能从排水量不足千吨的水面舰艇上正常发射;而舰载电子设备虽然还有相当的吨位和体积要求,但当代技术里也已经很难找到只有数万吨大型舰艇才能搭载的专用设备。于是对于超级巨舰而言,其与一艘较小的驱护舰之间的最大区别,就只存在于其舰上的导弹数量而已,这样的事实让巡洋舰这样的概念显得更加缺少必要,俄罗斯之所以要建造这样的巨舰唯一的理由,可能就是俄罗斯缺乏综合射频管理的大量电子设备必须要一个如此巨大的三层金字塔才能容纳下。如果考虑到俄罗斯海军已经连建造4000吨级护卫舰都非常费力的现状,比起这些万吨战舰的所谓合同,关注俄罗斯船台上实际出现的舰艇有多大才是了解俄罗斯海军未来的好办法。

回到055上,该舰虽然被激动的军迷们称之为与无畏舰一样改变世界海军装备发展的重要装备,但考虑到中国海军作为一支一直追求稳步进步的成熟力量,批量建造的055型导弹驱逐舰在取得技术进步的同时,同样要考虑技术上的稳定性和继承性。从这个角度看,055并不是颠覆中国海军既有驱逐舰发展路线或者大跃进的产物,而是海军在052C/D驱逐舰多年使用的基础上,引入部分新技术和新理念后,在海军目标舰路上的又一次进步。当然这一进步仍然意义非凡,它借助14000吨级别的吨位在性能上压倒了排水量近万吨的“阿利·伯克”Block III,并让美国无法再继续以相对廉价的改进现有设计的方式弥补这一差距。对于美国海军而言,无论是建造更多的“阿利·伯克”Block III,还是推倒重来研制一型新的大型导弹巡洋舰,都是对现有海军装备发展路线的重大调整,都需要数以百亿乃至更多的美元投入。对于习惯了用吊打对手的装备作战的美军而言,冷战结束后几十年来,这还是头一次。

哪怕是还仅仅存在于纸面上的伯克3面对055也没有任何优势。这种自己想要的不过是对方已经有的感觉往常一直是美国海军赋予别人的。如今自己尝到了这种味道,一等人的心情不知如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航母 国产航母 巡洋舰 英国 俄罗斯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