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一周军评:“史上最大”阅舰式,展现了怎样的人民海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15 08:10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20天前中国南海出现的巨大编队终于揭开谜底,习近平主席以中国海军历史上前所未有一次大规模阅舰式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海军远洋舰队的正式成型,而这支中国海军前所未有的强大舰队也展示了许多全新的细节和中国海军的未来发展。而与此同时,北约军队在凌晨发起了一次迅速的空中打击之后,未来的方向正扑朔迷离。对于叙利亚局势而言,苦苦支撑至今的俄罗斯,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迎来2018年的夏季,也是一个值得我们观察和讨论的问题。

人民海军,到远洋去

4月12日上午,中国海军在三亚举行了盛大的阅舰式,包括检阅舰及其护航舰在内,总共50艘排水量千吨以上的舰艇参加了检阅。如果不是中国海军在使用“潜艇”而不是日本或者台湾省那种“潜舰”的称呼的话,那么连这个“艇”字都可以省掉。对于在历史上长期以“小艇打大舰”作为经典战史著称的中国海军而言,能走到今天已经很不容易。

从某种程度上说,聚集在南海的这支舰队是中国海军的绝对主力。不必说唯一的航母和大型综合补给舰,以及半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都集结在此,水面舰艇同样是精锐尽出:现役的6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中有5艘参加了阅兵,6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也有5艘参加,可以说,这是中国海军中最为精锐的一部分。

海上阅兵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出动的大多是人民海军的主力舰

有媒体粗略估算了一下,说这支舰队的总吨位加起来有40万吨,但这显然还不是中国海军的全部实力,如果算上中国海军没有露面的十几艘驱逐舰、二十多艘054/054A导弹护卫舰、二十多艘053系列护卫舰、三十多艘056系列轻型护卫舰、数十艘常规潜艇、上百艘导弹艇、以及各种大中型登陆舰和补给舰的话,则还有大约80万吨的舰艇吨位没有展示出来。

如果按照东南某省的标准,连轻型护卫舰也算“大型军舰”的话,解放军的海上阅兵舰容可以轻松达到三位数,甚至达成“艨艟二百”成就

这不由让人想起1930年国民党政权曾经夸下海口的“六十万吨海军”与最后算上各种清代战舰才凑到9万吨的民国海军部队,让人感慨中国海军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好时代。

当然按照吨位来算,美国海军光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就有140万吨,1946年民国海军司令部“妄想”出来的海军建军计划还高达180万吨。无论哪一个,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下饺子而求索”。毕竟只要看看中国南北的几大造船厂就能明白,好戏才刚刚开始。

2018年1月的大连造船厂卫星照片

可见一艘055型驱逐舰的分段正在合拢

而江南造船厂呢,首艘已经接近舾装完毕

还有两艘在建造中

笔者曾不止一次说过,对于周边国家海军或者15年前的中国海军而言,辽宁舰、052D和054A可能看起来已经是一支像模像样的目标舰队,但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人哪能没有点进取心呢?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几件装备现在已经只能算作是过渡了。

即使是最迟钝的海军研究者,现在也应该了解到中国海军的目标在哪里。无论是大甲板带弹射器的航母,还是排水量超过13000吨的大型导弹驱逐舰,又或者排水量超过45000吨的大型快速综合补给舰,这些都早已不是申请预算的“想象图”,而已经化作真实存在的钢铁构件,要么已经在海军服役,要么就在造船厂的工厂中紧锣密鼓地建造。

当然中国海军仍然存在很多的短板和遗憾,什么两栖攻击舰还没见到,什么核潜艇数量还不够多,什么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有“龟背”……但是海军作为一支需要至少50年才能初步构建起来的作战力量,就是需要一个国家在持续的巨额投资之下,持续不断,一代一代地修改、提高本国的作战能力和装备,并且学会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妥协,并且用这样“妥协”出来的武器随时进行一场战争。

如果非要追着所谓的“未来装备”,不达到理想性能不休,中国海军如今的情况可能只比印度海军好得有限

换句话说,中国海军的驱逐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从20年前的“小步快跑”基本找到了目标,而在其他一些领域,中国海军的“小步快跑”显然还在继续。这一点,在这次罕见曝光的几艘中国海军的核潜艇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如果仔细看这次参加南海阅兵的2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4艘093系列攻击型核潜艇的话,就不难发现,这几艘核潜艇虽然乍看都一样,但在细节上几乎没有一艘完全相同的。每艘潜艇在各种天线、排水孔、潜望镜等“零碎”的小产品上的配置都有所差别,表明中国海军的核潜艇仍然在不断改进设计以接近理想的作战能力。而另一个“小步快跑”的领域,就是中国海军每艘都往前坚实迈出一步的航空母舰发展计划了。

两艘094级战略核潜艇,一艘的指挥塔围壳有填角,而一艘没有

从这个角度看,有关海军为何要续建已经泡在海里10年的“瓦良格”号,为什么要造一艘和辽宁舰差不多的002型航母,为什么要建造水下航行性能并不出众的093系列核潜艇,为什么不在千余吨的056型轻型护卫舰上设机库……一切的问题,虽然没有办法完美获得解决,但却有其内在的发展逻辑。

如果没有“辽宁”舰,中国海军获得舰载固定翼航空兵的时间还得推后好几年

至于所谓的中国海军“南海秀肌肉”什么的说法,显然还是小看了这次南海阅舰的地位和意义。南海这次的这支中国海军的舰队,其规模与配置已经早已超出了掩护一个航母编队或者执行某次任务的需要,集结这支海军舰队的意义也早已经不是军事上的,而是一次政治意义十分明显的宣示,这种宣示的意义也早已超出了诸如一些媒体所关注的那样是威慑美国稍早前进入南海的一个航母打击大队,或者台湾媒体自作多情的那样是针对其当局的某种震慑。

就在这次南海宣示前一天,英国皇家海军“萨瑟兰”号导弹护卫舰正式抵达了横须贺美军基地,而在此前英国国防部的宣示中,该舰原定于今年3月前往中国南海以“捍卫自由航行的权利”。不过该舰在访问了关岛以后仍然没有兑现它的承诺,毕竟如果在4月12日前后进入南海,这艘护卫舰可能会发现他面对的情况,多少会有点尴尬吧。

当然是当一辈子懦夫!

对全世界来说,这次宣示都是在告诉全世界,尽管距离根本颠覆这个世界海上的游戏规则还早得很,但中国海军已经正式超越了许多在历史上叱咤风云的海上力量,成为这个新时代世界海权竞争中举足轻重的力量之一。冷战时代关于“英、法、俄国的海权力量”或者冷战后初期所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快速崛起”,在新时代中国海军的长足进步之下,已经完全黯然失色了。

谁也没有损失的战争

昨天上午,以美国为首,联合英国和法国的空中力量组成的联合部队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其周围的目标发起了一轮打击,与此同时,在东地中海的美国海军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导弹巡洋舰也向叙利亚发射了“战斧”巡航导弹。

法国巡航导弹从FREMM护卫舰上冉冉升起的火光,仿佛小女孩在除夕夜划着的火柴——火光中闪烁着法兰西的大国梦,浮现出了作为列强共治世界的美好时光

尽管攻击在笔者写稿时已经过了10个多小时,但有关此次空袭的消息,双方唯一达成的共识可能在于联军发射的导弹数量上。叙利亚方面称探测到了110多枚,俄方声称是131枚,而美方则表示发射规模要比早前发射60枚左右巡航导弹的那次打击大一倍,但并没有说明这些导弹都是谁发射的。

至于其他内容,则不仅是破碎,甚至是矛盾的。来自西方的消息称空袭主要针对的是大马士革市内的科研机构和霍姆斯市附近所谓的化学武器存储设施以及指挥机构;而叙利亚媒体和俄罗斯则称联军攻击了包括杜美尔机场、大马士革市内的教育中心和科学实验室,以及其他的军事和民用目标。

有关打击效果效果,特朗普表示行动“对生产扩散和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建立强大的威慑力量”,而叙利亚军队则宣称叙方拦截了71枚巡航导弹,且俄罗斯国防部也证实,驻叙俄军的反导武器在这次空袭中“没有使用”,等于将功劳全部算在叙军头上。

听暴风阴影在呼啸,看那流星在飞翔

如果稍微算一算账的话,这110-120枚导弹的组成基本就比较明晰了:每艘美军驱逐舰或者巡洋舰在日常巡航中通常携带30枚左右的“战斧”巡航导弹,因此这两艘“宙斯盾”舰大概能贡献60-70发导弹;美国空军的B-1B发射了JASSM导弹,考虑到类似行动美军一般会出动1-2架左右的轰炸机,因此就有大约24-48枚JASSM;英国空军出动了4架“狂风”战斗轰炸机,每架可挂2-4枚“暴风阴影”导弹,再加上法军的“幻影”和“阵风”战机(总挂载量估计和英国差不多)以及法国海军发射的巡航导弹,这就有少说100枚了。

按照俄罗斯和叙利亚方面的消息,总共也只有32枚导弹打到了叙利亚领土上,而且攻击杜美尔机场这样相对重要目标的导弹还被全数拦截,也就是说实际上,剩下的导弹根本没有造成什么可见的严重损失;而美国则强调这次袭击对叙利亚政权的“惩罚”意义。从特朗普提前预告空袭并坐视叙利亚军队的飞机前往俄军基地避难来看,这次袭击在规划伊始,美国方面就没想要让俄罗斯人,甚至叙利亚人流血。

叙利亚军方找到了一枚“战斧”导弹的残骸

类似的表态也在英国、法国在空袭发起之后的报道中出现,包括“不涉及推翻阿萨德政权”“惩罚叙利亚政府”,甚至还有消息称法国国防部长提前向俄方通报了空袭行动,但美国却以为行动对俄罗斯是“严格保密”的。

如果考虑到美国防长马蒂斯表达的行动是“一次性行为”,而特朗普也在打击之后“自行宣布胜利”,而不太在乎实际的空袭效果,那么我们就不难发现,这次空袭的意义并不在于对俄罗斯或者叙利亚政府造成什么损害,更谈不上真的要摧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设施——毕竟连马蒂斯前几天都表示没有实锤证明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这次空袭本身,就是其行动的最大意义。

本次空袭意外成为了JASSM导弹的首秀

有关这次行动对美、英、法三国的意义都是不言而喻:无论是对特朗普本身,对美国国内有关“化武”事件的交代;还是对英国发泄国内与俄罗斯严重对立的情绪,营造英国在各条战线上打击俄罗斯的情况;更是展现法国对地中海沿岸国家巨大影响力的机会。所以在实现这些的同时,这次打击很准确地避开了两点:不涉及推翻巴沙尔政权,不涉及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势力存在。

对于俄罗斯来说,叙利亚本就已经成为各方力量角逐的战场,对于外界的染指,原本也没有力量全部除尽。这一点从俄罗斯对土耳其军队大局入侵阿夫林地区的态度就可见一斑。俄罗斯想要在叙利亚保住的,主要还是几个军事基地本身,只不过因为军事基地的存在是与阿萨德政权存亡直接挂钩的,因此俄罗斯才不得不全力介入叙利亚内战。而对于叙利亚和俄罗斯这一对已经耗费大量精力,甚至连围攻东古塔都不得不以让反对派武装撤走的盟友而言,既然能够明确这场袭击不会危及两国的核心利益,那么显然也没有必要对此投入太多关注的精力。

这对特朗普而言也是一件好事,毕竟在他“宣布胜利”之后,最不想发生的事情就是俄罗斯从其他途径对美国发起的报复让他个人的名誉受到损害,而袭击本身的无害化,在某种程度上保障了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的尊严。

“昨晚完美地执行了一次攻击,谢谢法国和英国……成果完美无缺。任务完成!”——一次无害又可以转移注意力的攻击确实称得上是“完美无缺”

至于俄罗斯来说,在4月11日前后俄军将塔尔图斯港内的俄军水面舰艇全部撤走的时候,也许他们担心的是一场可能会摧毁俄军在叙利亚所有基地的暴风骤雨。而当这场空袭发起之后,俄罗斯应该是长出了一口气,毕竟空袭之后,一切都不会有变化,而美军是否会发起新的袭击,实际上可能还是要取决于“白头盔电影工作室”什么时候更新,并且让全世界的媒体注意到这件事。既然俄罗斯人也控制不了他们的档期,那说到底,还有什么值得烦心的呢?

驻扎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俄罗斯舰艇部队基本全部出港

于是我们很大概率可以看到,在昨日的袭击之后,地中海的太阳照常升起,赫梅明的生活也会继续,俄罗斯依旧保有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而阿萨德依旧保有他的政权,唯一受苦的,就是在空袭中被导弹炸死炸伤的叙利亚普通人民。

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战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中国海军 强军梦 叙利亚内战 美国军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